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闲置资金不投主业投副业35家食品饮料公司掷504亿元理财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21 12:54: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屡见不鲜,从购买数量和频率来看,有的上市公司不惜用巨资来购买理财产品,且购买次数多达百次。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数据统计显示,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日统计,2018年1月1日-6月20日,沪深两市35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发布了有关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从累计理财次数来看,有18家公司的累计理财次数超过10次,其中包括8家公司累计理财次数超过20次,而中炬高新累计理财次数达到237次。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日为准统计,35家公司今年1月1日至6月20日累计理财金额合计504亿元,其中到期实现收益金额为1.13亿元。然而,上述35家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合计仅为114.26亿元。

查阅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虽然都是闲置资金,但是,有的是来自公司的自有资金,有的则是使用募集资金来购买理财产品。

食品企业忙理财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从1月1日至6月20日,沪深两市食品饮料公司共发布了192条有关理财的公告。而自6月1日至20日,沪深两市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就发布了23条有关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其中,安井食品就发布了3条使用闲置自有资金和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而根据数据统计显示,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6月19日,安井食品累计理财次数为29次,累计理财金额10亿元。

根据安井食品6月19日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公司此次使用闲置自有资金50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12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安井食品于2018年3月16日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及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议案》。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前提下, 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6.2亿元的闲置资金(其中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元)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使用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 12个月。

另外,6月15日,养元饮品也发布了2则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一个是使用自有资金,一个则使用募集资金。

对于购买理财产品的理由,上市公司都给出了理由,“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是在确保公司日常运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施的,不影响公司日常资金的正常周转需要,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发展。通过对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进行适度、适时的现金管理,有利于提高公司自有资金使用效率,且能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和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504亿元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据统计显示,自2018年1月1日之6月20日,35家食品饮料公司累计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合计504亿元。从资金规模来看,仅有惠发股份和华统股份两家公司的资金规模为千万元级别,其它33家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均超过亿元,其中,有12家公司累计理财金额超过10亿元,养元饮品累计理财金额达到百亿级。

数据显示,养元饮品累计理财金额161.26亿元,累计理财次数为45次,其中到期实现收益168.52万元。其次为中炬高新,公司累计理财金额为63.5亿元,累计理财次数为237次;另外,黑牛食品累计理财金额为50.9亿元,累计理财次数为28次。

从理财频率来看,中炬高新以237次成为35家公司中购买理财次数最多的公司,其次是安记食品为48次,养元饮品和克明面业分别为45次和40次,而迎驾贡酒、安井食品、黑牛食品、千禾味业4家公司累计理财次数分别为29次、30次、28次和25次。

值得注意的是,以2018年1月1日至6月20日的公司公告为准,食品饮料企业购买理财产品的热度和金额远高于纺织服装行业,同样在上述时间内,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频率及资金量,均低于食品饮料企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实现收益本无可厚非,但有的企业在主业不给力的情况下,不投主业投副业,这样也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炬高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