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8亿元出售氨纶业务 哈工智能与旧主业说“再见”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16 21:3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8亿元出售氨纶业务 哈工智能与旧主业说“再见”)

一位在机器人领域具有产学研背景的“80后”副院长入主哈工智能一年多后,公司终于开始对氨纶旧业进行大刀阔斧的处置。

6月15日晚间,哈工智能公告,公司拟作价8亿元向双良科技转让公司持有的江阴友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友利投资”)10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哈工智能的主营业务将不再包含氨纶业务板块。

友利投资共有一家全资子公司和两家控股子公司,分别为江阴友利氨纶科技有限公司、江阴友利特种纤维有限公司和江苏双良氨纶有限公司。财务数据显示,友利投资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87亿元,占哈工智能营业收入的37.35%。不过,友利投资2016年和2017年净利润分别亏损4.98亿元和156.6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哈工智能此次的交易对手方双良科技系公司前控股股东。2017年1月,双良科技将友利控股(哈工智能更名前的证券简称)29.9%的股份转让给无锡哲方和无锡联创,二者互为一致行动人,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为乔徽、艾迪。

其中,乔徽是一位80后,2005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专业硕士。2013年至2016年9月期间,乔徽在哈工大张家港智能装备研究院任副院长;2015年至2016年9月期间,在哈尔滨工大服务机器人有限公司、哈尔滨博勤教育机器人有限公司、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合肥有限公司、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哈工大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担任董事职务。

2017年8月,友利控股完成重大资产购买后主营业务新增智能制造业务,公司随后更名为“哈工智能”。

整体来看,2017年哈工智能完成了现金收购天津福臻100%股权,切入高端装备制造业务领域;投资设立了海门哈工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并以现金方式收购苏州哈工易科机器人有限公司49%股权,拓展了公司工业机器人本体业务,此后公司战略更加聚焦于“高端智能装备、机器人一站式方案平台、人工智能机器人”三大主营业务方向。截至2017年底,房地产与氨纶业务板块在主营业务中仍占有相当比重,但氨纶业务占比已有较大收缩。

其实在双良科技“主政”友利控股时期,公司就早有打算处理氨纶业务。2015年,中清龙图拟作价96亿元借壳友利控股,刷新了国内游戏公司的并购估值记录,当时,由于主业长期低迷,“卖壳”成为友利控股的选择。不过中清龙图最终借壳失败,公司不得不重操氨纶主业,2016年友利控股净利润亏损4.09亿元,当年氨纶业务占主营收入的比例高达74.32%。

当时,氨纶行业受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下游需求低迷,企业成本上升,行业基本面恶化。不过,从此次哈工智能披露的友利投资财务数据来看,2017年公司氨纶业务的亏损已大幅减少。但无论如何,此次出售氨纶业务表明,哈工智能将彻底和老主业说再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工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