多因素影响 美元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05 04:4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元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

美元指数上半年累计涨幅近2.5%,尤其是4月中旬以来,涨幅逾5%。尽管近期美元指数依旧高位徘徊,并于6月28日一度触及95.5点高位,但市场普遍预期,受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美债收益率回落及全球“去美元化”等因素影响,美元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

美元指数近期单边上行得益于经济数据向好、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的预期升温等因素,虽然从短期看,美国贸易逆差收窄依然可能令美国经济增速反弹,对美元指数形成一定的向上支撑,但从中长期看,美元已不具备持续上行基础。

首先,从美国经济基本面看,尽管财政政策和税改刺激为美国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但经济增长势头已基本反映在自4月中旬以来的美元涨势之中。美国财政赤字和加息并行有将美国经济引入困境的风险,加之美国已处于本轮经济周期后期阶段,经济增速减缓将限制美元上涨空间。

其次,从债券收益率角度分析,基于利率平价逻辑,美债收益率上升或下降将通过资金套利带动美元升值或贬值,二者通常呈正相关关系。后期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预期减弱,很可能会导致债券收益率下跌。鉴于市场普遍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见顶,因此美债收益率将阻止美元进一步攀升。

再者,从全球经济角度出发,上半年美元走强源于其他国家经济相对疲软,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增速再度上升,美元将难免再度经受考验并走软。明年全球主要央行料将收紧货币政策,从而提振欧元及其他非美货币,进一步打压美元。目前全球不少国家已开始抛售美债,随着“去美元化”趋势加强,美元全球地位将进一步下降。美国财政部在6月初公布的报告显示,在美债十大海外持有者中,只有巴西和开曼群岛在4月增持美债,其他买家均抛售美债。

最后,从加息预期和贸易摩擦角度判断,贸易摩擦升温将拖累美国经济增长,同时使消费者、企业和投资者信心受损,最终牵连美联储加息步伐。在贸易摩擦影响下,美联储部分官员已开始主张暂停加息,如果这股力量增大,将会降低今年第三次或第四次加息概率,进而遏制美元上涨。从数据上看,继美国商务部6月29日公布的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六年来首次触及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后,市场已将目光聚焦于7月6日的非农数据,这两项数据的表现将决定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态度,进一步左右美元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