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云意电气募投项目拖拉 过亿元募资频繁用于理财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25 14:1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云意电气募投项目拖拉 过亿元募资频繁用于理财)

自2016年完成5.5亿元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后,云意电气在原有委托理财规模的基础上,加大了闲置自有资金和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投入。

据数据统计,自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24日,云意电气累计持有理财产品个数为43个,认购金额合计20.42亿元。而在2016年年报中公司披露的委托理财产品仅4个,认购金额合计3.8亿元。

理财收益占净利比超17%

2017年1月份,云意电气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及子公司使用额度合计不超过6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购买流动性较高、投资回报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使用额度合计不超过3亿元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短期保本理财产品。

方案审议通过后两个月,2017年3月24日,云意电气宣布出资6000万元购买新纪元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季诺2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理财产品,投资周期为三个月。2017年年报显示,这笔6000万元理财投资实现120.99万元投资收益。

此后的一年多时间内,公司频频发布购买理财产品的相关公告。统计显示,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24日,云意电气累计持有理财产品的个数为43个,认购金额合计20.42亿元。

据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云意电气实现营业总收入约6.4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1亿元,同比增长28.35%。2017年公司理财收益实现2488.45万元,占净利润的比重超过17%,扣减理财收益以及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后,2017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2.77%。

面对近半年来公司股价的下跌态势,有部分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对公司进行理财投资一事提出质疑,同时提议理财资金应用于发展主营业务或增持股票。

云意电气董事会秘书李成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未对增持一事做出明确表态,其表示,公司的资金使用根据时间节点都是有用款计划的,目前公司理财产品的投资上主要分为自有资金和募集资金两块,募集资金方面购买的理财产品周期大多保持在3个月、6个月时间,最长的不超过1年。在投资额度上,3个月到6个月短期理财产品的投资总额保持在2亿元左右。

部分项目投资进度不足3%

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短期内选择理财产品具有一定的可取之处,只要不违背相关规定就无可厚非,若疏远主业过度投资理财,或者把理财作为长期性投资,这种投资行为并不可取,可能会把主业给荒废了,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在宋清辉看来,云意电气频繁将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用于理财,募投项目投资进度缓慢,存在着过度理财,副业影响主业之嫌。

2015年7月15日,云意电气披露非公开发行方案,宣布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3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5亿元,用于大功率车用二极管扩建、新能源车用电机及控制系统产业化、企业检测及试验中心三个项目的投资。截至2017年12月31日,以上三个募投项目的投资进度如下:3.35亿元大功率车用二极管扩建项目投资进度为2.19%;1.2亿元新能源车用电机及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投资进度51.95%;8000万元企业检测及试验中心项目投资进度29.05%。

按照初始计划,以上三个募投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时间为2017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7日,临近项目完工承诺期限,云意电气宣布“大功率车用二极管扩建项目”延期2年至2019年12月31日完工,另外两个项目延期1年至2018年12月31日完工。

对于项目投资进度缘何如此缓慢,李成忠表示,“有多方面因素,其中由于徐州市环境治理,春节以后,工程项目频繁停工,工期受到了一定影响”。

采访中,李成忠告诉记者,目前大功率车用二极管扩建项目厂房已经封顶,2018年底结算工程款后项目的投资进度预计将达到30%。对于2018年“新能源车用电机及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的投资进度,公司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表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项目投资进度为55.48%,较2017年底51.95%的投资进度增加了部分投入。

2017年9月15日,云意电气宣布公司第一期(2017年-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规定的限制性股票授予条件已经成就,确定2017年9月14日为授予日,向183人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公司股票,授予价格为4.33元/股。截至2018年6月22日收盘,公司股价为4元/股,已跌破股权激励授予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意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