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这家公司上市6年分红8亿 如今一年就要被减持13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6-20 08:3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家公司上市6年分红8亿 如今一年就要被减持13亿?)

曾经,这家公司实控人坚持捂股,如今,高管“开路”,实控人随后,开启了公司史上最大规模减持。今天,这家公司开盘便一字跌停。

这家公司就是集成灶龙头浙江美大(002677)。

夏氏家族首次减持市值超7亿元

6月15日晚间,浙江美大发布了一则减持预披露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兼董事夏志生拟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38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977%。以6月15日的收盘价计算,这些股份的市值约为7.71亿元。

这则公告没有点明的是,夏志生是浙江美大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之一,这是自浙江美大2012年5月上市以来,实控人家族首次减持公司股份。

就在两个月前,浙江美大还因大股东多年来一股未减反而增持,对待自家股票就像孵金蛋的老母鸡一样被津津乐道。但实际上,自今年3月以来,浙江美大的三位元老级高管已经先行减持,在这家持股集中的家族式企业,这是公司历史上首次。

先来看夏志生的减持计划。

夏志生拟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129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9%,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即不超过645.75万股;拟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258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988%,任意连续 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即不超过1291.75万股;合计减持公司股份 38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977%。

截至公告日,夏志生个人持有浙江美大1.5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08%。夏志生的子女夏鼎和夏兰分别持有浙江美大20.99%和10.22%的股份,夏志生家族核心成员(包括夏志生、配偶鲍逸鸿、子女夏鼎、夏兰)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5.29%的股份。

而自今年2月浙江美大发布第一则董监高减持计划以来,可以说,2018年是这家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元年。

2月9日,浙江美大公告公司董事及高管王培飞、徐建龙、钟传良拟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3069.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5%。

三名高管在浙江美大上市前便在公司任职,均是浙江美大的前十大股东,减持前合计持股比例高达19.01%。

截至5月7日,三名高管全部减持完毕,其中,王培飞减持1328.67万股,徐建龙减持899.58万股,钟传良减持841.75万股,涉及减持金额分别为2.41亿元、1.58亿元和1.48亿元,合计5.47亿元。

从“打江山”到享成果

自2012年上市以来,至2017年,浙江美大上市6年来营业收入增长2.8倍,净利润增长3.5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夏氏家族一股未减,公司的董监高也一股未减,而公司自上市以来每年都持续分红,现金分红共计6次,累计现金分红8.21亿元,占累计实现净利润的77.52%。

浙江美大是一家股权非常集中的家族式企业。上市前,夏志生及其核心家族成员直接间接持有浙江美大73%的股份,上市后,夏氏家族控制浙江美大54.75%的股权。

锁定期三年大限到了之后,夏氏家族一直没有减持公司股份。不仅一股未减,还进行了变相“增持”。

2016年2月,浙江美大的控股股东美大集团将所持有的无限售流通股2.7亿股以12.2元/股的价格分别转让给夏志生、夏鼎、夏兰、王培飞、徐建龙、钟传良。其中,夏志生受让9724 万股,受让股份价款总额为11.86亿元;夏鼎受让5476 万股,受让股份价款总额6.68亿元;夏兰受让 4,125 万股,受让股份价款总额5.03亿元;王培飞受让 3321.67万股,受让股份价款总额4.05亿元;徐建龙受让2248.95万股,受让股份价款总额2.74亿元;钟传良受让 2104.38万股,受让股份价款总额2.57亿元。

至此,美大集团不再持有浙江美大股份,夏氏家族与三位高管合计控制上市公司75%的股权,浙江美大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夏氏家族。

美大集团主要从事股权投资业务,其本身并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浙江美大的发起人为美大集团和夏鼎。夏氏家族控制美大集团70%的股份,2012年浙江美大上市时,美大集团的股东多达45名,至2016年美大集团转让上市公司股权时,其股东仍多达42名,其中大部分均是在浙江美大及其关联方任职的获得美大集团股权激励的自然人股东。

从一起“打江山”,到享成果,通过美大集团对内转让股权成为众多自然人股份变现的途径。

而此次夏志生以及三名高管的减持股份正是来自于上述股权转让,三名高管已经完成了董监高人员上限为25%的减持计划。

若夏志生此次完成全部减持计划,加上三名高管减持的金额,四人通过减持套现的金额极有可能超过公司上市6年来的分红总额。

另外还有一个背景,浙江美大现在已经完成“二代”接班。2017年7月,77岁的夏志生卸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其子夏鼎接任。王培飞、徐建龙、钟传良三名高管的任期将继续至2019年10月。

自2003年美大最早的集成灶诞生,公司在集成灶行业已经耕耘15年。与传统壁挂式的油烟机不同,浙江美大将油烟机、洗碗机、消毒柜等厨具都装入一个集成的模块,开创了集成灶这个细分行业。

根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厨电销售额达到了794亿元,同比增长14.3%,预计2018年将突破千亿大关。值得关注的是,传统分体式油烟机的销售额为414.4 亿,同比增长9.7%;燃气灶的销售额为215.3 亿,同比增长8.1%。而同属厨电行业的集成灶细分领域却以50%的增速领先于行业整体增速。

根据艾肯家电网数据,2017年,美大拥有30%左右的市场份额,属于品牌第一梯队。公司超过90%的营业收入都来自集成灶产品,2017年浙江美大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26亿元、3.05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50%。

浙江美大在年报中表示,作为集成灶龙头,公司业绩高增长态势有望延续,并继续大幅领先行业第二梯队。

另外,浙江美大在年报中透露,将在2018年尽早完成第一期经销商持股计划,深度挖掘团队潜力,实现共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美大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