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白云机场取消民航基金返还 券商预计明年业绩降两成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晓悦 2018-06-22 09:2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取消民航发展基金返还计入企业收入的消息公开后,白云机场2019年净利润或将减少7亿元的市场预估让公司股价连踩两个跌停板,6月21日,公司股价继续微跌1%,收盘价为14.82元/股。

取消基金返还计入收入后,白云机场将执行与其它机场同等民航发展基金政策,以项目形式向财政部申请专用款项。但白云机场日后通过申请所获资金能否覆盖原收入,仍是未知数。白云机场证券事务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以此形式申请资金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各项细节仍有待与民航局及财政部沟通。

股价连续两个跌停

6月15日晚间,白云机场公告称,收到中国民用航空局财务司转发的财政部通知,取消民航发展基金用于广州白云机场等上市机场返还作企业收入处理的政策。

“取消民航发展基金用于返还作企业收入,将累及白云机场业绩。”白云机场证券事务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次政策变动后,白云机场等于失去一个重要补贴,公司收入和利润都会下降。

资料显示,2015年至2017年,白云机场收入中民航发展基金返还数额分别为6.98亿元、7.77亿元和8.37亿元,占当年收入总额的12.42%、12.60%和12.38%。白云机场也预测,2018年公司收入中民航发展基金返还数额为8亿元-8.5亿元。

但这块8亿元的“肥肉”即将从白云机场的碗中消失。

上述工作人员透露,半年过渡期后,白云机场将于2018年11月29日开始取消民航发展基金返还计入企业收入。他表示,若以2017年的口径预测,公司年净利润或将减少6亿元。

中信证券分析师刘正也在研报中预计,过渡期后,白云机场2018年12月份收入将减少约0.8亿元。考虑2019年旅客吞吐量增速8%,刘正则预计2019年取消返还减少收入10.2亿元,对应减少净利润约7亿元。也就是说,此次政策变动,或拖累白云机场2019年业绩下降约18.8%。

财政资金申请存不确定性

白云机场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白云机场有另一个向财政部申请资金的渠道,但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

通知显示,取消民航发展基金返还计入企业收入后,白云机场将执行与其它机场同等民航发展基金政策。根据财政部2012年发布的《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民航发展基金使用应当遵循以收定支、统筹安排、专款专用、注重效益的原则。这意味着,2018年11月29日后,白云机场虽然失去基金返还的收入,但可以享有与其它机场一样的政策,向财政部申请专项资金。

那么,白云机场执行与其它机场同等民航发展基金政策,申请所获金额是否能补上8亿元的原收入,成为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查询,获得财政部《提前下达2018年民航发展基金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总表》。该表格显示,2018年获得8亿元以上资金的机场仅有三家,分别是四川机场集团获得55.95亿元、贵州省机场集团获得19.36亿元、上海机场集团获得14.68亿元,这些大资金都通过新建及扩建机场项目申请获得。而排四、五名的重庆机场集团及博鳌机场分别获得7.14亿元及4.97亿元,和第三名相差超过一倍。

从历史数据来看,8亿元以上的资金,名额并不多。该接受采访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根据管理办法,我们是可以根据这个办法去申请资金,但是就不会像现在返还作收入这么固定了。申请能否获批、能申请哪个项目的资金,都存在不确定性。”

更值得注意的是,白云机场控股股东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也出现在2017年及2018年的分配总表中。2018年分配总表显示,广东省机场集团共获财政部支付资金1.65亿元,其中共两笔款项以白云机场的扩建工程项目申请,共计1.38亿元。2017年,广东省机场集团获得的支付资金则更少,共计8636万元,其中通过白云机场项目申请的仅66万元。

白云机场更改执行政策后,是否仍由集团代申请?申请后所获资金将如何分配?

对此,该工作人员称申请补贴的主体目前还不确定。“正常情况下,应该是项目是谁的,谁去申请。”他表示:“但我们不清楚民航局是按项目来确定申请主体,还是规定要集团来申请,这需要我们和民航局、财政部进一步沟通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白云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