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农科技子公司连亏三年 陷“连环”专利诉讼纠纷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29 08:0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农科技子公司连亏三年 陷“连环”专利诉讼纠纷)

国农科技子公司正陷入“连环”诉讼纠纷之中。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国农科技子公司山东北大高科华泰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华泰”)每年花费1400万元获得一项专利的使用权,却因为履行事宜与专利申请人胡小泉对簿公堂。最终山东华泰败诉,将向胡小泉支付专利授权使用费448万元、对应资金使用费124万元。

另外,6月27日,国农科技又宣布称,山东华泰对上述专利权的权属提出诉讼,而这距离其使用该项专利已过去3年。另外,重金获得该专利的使用权,也未给山东华泰带来理想的效果,2015年至2017年期间,山东华泰已经连续三年亏损。

因合同履行事宜对簿公堂

公开资料显示,国农科技子公司山东华泰主要从事生物医药业务,产品涵盖抗感染药、心脑血管系统用药、胃肠道用药等。

2013年11月份,山东华泰与胡小泉签订协议,从2014年至2024年,胡小泉将拥有的注射用三磷酸腺苷二钠氯化镁(以下简称“ATP”)专利授权给山东华泰有偿使用,山东华泰每年需向胡小泉支付授权使用费1400万元。合同明确约定,该款项为净款项,由山东华泰承担开票税额。

签订协议不久,双方就对授权使用费的相关支付细节产生了分歧。2014年和2015年,山东华泰每年为授权使用费支付1400万元,扣除代缴的224万元个人所得税后,直接向胡小泉支付的实际金额为1176万元。

山东华泰的行为引起了胡小泉的不满。胡小泉认为,山东华泰应在代缴相关个人所得税后,支付给其1400万元税后净款项。在2016年6月份,胡小泉一纸诉讼将山东华泰告上法庭,要求山东华泰支付2014年-2015年度合同款448万元,以及对应期间的资金使用费124万元。

2017年2月份,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山东华泰败诉,山东华泰需支付胡小泉要求的赔偿,并承担本案案件的相关受理费用。山东华泰对上述判罚不服,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在今年6月份,山东华泰的上诉被驳回。

“从公告内容看合同约定是清楚的,法院的法律适用也是准确的,我认为法院判决是对的。”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方诗龙认为,根据民法中的约定优先原则,合同中已经明确规定“款项为净款项,山东华泰承担开票税额”,山东华泰在向个人支付专利许可费时,就应当履行个人所得税的代扣代缴义务,且税额由山东华泰自行承担。

6月25日至6月27日间,《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致电国农科技证券事务部,国农科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董秘出差在外”,此后,记者按其指示将采访问题发至指定邮箱。但截至最后截稿日,记者仍未收到公司对相关问题的回复。

与此同时,记者还致电山东华泰,山东华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对诉讼情况并不知情,请记者通过其它渠道自行了解”。

专利归属权发生争执

除了上述关于授权使用费的诉讼案以外,山东华泰另外一起诉讼又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今年6月27日,国农科技发布公告称,山东华泰ATP冻干粉针剂及其生产方法的专利权存在权属纠纷,在2002年11月份至2004年7月份期间,山东华泰开展了关于ATP技术的研究,并在2004年7月份发起ATP药品申报,并于2005年4月1日收到国家药监局下发的ATP注册批文。在2004年5月13日,山东华泰与胡小泉签署协议,约定山东华泰自取得生产批件后5年,胡小泉具有ATP药品在中国的独 家经销权。

在2004年7月21日,胡小泉提交了ATP冻干粉针剂及其生产方法的专利申请,该专利于2006年11月15日获得授权。山东华泰认为,胡小泉持有的专利,与公司2004年7月发起ATP药品申报材料内容几乎完全一致,胡小泉窃取了山东华泰的ATP技术资料。2017年4月份,山东华泰提起诉状,要求将ATP冻干粉针剂及其生产方法的专利判归自己所有。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查询系统发现,申请人为胡小泉且与ATP技术相关的专利仅有1件。而有知识产权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公告涉及的内容来看,山东华泰两个诉讼案件中涉及的专利应该是同一专利。

山东华泰与胡小泉在2013年已经签署了ATP专利授权协议,若两个诉讼涉及的是同一专利,意味着山东华泰在使用该专利3年之后,才对该专利的归属权提出争议,其中原因则有待当事人解答。

山东华泰业绩持续低迷

陷入诉讼纠纷的同时,山东华泰的经营状况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2013年,山东华泰全年营业收入达到5782万元,净利润为1673万元。1400万元的授权使用费,对山东华泰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此外,山东华泰参考一审判决结果已确认预计负债577.55万元,同时确认2016年、2017年个税部分224万元为预计负债。另外,每年专利使用费在140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224万元。

可以说,山东华泰投入重金获得上述专利的使用权后,其业绩却并未获得明显的好转,反而还出现了连续三年的亏损。

数据显示,2014年,山东华泰营业收入为6225万元,净利润为2460万元。而从2015年开始,山东华泰甚至出现持续亏损。2015年-2017年,山东华泰营业收入分别为4991万元、4917万元以及1.28亿元,净利润分别亏损182万元、1403万元以及535万元。而《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国农科技各年年报,均未发现上市公司对山东华泰业绩低迷原因的详细解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华网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