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探营宁波东力核心子公司“雷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03 07:24: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探营宁波东力核心子公司“雷区”)

7月1日晚间,宁波东力称遭合同诈骗,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一则公告,简短却不简单,在消息面影响之下,7月2日宁波东力直接以跌停开盘,随后虽有震荡但该股午后再度被封死在跌停板上。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实地探访被调查方年富供应链,现场公司人员工作正常,只是2名宁波东力人员组成的“临时”前台会对出公司人员背包进行检查,年富供应链也有人员表示要去“安抚客户”。双方均表示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年富供应链人员称:“(立案调查事件)不影响双方合作,他们(临时前台)只是正常履行领导交代的任务。”另外,她还告知核心人士李文国“目前只是在接受调查,人还在深圳”。同日,深交所向上市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其披露被合同诈骗一案的基本情况及影响。

核心子公司“爆雷”

宁波东力称公司6月29日收到宁波市公安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年富供应链有限公司(“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宁波东力并未披露案件的具体内容及影响,仅简单表述为“公司被合同诈骗一案,符合刑事立案标准,已对该案立案侦查”。

此次“爆雷”的年富供应链是上市公司核心子公司,凭借2017年收购该公司成功,宁波东力“脱胎换骨”。事件中“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李文国为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李文国系1972年10月出生,去年9月-10月当选为宁波东力董事、副董事长。此外,李文国还兼任升达(香港)有限公司、深圳市联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联富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兼任富裕仓储(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年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九江嘉柏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回溯前情,2016年6月,宁波东力宣布21.6亿元收购富裕仓储、九江嘉柏、易维长和、深创投等持有的年富供应链100%股权。2017年7月,年富供应链成为宁波东力全资子公司。

根据交易安排,重组后上市公司实控人不变,原实控人宋济隆一方持股比例合计约28%,领先新进驻的富裕仓储约8个百分点。各方均承诺5年内保持上市公司稳定。因此,该收购当时并未被认定为借壳上市。

“奇袭供应链管理匡扶主业,年富十年磨一剑初试霜刃”、“脱胎换骨转型供应链服务商”……2017年7月宁波东力收购年富供应链落地后,券商分析师们曾不吝笔墨评价该收购。

年富供应链是深圳老牌供应链企业之一,2008年成立,主要为电子信息行业的客户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提供包括方案策划,原材料、零部件及成品代理采购,订单及合同管理,进出口代理,运输配送,库存管理,成品分销和资金结算在内的一体化供应链专业管理服务。资料显示,年富供应链于2017年获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74名,深圳百强企业名单第22名。

收购完成后,宁波东力迅速增资,以优化年富供应链的资产负债结构,扩大经营规模。2017年10月,宁波东力以自筹资金对年富供应链增资2亿元,后者注册资本增至3.88亿元。

年富员工背包被查

年富供应链负责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公司经营是否受到影响?员工情绪是否稳定?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昨日实地探访了事件主角年富供应链。

年富供应链公司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泰然大厦B座7楼,7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公司所在地,年富供应链前台就在出电梯右手侧,该公司大概占据该楼层一半的位置。

有别于大多数公司前台以年轻女孩为主的现象,7月2日上午在年富供应链的前台是两位中年男性,且有着更加练达的接待和敏锐的目光。

其中一位圆脸微胖穿浅粉色衬衫的男性,除了接待来访人员,他眼睛还时刻瞄向门口进出人员,包括挂着工作牌年富供应链的人士。前台工位中间的空置位置还放有一台笔记本电脑,该工作人员称:“这是我的电脑,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忙的。”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告知来意并希望该前台人员转达给公司相关部门以便沟通,在记者等待1分钟之后,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切以公告为准,现在不接受采访。”当问到公司一些情况,包括当事人李文国的情况,该工作人员又突然表示“自己不是前台,不知道公司的情况,也不认识李文国”,但他还表示“是替朋友临时来帮个忙”。

“临时”应该不假,他对年富供应链公司人员显然并不十分熟悉,对挂工作牌进出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年长人员也会盯着报以审视的目光,而且在和记者聊天时,还迅速上前拦下一位背包、带工牌中年男性,对其双肩包进行检查,表示看下有没有“带出文件”,检查显示双肩包中主要是笔记本电脑,并无不符合要求的文件,对于此举该双肩包男也是颇有微词。记者急忙跟上该双肩包男,他说:“我现在就要去安抚客户,公司里边还闹什么。”这时前台人员也急忙跟上并阻止了记者的采访。

根据记者与其简短聊天以及工牌情况,基本可以确定这名双肩包男士是年富供应链员工,但显然,他与年富供应链今天的前台人员是相互不熟悉的。在记者表明身份后,该双肩包男也立马变得谨慎,表示“不会接受采访”,还说到“我以为你俩(记者和前台人员)是一起的”,但在记者追问下,该工作人员表示“经营正常”,随后便不再回答其他问题,并表示:“你去问下其他人吧,现在采访就是在为难我。”该男子随后驾车离去。

临时前台为公司人员

“经营正常”是年富供应链临时前台人士对记者提到较多的话,而且在年富供应链的办公场所内记者目之所及看似一切正常、没有异样,工作人员基本都在忙碌,也不时有挂蓝色工牌人士进进出出。

记者回到7楼前台,这时有一位快递小哥到来,习惯性地要把文件交给前台,“临时”人员一开始则拒绝接收,表示:“你直接打电话吧,让他来拿。”快递小哥也不耐烦地说:“一直都是放在前台来的。”并熟练地撕下一页快递单,然后放在了前台。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年富供应链呆了有大概50分钟的时间,始终未能搞明白坐在前台的男性到底是不是“前台”,因为他的角色总是适时多变,“不是前台”、“不是年富人员”、“朋友临时请来的”。

期间记者多次表示希望公司相关人员可以正面回应一下经营情况,以便传达给投资者,也均被拒绝,“你也看到了,工作人员都在,一切正常,要相信证监会,相信公安。”在最后时刻,前台另一位一直沉默的男性终于开口:“我们对事情确实不太清楚,现在也不方便接受采访。”记者询问是否是宁波东力工作人员,他表示:“是。”

“临时前台”是宁波东力人员的情况,也得到年富供应链人员证实。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通过年富供应链官方电话咨询确认,泰然大厦B座7楼前台人员确实为宁波东力人员。年富供应链工作人员称:“双方(年富供应链和宁波东力)有在一起办公,立案调查事件不影响双方合作,他们(前台宁波东力人员)只是正常履行领导交代的任务。”

另外,上述年富供应链工作人员强调:“公司业务一切运转正常。”对于案件调查情况、合同诈骗事件情况,她表示:“目前仍在调查中,具体情况不清楚。”对李文国目前的情况,该工作人员称:“目前只是接受调查,人在深圳。”

监管追问案件详情

在上市公司“粗略”披露《立案告知书》的背景下,7月2日,深交所火速向宁波东力发出关注函。

深交所首先即要求宁波东力披露,公司被合同诈骗一案的基本情况。此外,监管层询问,年富供应链最近一年又一期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情况,及其占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比重;以及上述事项是否对年富供应链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年富供应链其他管理层是否能正常履职,并说明公司为维持年富供应链正常经营拟采取的相关安排和措施。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17年,年富供应链贡献了宁波东力约94%的营收。根据业绩承诺,年富供应链承诺2017年至2019年实现扣非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2.2亿元、3.2亿元和4.0亿元。从完成情况看,2017年,年富供应链实现扣非净利润2.26亿元,“踩线”完成了业绩承诺。

可以说,借助收购,年富供应链进入资本市场,跻身深圳第五家供应链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也收获了新的增长动力,实现主业转型。

宁波东力曾是国内齿轮行业首家A股公司,受下游 行业需求不足等影响,宁波东力2012年业绩直线下滑,全年净利首度出现亏损,此后公司主业一直比较低迷。

在经过并购等一系列运作后,宁波东力2017年业绩大爆发,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28.70亿元,同比增长近24倍;实现净利1.59亿元,同比增长近13倍。

无疑,年富供应链已是宁波东力当前的核心资产。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昨日多次致电宁波东力,公司电话要么无人接听,或者电话占线,还有被直接挂掉。由于上市公司并未具体披露合同诈骗细节,该案件对宁波东力的影响尚不能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东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