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太保启动转型2.0 今年重点关注十项工作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8-06-15 19:2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5日,中国太保2017年度股东大会在长沙召开。包括董事长孔庆伟、总裁贺青在内的太保管理层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过去一年,公司实现稳健发展,圆满完成各项经营目标。面向未来,太保启动“转型2.0”,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推动经营层有效开展工作,目前已确定2018年董事会重点关注十项工作。

与此同时,就产险以何巩固承保利润改善成绩、寿险长期趋势是否仍然向好、公司有无受到市场信用债违约频繁的影响、资管新规对公司投资端产生哪些影响、新收购的国联安基金未来的发展目标等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太保管理层也进行了一一解答。

2018年董事会重点关注十项工作

对于中国太保而言,2017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中,太保完成了董事会平稳交接,顺利实现了经营管理层新老交替。

在新一届董事会带领下,太保坚持“稳中有进”的工作主基调,在圆满完成各项经营目标的同时,在发展质量上再上新台阶,面向未来的发展能力得以增强。

在谈及2018年经营策略时,太保管理层在股东大会上透露,依据“转型2.0”,已确定2018年董事会重点关注十项工作。包括:推进人才建设体系革新;优化资产负债统筹管理;农险业务全面深度融合发展;推进数字太保建设等。

太保管理层表示:“我们将坚持高质量内涵式的发展道路,深入推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朝着‘客户体验最佳、业务质量最优、风控能力最强’三大目标迈进,力争成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

产险发展由向行业对标转为向同业对标

历经两年多管齐下加大综合成本率管控力度之后,太保产险的经营颓势得以扭转,保费收入重回两位数增长,综合成本率持续优化,承保盈利能力提升。太保产险的发展,已由向行业对标转为向同业对标。

这也是今日股东大会现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投资者更关心的是,在商业车险费率完全市场化试点(广西、陕西、青海三地,试点期一年)即将开启之际,太保产险如何在守住已有改革成绩的同时,进一步缩小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差距。

对此,太保管理层表示,太保产险高度重视商车费改完全市场化试点工作,总、分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预判费率完全市场化对公司车险经营的影响,并已有近期及中长期应对举措。

据了解,近期应对举措包括:创新定价机制,实施保单成本率预期管控;确定核心渠道及重点渠道发展策略等。除积极应对商车费改完全市场化试点之外,太保产险在非车险、农险领域也已制定了未来的发展路线图,紧抓发展机遇。

寿险长期趋势依然向好??

近年来,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持续保持上市同业领先。2018年一季度,在监管从严、回归保障、利率上行等大背景下,以及受到去年较高基数、银行理财产品竞争、增员人口红利消退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寿险行业新单保费收入普遍出现负增长。

太保管理层在股东大会上表示,虽然一季度新保业务未达预期,但是太保寿险在业务结构、队伍建设、客户经营等方面保持稳中向好。“保险行业正处在深度转型变革时期,站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也要看到寿险行业发展空间依然巨大,将迎来新一轮的黄金机遇期。”

随着期望寿命的延长,养老需求将更广泛。而个人税优健康险推广全国、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落地,各种政策红利接踵而至,也将大大提升民众的保险观念。与此同时,随着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加速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民众财富管理及健康保障需求将持续助推寿险业增长。??

今年来信用债无新增主体或本金违约

近期,市场上信用债违约频繁,太保目前配置的信用债是否受到影响?有何管控举措? 这也是今日股东大会现场,投资者关心的一个热点话题。

太保管理层在回答股东提问时表示,近期,市场上信用债风险事件发生较多。今年以来,太保整体持仓品种无新增主体或本金违约。

据透露,太保在债券投资中秉承审慎、稳健的原则,严格控制信用债投资风险,投资组合的整体信用风险较低。在太保持有的信用债中,外部评级为AAA的在90%以上,行业主要集中于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综合类企业、建筑业等;偿债主体普遍具有股东背景雄厚、行业或地区竞争力强、业绩相对稳定、抗周期能力较强等特点。

太保管理层表示,公司严格遵循银保监会有关信用风险管理的监管要求,对于信用债投资建立了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公司在债券投资流程中建立了严格的投前和投后信用风险管理机制,投前须通过独立的信用评估部门的内部评级,投后进行持续的定期和不定期的跟踪评级。

据了解,对于风险相对较高的行业和个券品种,太保一方面予以重点关注并提高跟踪频率,根据风险程度区分标注并进行警示,主动揭示债券和发行主体的信用风险;另一方面建立了高风险信用债券处置规程,及时预警并处置预期信用水平下降的债券,积极防范信用风险事件。

资管新规下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不变

另一个备受投资者关注的问题是,监管部门近期出台“资管新规”,对太保投资端的主要影响有哪些?对于表内业务是否会调整相应的资产配置?第三方业务未来是否有望拓展资管边界?? ?对此,太保管理层表示,资管新规的实施,对于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持续、健康和稳定的发展,将起到正面和积极的作用。资产端表内业务短期基本不受影响。

据透露,目前,太保投资的品种主要是资金信托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债权计划,均属于非标债权金融资产。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期限较短,主要将其作为资产配置中的短期战术性工具。

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分析,太保在积极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通过合理配置信托产品和债权计划获取流动性溢价,从而稳定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净投资收益率,提高与保险负债的匹配度,这一投资方向总体上不会有大的变化。

风险控制方面,太保一直严格遵守监管规定,对于投资标的甄选,注意规避结构设计过于复杂、涉及多层嵌套的产品,交易对手也以具有较高信用等级的国有大型企业为主,并尽可能采取了多种类型的增信措施。

太保管理层表示,现有的业务模式和合规标准基本上在资管新规的要求框架内,因此,资管新规对该公司投资非标债权金融产品在业务模式和风控方面的影响较小,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和战术配置执行总体将保持不变。?

至于第三方业务方面,太保管理层认为,中长期看,资管新规对资管行业建立了统一的监管标准,保险资管将与其他资管机构处于同一起跑线,在一定程度上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各类资管机构的竞争有望更加聚焦主动管理能力,包括投研能力、风险评估与定价能力、风控能力、营销能力等。

但短期看,保险资管公司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一是银行委外规模面临下降,导致保险资管的第三方管理规模萎缩;二是新规对非标资产投资进行了严格的限制,未来大部分资金来源对非标资产的配置将更加审慎。??

太保管理层同时表示,近期已获证监会核准,太保资产正式成为国联安基金的股东,获得公募基金牌照。“未来公司将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在在资产管理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培育和提升资产管理能力,为公司在资产管理领域拓宽边界奠定基础。”

加强基金与集团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

近期太保资产收购国联安基金,获取了公募牌照。太保资产作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收购国联安基金的主要考虑是什么?新的合资企业未来有何发展目标?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收购基金公司目的的问题,太保管理层回答称,主要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首先,收购基金管理公司有助于拓展公司个人客户的服务面,全面服务个人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收购国联安基金公司股权,是太保集团实施战略转型2.0、完善业务布局的重大举措。公募基金业务牌照,是太保集团继保险类业务后取得的第二类金融业务牌照。

通过收购基金管理公司,获取公募基金牌照,太保集团可以搭建包括保险产品和基金产品在内的更为完整和丰富的个人财富管理产品线,积极服务个人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从而有助于获取更多的个人客户。

同时,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通过集团内部交叉销售或其它方式,可以促进保险业务客户与基金业务客户之间的相互转化与迁移,在太保集团层面创造和发挥协同效应。

其次,收购基金管理公司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主动投资管理能力。从历史业绩记录来看,国联安基金在权益类投资的主动投资管理方面表现较强。收购完成后,太保集团将继续支持国联安基金提升投资能力,为广大基金客户创造优良业绩。

同时,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通过集团层面的整体协同和适度融合,将有利于提升太保集团的整体主动投资管理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保险资金的稳健运用。

太保管理层表示,在收购完成后,也将充分利用基金管理公司的公募平台优势与机制优势,加强投资团队建设,招揽优秀投研人才,从而进一步提升太保集团的整体投资能力,实现良性互动和循环。

第三,通过发挥公募基金的政策与税收优势,将有利于稳定和优化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公募基金是我国标准化程度最高、管治最为成熟的财富管理业务领域之一,法律地位明确,是普惠金融的重要手段和工具,国家对公募基金行业有一定的政策支持和税收优惠。

例如,公募基金持有人所获取的基金分红收入具有免税效应;公募基金在运营过程中所产生的证券买卖价差目前暂免征增值税。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发挥公募基金的政策与税收优势,对稳定和优化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也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谈及国联安基金未来的发展目标时,太保管理层透露,将坚持市场化导向,着力服务个人财富管理市场,丰富和完善产品线,注重风险管控,建立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加强与太保集团公司内部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建设成为一家管理规范、服务卓越、经营特色鲜明、规模和效益并重的基金管理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