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分级基金退出 券商股潜在卖盘有多大

来源:东北证券 2018-06-25 09:0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非银金融:分级基金退出下券商股潜在卖盘有多大

5月下旬证监会召开闭门会议要求基金公司6月底前提交分级基金整改计划,意味着目前市场上现存的分级基金都将面临转型或清盘。截至目前市场现存的分级基金共142只,且一半以上份额相比于去年5月下降幅度超过50%。因此在分级基金持续退出的背景下,市场对于因基金份额赎回或清算带来的卖盘产生一定的担忧,尤其是关注发行规模比较大的以券商股为主要标的分级基金。

    从总规模来看,按照一季报的数据,现存分级基金合计净值仅有1300亿。以券商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分级基金现存9只,一季报规模合计148亿。对于券商板块而言,虽然板块成交额由年初400亿高点回落到目前日均50-60亿水平,但考虑一年到一年半的平滑区间,148亿的分级基金规模也是可以在存续期强制结束前平稳消化。

    从退出节奏来看,现存的9只以券商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分级基金中,排名后五位的券商分级基金预计当前规模均在3亿元以下,因此整改期限应为一年,但这部分规模现在预计仅有13亿左右。其余四只基金的整改期限预计为一年半。目前来看,融通中证全指证券B存在清盘的可能,其余券商分级基金大概率将转为LOF基金,对板块的冲击将小于148亿。

    从投资者赎回意愿来看,券商股分级基金份额目前整体保持平稳;即便在4月资管新规落地后,券商股分级基金份额也没有再出现较大的下降。因此我们认为当前尚持有券商股分级基金的投资者赎回情绪已相对平和,在基金转型前进一步赎回的动力并不强。

    风险方面:如果近期板块行情继续低迷、成交萎缩,以及6月底分级基金整改计划集中提交后,基金在市场情绪面的影响下存在一定程度集中赎回的可能,因此短期来看对券商板块可能还会造成一定的扰动。从现存9只券商股分级基金重仓持股情况来看,持有中信、海通与国泰君安规模居前;其中持有海通证券股份占其流通比例最高,达到1.6%,行情表现面临的压力相对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