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中铁启动债转股 9家机构增资116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14 10:4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中铁启动债转股 9家机构增资116亿)

又一家巨无霸央企启动市场化债转股,推进国企改革。中国中铁(601390)6月13日晚间公告,拟引入中国国新、中国长城、中国东方等9家机构投资者,以“现金增资偿还债务”和“收购债权转为股权”方式,同时对公司旗下4家标的公司增资,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增资规模为115.97亿元。

中国中铁本次选中的4家标的公司,分别为旗下中铁二局、中铁三局、中铁五局和中铁八局,都是中铁下属生产经营及管理实力均位居全国前列,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大型工程施工企业。

由于基建行业存在着整体利润率较低、项目前期投入资金需求较多、资金回收周期较长等特征,标的公司自有资金投入比例相对较低,对银行贷款依赖程度较高,且标的公司近年来资产规模持续扩张,导致标的公司面临资产负债率高、财务费用及资金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给其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

因此,2018年6月13日,中国国新、中国长城、中国东方、结构调整基金、穗达投资、中银资产、中国信达、工银投资和交银投资等9家投资机构,分别与中国中铁签署《投资协议》或《债转股协议》,约定分别以现金或债权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增资金额合计115.966亿元,标的公司所获现金增资用于偿还标的公司的债务。

公告显示,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中国长城和中国东方、中国信达分别以债权出资25亿元、15亿元和5亿元。国务院旗下的中国国新合计出资26亿现金,其余5家投资机构也是以现金方式增资。

中国中铁表示,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可以有效降低中国中铁和标的企业的债务水平和资产负债率,减轻企业财务负担。截至去年年底,中国中铁负债总额为6744亿元,资产总额为844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9.89%;4家债转股标的公司及所属企业负债额,截至去年年底合计高达1455.94亿元,其中资产负债率最高达到84.92%。

通过实施本次市场化债转股,以2017年12月31日财务数据测算,中国中铁资产负债率预计从79.89%降至78.52%,降低约1.37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结构得到优化;本次市场化债转股完成后,将节约年利息支出不少于5.8亿元。标的公司合计84.91%的资产负债率也将下降到78.15%。

中国中铁表示,通过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公司仍为标的公司的控股股东,对标的公司相关重大决策具有决定权,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债转股对中国中铁而言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中国中铁承诺,在增资完成后12个月内,投资者与公司将共同寻求择机启动公司向投资人定向发行A股股票收购投资人持有的标的公司股权的交易。

目前中国中铁正因“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于2018年5月21日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程序。根据6月7日的披露,经与相关各方沟通,中国中铁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拟交易对方均为第三方,标的资产为债转股过程中投资人取得的公司部分子公司的股权,所涉及子公司行业类型初步确定为土木工程建筑业及道路运输业。具体交易方式可能根据交易进展情况进行调整。

此前已有中国船舶、中国铝业等央企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的方式改善企业内的资本结构,引入其他投资者并以此来减少公司每年的利息费用、财务费用等。从本次中国中铁债转股的参与方看,除了国内老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银行系债转股实施机构也渐露头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船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