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圣济堂拟定增3.17亿元加码布局干细胞产业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28 07:1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圣济堂拟定增3.17亿元加码布局干细胞产业)

贵州老牌国企赤天化更名圣济堂(600227)后又迈出转型重要一步。6月27日晚间,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定增3.17亿元加码干细胞业务。

根据公告,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3.17亿元,公开发行对象为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大股东不参与此次增发。据了解,上述资金拟用于“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糖尿病研发平台”项目。而此次项目实施载体为圣济堂旗下干细胞平台贵州中观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观生物”)。

资料显示,该项目以人体干细胞为研究基础,通过分析人体不同来源干细胞的细胞分子特异性、免疫调控能力、分化能力等,筛选出优秀的干细胞并通过特定诱导分化获得具有分泌胰岛素功能的类胰岛细胞。通过优秀干细胞及诱导获得的类胰岛细胞等,开发出可治疗糖尿病的干细胞药品。

今年以来,圣济堂资本运作频繁,此前先后收购中观生物、引入长城资产作为二股东,近期又更名圣济堂并加码干细胞治疗糖尿病领域。

圣济堂相关人士曾表示,收购中观生物股权与未来以糖尿病及肿瘤为核心的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符合公司战略发展布局要求。

资料显示,圣济堂以“糖尿病治疗”业务起家,公司医药板块核心企业圣济堂制药便是以生产治疗糖尿病药为主的医药制造企业。其创建于1996年,拥有20多年糖尿病药物研发与生产经验。目前,公司还在进行贵阳圣济堂糖尿病医院项目建设。

回溯圣济堂近年来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其由化工领域向医药大健康转型的清晰路径。

2014年11月,贵州省国资委与圣济堂签署协议,将赤天化集团整体转让给圣济堂,丁林洪持有圣济堂 95.5%股权,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2015年11月,渔阳公司受让赤天化集团100%股权,成为实际控制人;2016年,赤天化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渔阳公司持有的圣济堂100%股权。通过这次重组,赤天化主营业务由单一化工转变为“化工+医药”双轮驱动。

然而,在“化工+医药”双主业运营的时间里,赤天化化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不断下降。2015至2017年三年内,其化工板块营收分别为14.25亿元、12.12亿元以及10.94亿元。但相比起来,医药业务是公司核心盈利来源且呈现逐年上升,2016 年新增医药业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18亿元,2017年医药业务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73亿元。

今年2月,赤天化又收购了中观生物80%的股权,至此,公司以糖尿病及肿瘤为核心的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已经完全确立。

到了今年3月底,长城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长城国融受让公司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94%,晋升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重组时所做的三年内不会剥离化工主业承诺即将于明年到期。分析人士指出,由于2017年以来尿素、甲醇行情转好,对于调整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十分有利。此时引入拥有丰富并购重组经验的长城资产,将为公司业务转型升级增添一枚重要砝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赤天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