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引入战略投资者 剥离亏损资产 山东地矿启动保壳计划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25 15:1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引入战略投资者 剥离亏损资产 山东地矿启动保壳计划)

连续两年亏损的山东地矿(000409)日前披露了姗姗来迟的年报后即披星戴帽变身“*ST地矿”。年报之后,公司即火速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开始了艰难的保壳之旅。

作为山东国资下属的上市公司平台,破解山东地矿业绩难题,避免公司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成为摆在公司以及山东国资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对于公司而言,降杠杆降低财务成本、出清持续亏损的铁矿石资产、厘清主业培育经济增长点是公司走出业绩泥淖的主要抓手。从年报后披露的公告来看,公司已经开展打出了组合拳。

招募战略投资者降负债率

有息负债较高,承担的财务费用较重,是公司业绩扭亏的最大拦路虎。财务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有息负债总额为48.8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1.85%。2017年公司财务费用超过2亿元,今年一季度财务费用超过6000万元。

公司表示,将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搭建新融资平台、创新融资方式、调整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通过设立矿业、大健康等产业基金,通过优质项目,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积极寻求新的融资渠道,努力联合大企业成为其长期合作伙伴,引入战略投资者,获得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等。

公司董事会决定,对全资子公司鲁地投资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1名战略投资者,公司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增资扩股拟以现金方式进行,增资的股权比例为49%,增资金额不低于国资有权部门备案的评估值。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鲁地投资的股权比例为51%,其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鲁地投资引入战略投资者对于公司降低债务负担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公司近年来对外扩张的平台公司,鲁地投资债务负担尤其沉重。截至2018年3月31日,鲁地投资总资产58.28亿元,总负债高达45.36亿元。财报显示,公司总负债在51.28亿元,鲁地投资背负了公司约九成的债务。

公司表示,此次增资扩股有利于公司的战略部署,增资的资金主要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及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化解和降低金融风险、优化公司资金配置,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有力地支持公司业务的发展,提升上市公司业绩,符合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和股东的长远利益。

剥离亏损资产聚焦核心产业

在过去几年,公司启动的多元化战略为公司在矿业低迷的情况下寻找到了突围路径,但也让公司陷入了多元化的困局:业务战线过长,涉足了矿业开发、医药制造、油品加工、特种轮胎制造、房地产、贸易等多项关联度不高的业务,主业不突出;收购资产盈利能力参差不齐,同时消耗了大量现金,导致公司债务负担沉重。公司迫切需要对目前的业务进行梳理,尤其是对长期不盈利的资产进行剥离,减亏的同时回笼资金,降低企业负债率。

公司将资产清理的第一刀砍向了当年借壳上市时注入的铁矿业务。根据公司日前公告,公司拟通过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鲁地投资所持有的淮北徐楼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娄烦县娄烦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山东盛鑫矿业有限公司70%股权,并由交易对方以现金方式购买,预计交易金额约10亿元-15亿元。铁矿业务由于铁精粉行情持续低迷,持续亏损,且短期内无法盈利,对该业务进行剥离,有利于公司改善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

公司在年报中表示,未来将大力发展贵金属采选、医药大健康和清洁新能源三个核心板块,积极改造传统矿业贵金属矿山;拓展医药大健康产业规模,推进中医药相关上下游产业链建设;充分利用现有贸易平台,扩大贸易份额,力争尽快消除退市风险。

公司表示,将对现有金矿矿山实施精细化管理模式,同时创新矿业经营模式,力争多出效益。积极设立贵金属产业投资基金,整合、并购具有良好开发前景的有关金矿,同时也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战略合作,全面提升贵金属金矿矿山的开发规模,以确保在贵金属板块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做大做强贵金属产业。

在医药大健康板块,公司将拓展中医药产业规模,在中药饮片厂与销售药店的基础上,设立中药产业园与名贵中药的药材种植基地,同时也将利用建联中药良好的品牌效应,择机进入利润更为丰厚的中药材贸易领域,以扩大销售收入,增加营业利润点。在纵向延伸的同时,公司也将不断横向拓展新业务,销售门店的新增与并购相结合,积极申请保健品生产资质,向健康领域延伸。

在贸易板块,公司将充分利用现有贸易平台,积极利用公司下属美诺商贸的平台,做大做强贸易产业,增加贸易类份额;同时,引进外部合作方,在现有茶叶贸易、玉石贸易的基础上,借助其他子公司如建联中药、泰德新能源良好的专业背景,将贸易范围扩大至煤炭、有色、造纸、石油、中药材等大宗商品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鼎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