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股东、实控人质押部分违约 光一科技中报扭亏难挡股价大跌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6-29 10:4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股东、实控人质押部分违约 光一科技中报扭亏难挡股价大跌)

大股东、实控人质押部分违约 光一科技中报扭亏难挡股价大跌

A股近期股权质押违约消息不断。光一科技(300356)昨日公告,公司实控人龙昌明、控股股东江苏光一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苏光一”)质押给质权人的股票部分违约。同日,公司还披露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1300万元-1800万元。不过,靓丽的业绩难挡股价大跌,昨日光一科技跌幅8.18%,收于5.5元。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公司高管增持计划提前取消,不低于1000万元的增持计划最终以实际增持不到100万元收场,其中一名原拟增持的高管一股未增持,其配偶和兄弟姐妹近期却减持。

大股东、实控人高比例质押

从质押情况来看,龙昌明和光一投资质押比例较高,分别占各自持股的87.63%、99.85%,二者质押股份合计占光一科技总股本的三成。

具体来看,目前,龙昌明持有光一科技3756.33万股,占总股本9.05%,累计质押股份3291.48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87.63%,占光一科技股份总数的7.93%;光一投资持有光一科技10650万股,占总股本25.67%,累计质押股份10633.74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9.85%,占光一科技的25.63%。其中,质押到期尚未偿还的股份数量为8594.99万股,占上述两人合计持股总数的59.66%,占光一科技的20.72%。

截至6月27日,光一科技收盘价格为5.99元/股,低于预警线的股份数量为1783.74万股,占上述两人合计持股总数的12.38%,占光一科技的4.30%,无触及平仓线的股份。光一科技表示,龙昌明、光一投资与质权人保持良好沟通,积极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进行补仓,防范触发平仓风险。

中报扣非后净利润亏损

昨日,光一科技同时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300万元-1800万元,扭亏为盈。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其中非经常性损益约为3100万元,主要为处置资产收益,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上半年依然亏损。

“电力业务受行业周期性和季节性影响整体招标需求减少,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第一次电能表及用电信息采集设备招标中标4630.26万元,订单尚未实施,预计下半年开始执行,其它在手订单在陆续执行中。同时,公司对电力业务加大研发投入,重点为新一轮业务发展布局。”对于扭亏原因,光一科技如是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在2017年度审计过程中,负责审计的会计师认为光一科技转让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润麒路86号的相关资产由于双方资产移交手续尚未全部完成,对该笔收益进行追溯调整,将上年同期净利润由原2899.06万元调减至亏损134.29万元,该笔收益在2018年半年度中予以确认。

此前增持计划未完成即取消

去年底,光一科技曾披露高管增持计划维 稳股价,不过今年2月份即取消,该增持计划完成度不到10%。随后光一科技年报业绩大变脸,盈利逾4000万元变亏损近4亿元。

去年12月4日,光一科技高管抛出了不低于1000万元的增持计划,具体来看,公司包括副总、财务总监、董秘、董事在内的6名高管,计划自2017年12月4日起三个月内在二级市场适时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2月中旬,光一科技发布了取消增持计划的公告,理由是:“由于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017年12月26日开市起停牌,并预计在增持期限届满之日即2018年3月4日仍处于停牌状态,客观上不具备实施增持股份计划的条件。”

实际增持方面,时任副总邱卫东增持2万股,增持金额13.88万元;董秘戴晓东增持7.36万股,增持金额52.92万元;财务总监周振娟增持2.77万股,增持金额20.01万元;其他人员尚未实施增持计划。上述三高管合计增持金额仅86.79万元,较原计划的不低于1000万元存在较大差距。

就在近期,光一科技高管相继减持,其中就包含原拟增持而未增持高管的配偶。从变动数据看,原拟增持的董事任昌兆兄弟姐妹、配偶分别在3月29日、5月21日减持了63100股和5000股,而任昌兆在增持计划抛出后并未增持一股。光一科技证券事务代表李盛春也于5月31日、6月4日依次减持5100股、34900股。

那么,大股东、实控人平仓线是多少?有无增持计划维 稳股价?近期原拟增持的董事配偶、兄弟姐妹却减持了,证代近期也减持了,是不是不看好公司?

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昨日致电光一科技,公司电话无人接听,语音提示为:“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请稍后再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一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