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东质押承压 上市公司停牌“套路”越来越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20 12:5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来以“披露重要公告”为由的停牌公司悄然增多。

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5月以来,已有超过150家A股公司宣布停牌,仅在6月19日早间,就有多达24家公司公告停牌。其中有不少是突然临时停牌,而后宣布将披露重大事项,或启动收购交易。综合考量相关个股,不难发现停牌另有缘由,有些是股价“闪崩”,有些是遭遇股东质押平仓,有些是股东榜信托计划扎堆。

近两年来,监管机构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随意停牌现象明显减少,但在市场波动时,仍有个别公司担心股价下跌而找个理由一停了事。

“闪崩”后急停牌

数据显示,6月以来停牌的公司中,停牌前5个交易日股价几乎都出现不同程度地下跌,部分公司股价期间跌幅甚至接近20%。

停牌是让股价暂时不跌的最简单的方法。“业绩估值不匹配、股权质押比例高,导致很多公司股价走低,若不及时止跌,很容易引发连环爆仓。”有资深市场人士表示。

例如,西陇科学6月1日发布复牌公告并披露,拟收购宏啸科技70%股权,该标的总体估值预计为26亿元至32亿元。复牌当日,公司股价放量跌停,此后3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依然连续“一字”跌停,6月7日,西陇科学便再度停牌,称实际控制人所持已质押的股票部分已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

捷顺科技6月12日股价突然“闪崩”,开盘后半小时便放量下跌,“躺”在跌停板上。次日股价直接“一字”跌停,成交量也快速萎缩。14日,捷顺科技早间临时停牌,称拟披露重大事项。15日,公司又宣布“筹划购买资产重大事项无法协商一致”,决定当日复牌。可复牌后,股价再度“一字”跌停。

经过端午假期的筹划,捷顺科技6月19日再度停牌,理由是还筹划了另一项资产收购事项,打算再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短短几天时间,捷顺科技已经停牌两次了。

股东质押承压

除了个别股票出现异常下跌,市场整体震荡下行也令不少公司股东的股份质押面临平仓风险,为了给股东留出筹措资金的时间,停牌成了这些公司的最佳选择。

以金洲慈航为例,公司股价6月4日放量跌停,其控股股东前海九五集团持股质押险情暴露。据公司6月7日公告,前海九五集团当时累计质押7.69亿股,占所持股份的97.76%,已触及平仓线的股份总数为3.57亿股,接近所持股份比例的一半。6月14日,金洲慈航公告称,控股股东在紧急停牌后提供多种形式的增信措施,筹措了充足的保证金,其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的相关风险已消除。不过,金洲慈航复牌后又现连续跌停,公司股票于6月15日起再次停牌,而此次停牌的事由是筹划出售子公司股权。

“股价大幅下挫只是表面诱因,造成平仓风险的原因其实有很多,主要与公司基本面、资本运作,以及是否曾引致监管层关注质询等关联较大。而缓解平仓风险最直接的策略往往只有一个,就是停下来再说。”有分析人士称。

据统计,仅在6月份,就有接近10家公司因股东质押股份遇到平仓风险而停牌。

例如,中南文化6月13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南重工集团质押的部分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占其总质押比例的86.89%,公司股票自当日起停牌。睿康股份同日发布停牌公告,控股股东睿康体育质押的部分公司股份已突破平仓线,公司股票自当日起停牌。

停复牌不能随意

自2015年7月以来,监管机构一直致力于完善A股停复牌机制,沪深交易所发布了停复牌业务指引,证监会也修改过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暂行规定等规范文件,旨在解决上市公司随意停、笼统说和停时长的问题。

可一旦市场波动较大,股价跌跌不休时,个别公司就开始打停牌的主意,6月15日,沪指一度迫近3000点,市场畏险情绪增加,6月19日一早宣布停牌的公司就多达24家。

有分析人士表示,当股价下跌累及控股股东质押时,上市公司往往直接停牌。可要避免质押风险,核心是相关股东需合理控制质押水平。

另外,信托计划扎堆股东榜也成为一些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的重要诱因,不少信托计划内嵌杠杆资金,容易加大相关个股的股价波动,导致股价下跌时“刹不住车”。对此,资管新规已经予以明确要求,这一风险点或将逐渐消除。

监管机构也对个别公司“不复牌”提出警告。4月26日,深交所向金龙机电发出关注函,对其违反停牌期承诺的行为表示高度关注,并提醒公司若再食言,将有权对公司股票实施复牌,并对公司违反承诺的行为给予处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