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控股股东时隔4个月再度增持 瑞贝卡发力订单已排至10月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02 07:3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控股股东时隔4个月再度增持 瑞贝卡发力新渠道订单已排至10月)

在6月12日、13日连续闪崩后,股价少有大起大落的瑞贝卡,6月29日复牌再度跌停,引发市场无限遐想。

连遭跌停是否因公司基本面发生突变?这家假发行业龙头有着怎样的业务规划?带着问题,6月30日笔者专程前往位于河南许昌的瑞贝卡总部,希望通过实地探访发掘公司生产经营实际状况。

订单已排到10月份

位于许昌瑞贝卡大道上的瑞贝卡总部工厂,距离河南省会郑州不过一个多小时车程。虽然是周六,但工厂内生产依然井然有序进行。

在瑞贝卡一生产车间内,女工们正埋头忙碌,手下熟练地将发条钉缝在网套上,全力赶着工期。车间负责人告诉笔者,目前市场订单量持续增长,新订单已排到10月份,工厂也在加班赶制。

面对笔者对于今年市场需求情况的提问,瑞贝卡总经理郑文青坦言,今年公司订单量明显增长较快。实际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量就呈现逐步旺盛趋势。

她表示,瑞贝卡的价格和市场地位一直保持稳定向上态势,最核心优势还是在于技术实力。工厂生产往往存在惯性,一种单一产品生产时间久后,如果效率和业绩都很好,就会不愿意向新的产品去开拓。而在最初面对全球市场时,瑞贝卡的定位就是求新求变的时尚风格,推新速度快,生产灵活。久而久之,这也成为公司的技术优势。公司研发团队人员能够快速捕捉流行热点,也吸引到更多商家积极合作。

除了自身优势外,当前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也为瑞贝卡产品需求增长奠定基础。

对于瑞贝卡而言,之前美国地区一直是公司在营收中占比近60%的第一大市场。2012年后,由于受美国经济疲软等因素影响,市场人发产品需求量出现削减态势。不过从2018年以来,美国宏观经济增速频频释放向好信号,需求预期已经展现。而在国内,瑞贝卡作为假发行业绝对龙头,也正面临消费升级带来的长远利好。

“人至中年难免面临脱发、苍发困扰,但如果没有很强的社会角色,人们对于自己头发的关注度也会降低。而如今随着生活水平提升,大众对于外表认可的需求度越来越高,这就形成了假发的市场需求。”郑文青称,假发从某种概念上而言可以定义为奢侈品。随着社会进步发展,人们经济实力增强,对于假发的接受度和需求量必然会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同时,国内的老龄化趋势也会对假发行业形成利好。在新零售概念兴起的大背景下,瑞贝卡落地全国的门店布局,将会给消费者带来优质的购买体验。

2017年,瑞贝卡实现营业收入19.47亿元,同比增长7.5%;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25.36%。2018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达4.64亿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4987万元,同比增长15.23%。

郑文青告诉记者,2018年,公司将重点在美国进行渠道升级,新项目将会对全年营收和利润形成积极影响。

对美贸易未受影响

对假发行业而言,北美市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美国由于非裔人群数量较多,且非裔人群购买力水平显著高于全球其他国家,因此成为全球最大的发制品消费国,也是瑞贝卡发力拓展的重要市场。

近月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牵动市场神经。投资者普遍关切,美国作为瑞贝卡产品的重要出口国,公司是否会受到贸易战带来的冲击?

对此郑文青表示,首先可以明确的是,美方已提出的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中,并未涉及假发产品。而假发作为极其小众的细分行业,且美国本土没有假发生产企业,未来或也不会受到贸易战的影响。 她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对多国执行贸易限制,其目的或是为削弱他国会对美国长久综合国力形成冲击的项目。这其中,作为基建商品的钢铁、铝产品已受到冲击,一些拥有政府背景的企业对美国投资也会受到限制,此外还会受到贸易战冲击,是与美国现有行业形成同业竞争的企业。而假发行业很大一部分成本在于人力成本。美国相较亚非国家低廉的成本优势,不具备开拓假发生产业务的环境。同时,瑞贝卡作为民营企业,是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进行出口贸易的,也不存在对美倾销的目的,相信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对公司形成影响。

除国际贸易形势外,海外业务占比较大的瑞贝卡,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也将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影响。公司2017年年报表示,由于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出口,生产所需要的部分原材料来自进口,公司进出口贸易主要以美元、英镑、奈拉、兰特等外币为报价和结算货币。由于境外消费者对发制品的消费具有一定的刚性需求,一定程度上的人民币汇率变动不会对发制品的消费量产生较大影响,但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会对公司收入和外币资产价值产生影响,因汇率变动产生的汇兑损益也将直接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据测算,假如当期美元兑人民币平均汇率每增加0.1元,按照公司每1亿美元的美元销售收入,人民币销售收入将增加人民币一千万元;同时根据公司现有美元债权情况,会产生人民币一千万元以上的汇兑收益。同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升值刺激外需,增强出口竞争力。

进入6月份后,受到美国经济走强、美元指数抬升以及全球范围内贸易摩擦等综合影响,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出现连续升值。6月29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6166,突破6.6关口,至2017年12月13日以来最高水平,对公司将产生正向影响。

持续发力渠道升级

6月29日,瑞贝卡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涉及境外投资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金额将在7至8亿元左右。而此前在5月24日瑞贝卡还公告称,公司在维持对美国原有经销商供货模式的基础上,决定进一步拓展新的销售渠道,覆盖多层次消费群体,拟在美国投资设立全资销售子公司(下称“美国子公司”),投资额为2000万美元。美国子公司成立后,主要从事发制品的销售及进出口贸易。后续公司将视美国子公司的经营及市场情况,决定是否追加投资,追加的投资额不超过8000万美元。

在美国市场已经营多年的瑞贝卡,为何选在此时拓展渠道?此举又会对公司形成怎样影响?

郑文青表示,由于历史传承以及全球发制品产业转移等原因,美国终端销售渠道被经销商垄断,包括瑞贝卡在内的众多国内企业在北美市场目前主要采取ODM/OEM经营模式,即俗称的贴牌销售。近年来由于美国经济疲软,加之跨境电商的冲击,传统经销商渠道中高端商品已失去销售市场,所售产品集中于一些毛利率较低的底端发制品。

她表示,公司经过充分市场调研,发现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市场对于高端人发制品的需求量增加,而现有经销商渠道无法匹配高端产品的溢价。因此,瑞贝卡决定通过自有专卖店的打造,修复公司在美市场的高端产品线,拓展市场影响力,同时提升营收、利润水平。上述自有门店渠道搭建完成后,预计未来三年将为公司带来3亿美元营收,实现公司在美业绩翻倍增长。

出于对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信心,7月1日晚间瑞贝卡公告称,控股股东河南瑞贝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控股公司”)拟在1个月内,以自有资金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股数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不超过2%,本次增持不设价格区间。

此前在2018年2月9日至2018年3月9日期间,控股股东已以2193.51万元增持公司398.94万股,占总股本的0.35%。截至公告日,控股公司持股占总股本的32.6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贝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