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看好机器人本体及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趋势

来源:太平洋证券 2018-06-27 09:0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械:坚定看好机器人本体及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趋势

中国稳坐全球工业机器人增长极,一般工业贡献突出。据IFR最新数据,2017年全球工业机器人装机量38万台,其中中国装机量有13.8万台我国需求占全球的份额从2012年的14.52%上升到了2017年的36%,占比提升远超我们此前预期。按照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从2016年的294,300台,涨到2017年的380,550台计算,全球增长(86,250台)中有接近60%是由中国的增长(5.1万台)贡献的。再考虑到紧随其后的韩国和日本分别估计有4万台和3.8万台,三者加在一起,已经超过了地球总量的一半(56.8%)。也就是说,亚洲已经成为了工业机器人最主要的生存空间,而中国是其中的执牛耳者。分行业来看,汽车制造业2017年需求12.5万台,同比增21%,占到全球销量的近三分之一;而电子/电气2017年需求11.6万台,同比增速28%,占比排名第二;值得一提的是金属加工行业,2017年需求量4.4万台,同比增速达到了54%,成为一般工业里的代表。

    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本体国产化加速。过去5-6年来工业机器人国产化供应链基本形成,RV减速机方面,南通振康、双环传动和中大力德等国产减速机均实现放量,并且实现数倍增长;谐波减速机方面,苏州绿地已基本实现国产化;控制器和伺服系统国产化率及专业性正在逐步提升。核心零部件的进步也为本体厂商降成本打下基础,通过性价比找到能和四大家族差异化竞争的市场从而实现放量。2017年,受益于一般工业需求增长,国产本体企业销售量平均翻倍。我们预计在未来2年内将会出现1万台本体的国内企业。长期来讲,将出现年销量达到10万台的国产本体企业。

    投资建议:建议重点关注机器人本体企业埃斯顿、拓斯达、快克股份、爱仕达和机器人;RV减速器“双子星”双环传动、中大力德;智能物流企业诺力股份和今天国际;激光设备亚威股份、大族激光;优质系统集成商克来机电、赛腾股份等。

    风险提示:行业发展进度不及预期、下游需求大幅下滑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