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康旗股份拟7.6亿元剥离镜片资产 彻底转型金融科技业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04 08:1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康旗股份拟7.6亿元剥离镜片资产 彻底转型金融科技业)

7月2日,上海康耐特旗计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旗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上海林梧实业有限公司出售与眼镜镜片业务相关的资产与负债,本次交易作价7.6亿元,并宣布三年内退出眼镜行业。

    实控人溢价收购镜片资产

    据了解,此次双方交易标的包括康旗股份名下的眼镜镜片业务经营性资产与负债;名下与眼镜镜片业务有关的5家子公司股权(含3家孙公司股权),子公司上海康耐特实施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防蓝光树脂镜片生产线建设项目”也随之一并转让,另外,本次拟出售资产还包括与上市公司名下眼镜镜片业务相关的6项专利、9项正在申请中的专利以及50个商标等。

    上述交易标的作价7.6亿元,评估增值率为14.69%,由林梧实业以现金方式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交易的受让方林梧实业,成立于2018年6月20日,注册资本100万元,主要从事光学科技、网络科技、智能科技等领域,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费铮翔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同一人。截至7月2日,林梧实业尚未实际开展业务。

    此外,本次交易完成后,康旗股份控股子公司上海蓝图和江苏蓝图与本次交易出售的标的公司将存在同业竞争问题,上述两家子公司2017年度眼镜镜片、镜盒及镜布业务的合计营收占康旗股份同期全部营收的比例约为1.12%。

    为彻底解决本次交易后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康旗股份拟退出眼镜行业,具体计划如下: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交易之日起3年内,通过将上海蓝图、江苏蓝图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或非关联第三方等方式,使公司逐步退出眼镜行业,不再从事眼镜镜片销售及眼镜镜盒、镜布生产与销售等业务。

    作为“树脂镜片生产销售+银行卡增值业务创新服务”两大主营业务之一,眼镜镜片业务自公司2010年上市以来贡献了稳定利润。根据公告,该业务最近两年模拟合并财务数据分别为:2017年营业收入7.8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18.19万元;2016年营业收入6.91亿元,净利润5836.84万元。不过随着康旗加大对大数据金融科技的投入,眼镜业的营收比重从2016年的69.93%下降至2017年的40.05%。

    转型金融科技公司

    为何要剥离这块成熟资产?如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康旗股份董秘办回复《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请参见公告。事实上,康旗股份此次宣布退出眼镜行业酝酿已久。2018年5月份,公司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拟购买公司部分或全部树脂镜片生产销售业务相关资产。

    今年年初康旗股份就开始大刀阔斧地对旗下子公司进行股权结构梳理整合。

    管理层曾在3月份接待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正在将母公司经营的树脂镜片生产销售相关业务剥离至全资子公司上海康耐特光学有限公司。调整后,上市公司母公司将重点突出在战略投资、资本运作、子公司监管等方面的职能,不再直接经营树脂镜片生产销售等相关业务。

    更早的转型布局则起源于两年前。康旗股份前身为国内领先的镜片上市企业康耐特,2016年并购旗计智能之后,为银行提供智能营销服务成为康旗股份最核心的业务和盈利模式;2017年公司进行了更名、管理架构调整、设立上海旗沃信息、收购航旅大数据服务供应商--敬众科技62.5%股权等一系列调整与布局,形成了“眼镜镜片+大数据金融科技”双主业框架,明确了大数据金融科技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而此次剥离完相关资产后,公司则将彻底转身成为金融科技公司。

    外延式并购也给康旗股份带来了高速发展,2016年、2017年这两年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2.99亿元,保持了111.91%、175.13%的高速增长。不过在2018年一季度业绩增速却出现下滑,一季度净利润2579.92万元,同比下降58.84%;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4.98%。

    此外,今年以来康旗股份还加快了在金融领域的布局。6月6日,康旗股份成立合伙企业康旗殷邦,拟以现金增资方式向太平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金服”)投资人民币4亿元,据披露,太平金服依托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致力发展以客户为中心的电子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此外,康旗股份投资5000万元成立商业保理公司。4月14日公告显示,全资子公司上海凡胜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并领取了《营业执照》。

    某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置出镜片相关资产有助于康旗股份深耕大数据科技金融领域,腾出资本运作空间,不断拓展应用场景,更专注于为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提供从数据源整合、数据模型建立、到营销方案、技术方案的提供等一体化服务。

    康旗股份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获得交易对价7.6亿元现金。公司将继续加大对基于银行卡增值创新业务的大数据金融科技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人才储备与业务平台建设,重点拓展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加强与保险公司的业务合作,并积极寻找新的数据入口在幼教、健康领域寻求发展,实现多维数据的跨行业联动。同时,公司将以大数据金融实验室为依托,持续引进高层次人才,继续扩大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旗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