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超70公司补充质押折射股权质押告急 金字火腿一股东持股已100%质押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6-27 14:0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70公司补充质押折射股权质押告急 金字火腿一股东持股已100%质押)

超70公司补充质押折射股权质押告急 金字火腿一股东持股已100%质押

昨日,金字火腿公告两家股东补充质押,股价下跌中再创28个月新低(前复权,下同)。实际上,近期众多公司股价下挫令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已告急,仅昨日超过70家公司公告各类股东或高管补充质押,其股价近日几乎都创阶段新低。

金字火腿昨日一下抛出两个股东进行补充质押的公告。其中,第一大股东一致行动人的施雄飚6月22日补充质押40万股,占其持股比例的0.96%。另一位股东为持股5%以上的娄底中钰,6月22日三次合计补充质押1000万股,占其持股比例6.95%。

金字火腿只是昨日众多补充质押公司的缩影。记者据 数据大致梳理发现,仅仅截至收盘前的6月26日一天,就有多份补充质押或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公告,涉及公司超过70家。

记者还发现,上述相当数量补充质押是涉及控股股东或者实控人。例如九鼎投资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中江集团6月25日补充质押100万股。再如近期有报道称,股价大跌令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的包钢股份,昨日公告控股股东21日补充质押6.9亿股。

实际上,近期市场持续调整中,相当数量公司股价大跌,令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告急,甚至已有民盛金科、豫金刚石、迪威迅和邦讯技术等公司相关股东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而遭遇平仓风险。于是,近日补充质押大量涌现,昨日并非个案,上周五的6月22日更有超过120家上市公司公告各类股东补充质押可谓佐证。

记者注意到,昨日补充质押的公司各类股东质押比例不乏高企者。再以金字火腿为例,昨日公告显示,两家补充质押股东中的娄底中钰持有1.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4.72%,在补充质押后已全部处于质押状态;施雄飚质押比例与之相差无几,其持有的4164万股中,补充质押后仅余4万股未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金字火腿当日公告还显示,实控人施延军质押比例也相当高,截至公告日其持有的1.40亿股公司股份中,1.38亿股处于质押状态,质押比例高达98.57%。好在以公司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的质押比例来看,59.24%尚不算太高。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目前补充质押的性质来看,大多数是由于之前质押比例较高,应是为了缓解爆仓风险。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之前市场大幅调整中相当数量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已令其股权质押告急,这对公司股价而言,风险不容忽视。尤其是质押比例过高、筹资能力又较弱的部分股东可能遭遇平仓或被动减持,对股价又会带来不利冲击。

记者注意到,近日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并出现强平的邦讯技术,之前就出现过被动减持。公司5月23日曾公告称,控股股东张庆文质押的3371万股因质押合约发生违约,截至5月22日,已被动减持60万股。而被动减持之后的6月,邦讯技术股价较5月加速下跌,虽然近日出现反弹,但截至昨日的6月来累计跌幅9.42%,远超5月的5.02%跌幅。

股价表现上,这些补充质押公司近期甚至长期低迷,几乎近日都创下新低。例如金字火腿6月来股价“疑是银河落九天”,累计已跌31.66%。再如博敏电子上周五盘中17.42元甚至跌回2015年12月上市第二周期间的水平。6月20日盘中1.45元创近4年新低的包钢股份,2月来的月线五连阴几成定局,今年累计已跌近37%,昨日收盘价1.55元仍在低谷徘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字火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