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A股最小市值个股现身!很不幸,没有最小只有更小……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27 12: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7日早盘,*金亚毫无悬念一字跌停,1亿元市值坍塌。至此,公司也正式成为A股市场市值最小的个股(刚刚上市的次新股除外),总市值仅为9.73亿元。

由于退市风险悬顶,接近80万手的卖单试图拥堵而逃,但公司上午依然出现了90万元的“超预期”成交,较今年同样身陷退市囹圄的退市吉恩和退市昆机的首日成交要活跃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一众机构此前早已出清,在公司股票一路下跌的预期众,散户将成为*金亚的最大埋单者。

百万资金接飞刀

*金亚今日早盘一字跌停,停牌前的6月25日买入的近700万资金全部遭遇闷杀。

截至今日午盘,*金亚成交90.31万元。而在早盘买入*金亚的资金中,从1手到10手的成交盘占了绝大多数比例,部分散户参与豪赌的特征昭然。

面临退市,*金亚的成交活跃度要明显强于此前的退市吉恩和退市昆机。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后者均在退市整理板交易,而按照交易所规定,参与退市整理期股票买入交易的个人投资者必须具备两年以上股票交易经验,申请开通权限前二十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得低于50万元,这将不少散户挡在门槛之外;而*金亚的买入则没有这个门槛,不少散户看到公司绝对股价和绝对市值较低,便参与了豪赌。

从公司触及违规的严重程度以及今日盘面特征来看,*金亚或将开启一路跌停模式,而其中最大的受害者将几乎全部来自自然人群体。

统计显示,从2015年金亚科技被立案调查以来,机构投资者已全面撤离,目前4.4万户持股股东中,以散户投资者为主,户均持股7800股左右。

这些散户中大部分是A股的“豪赌者”。2016年年中,股东户数为7.8万股,户均持股只有4414股左右。但是到了2018年1季度末,公司筹码已经大幅趋向集中。这表明,在金亚科技此前遭遇黑天鹅开启股价暴跌之际,由于公司市值较小,绝对股价较低,不少散户(尤其是此前持有公司股票的小股东)都进行了大笔增持操作,以豪赌公司不会退市甚至重组让壳。

以何炜为例,他(她)在2017年下半年以92万股的持股数量名列金亚科技(*金亚前身)第八大流通股股东,但到了2018年1季度,何炜持股上升到176万股,位列公司第四大流通股股东,而金亚科技在此期间并没有进行送转股动作,显示何炜在金亚科技此前的大跌中进行了大幅逆势加仓。

*金亚截至今年1季度末的流通股东情况表

这份“豪赌性”还有一点可以佐证。

在目前所有A股公司中,何炜仅持有两只股票,除了*金亚外,*ST上普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也是最大的个人流通股股东也是何炜,他(她)在*ST上普暂停上市之前,也进行了大笔逆势加仓操作,以豪赌公司在一年后不会退市。不过,至少在*金亚身上,何炜超过600万元的下注资金已经覆水难收。

*ST上普截至今年1季度末的流通股股东情况表

昔日小伙伴今安在?

继欣泰电气之后,*金亚有可能成为A股第二例因欺诈发行股票而被强制退市的案例。从今日复牌后,公司将交易三十个交易日,预计于8月8日开市起停牌,深交所在公司股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股票上市的决定。

根据深交所今年3月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构成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将被终止上市,同时不得重新恢复上市。

实际上,退市新规实施以来,监管层格外重视重大信披违法行为。因此,除业绩连续亏损被ST、*ST的个股外,存在重大违法行为的公司更需要引起投资者的重视,毕竟业绩亏损的公司通常有很多“自救”的办法,但如果是因违法而被退市的话,可能恢复上市的办法不会太多。也就是说,今年8月8日,大概率发生情况是,A股将与金亚科技say 88。

在A股市场中,可与*金亚相提并论的公司为已经被强制退市的欣泰电气。由于IPO利益的驱动,欣泰电气左手倒右手个人借款成公司回款,且“自制”银行单据,一旦开始就很难停下来,欣泰电气正是为了圆上市前的一个谎而延续了四年的造假路,最终付出了沉重代价。

而再往前追溯,万福生科被视为近年来A股欺诈发行的始作俑者。公司虚构了2008年至2011年6月期间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利润等财务数据,并据此在万福生科的发行、上市申报材料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中隐瞒重要财务事实和编造重大财务虚假内容,于2011年9月6日骗取了中国证监会的股票发行核准,随后万福生科公开发行1700万股,共计募集资金4.25亿元。

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而在2013年4月22日开始遭调查的万福生科,于2014年12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欺诈发行股票罪罪名成立。不过,万福生科并没有因为欺诈发行而退市,其中的核心原因在于时间窗口方面占尽“天时”。

证监会新退市制度是2014年11月16日开始实施的,但对万福生科遭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移送公安机关发生在2013年9月24日,根据“法不追溯既往”原则,万福生科股票未被予以退市处理。

非但没有退市,在桃源湘晖、第三方自然人主动“支援”、而后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租壳”模式下,万福生科成功保壳,起死回生。目前,成功“租壳”万福生科后的佳沃股份,又筹划将桃源县万福生科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11580.13万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佳沃集团,通过剥离,公司向巧妙规避创业板公司不能借壳的政策红线、实现佳沃股份借壳上市再迈进一步。如今的佳沃股份,市值围绕20亿元上下波动,动态市盈率则高达400倍左右,成为创业板公司中高估值的代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佳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