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沃森生物转让嘉和生物部分股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27 07:4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沃森生物转让嘉和生物部分股权)

6月26日,沃森生物人(300142)发布公告称,公司与HH CT Holdings Limited签署《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将向HH CT转让所持有的嘉和生物注册资本人民币184,631,342.06元对应的股权,HH CT拟向嘉和生物增资290,000,000.00元。与此同时,由于股权转让完成后,嘉和生物将不再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根据相关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公司将终止实施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配套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由嘉和生物承担的“嘉和生物研发项目”和“嘉和生物治疗性单抗药物产业化建设项目”,同时嘉和生物另一个股东福建华兴康平本次也同时将所持有的嘉和生物3.36%股权转让给HH CT,沃森生物放弃优先购买权。在出售和购买股权以及完成增资之后,HH CT对嘉和生物的持股比例为50.04%,嘉和生物将从一家纯内资企业变为中外合资企业的。

HH CT是一家于2016年10月24日于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成立的私人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投资控股业务。根据公告内容显示,本次投资的主要资金将来源于高瓴资本管理的美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经分析HH CT的股权架构,高瓴资本是其主要投资人。

针对此次股权转让,沃森生物公告显示,本次转让嘉和生物部分股权是综合考虑了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和嘉和生物目前的经营环境而做出的谨慎决策,有利于公司聚焦以13价肺炎结合疫苗、HPV疫苗为代表的新型疫苗的主营业务,有利于推进嘉和生物赴香港等境外公认的合格国际证券市场上市的进程。记者注意到,去年6月,香港交易所发布《有关建议设立创新板的框架咨询文件》,按照港交所本次对创新板的定位,将主要吸收未有盈利的新经济公司,可以预见,嘉和生物将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国际资本,打开直接融资渠道,吸引到更多的长期机构投资者,为单抗药物的研发产业化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提升嘉和生物价值。

此次交易的另一方,沃森生物作为国内疫苗产业的龙头,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公司已步入利润收获期,据公司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36.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5.83万元,同比增长181.09%。公开信息显示,沃森2013年首次收购嘉和生物股权整体估值为58,400万元,2015年引入阳光保险整体估值为14亿元,2018年4月阳光保险将所持有嘉和生物股权以整体31亿元估值转让给康恩贝公司,上周嘉和生物同样以31亿元估值引入泰格医药为背景的新的投资者。可以见到,自2013年至2018年,嘉和生物整体估值由不到6亿增加到31亿,溢价超过5倍,可谓收益丰厚。

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沃森来说,此次交易公司将获得丰厚的投资现金收益,不但能使沃森抵御经营风险,更为公司后续各主打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此次股权转让后公司仍持有嘉和生物13.59%股权,在高瓴资本接手后,嘉和生物的发展势必将更上一个台阶,未来如若嘉和生物在境外上市,公司后续将有望获得更加可观的投资收益,实现多方共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沃森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