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基金中央调剂是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第一步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14 07:2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养老基金中央调剂是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第一步)

养老保险与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2017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3万亿元,总支出2.9万亿元,年末累计结余4.1万亿元。从基金收支情况来看,总体收支平衡、收大于支,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但由于人口抚养比差异等原因,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为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统筹各方利益,让更多人老有所依,国务院决定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养老金穿底有很多原因,国企改革大量视同缴费的职工进入社保体系,地方政府承担了巨额转制成本,地区差异导致养老金统筹范围过窄,缺乏调剂空间。

从地区差异来看,养老金基金结余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等发达地区,累计结余最多的7个省份占全部结余的三分之二,而辽宁、黑龙江等部分省份已经出现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基金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从历史和现实来看,这种差异与各地区的人口和经济结构关系密切。

从地域来看,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历史包袱重,劳动力流出多,养老基金的压力较大。而东部沿海省份,历史负担轻,劳动力流入多,养老基金结余也较多。另一方面,社会保险遵循大数法则,统筹层次越高、参保人数越多,基金的抗风险能力就越强。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问题,靠省级统筹自身难以解决,所以必须提高统筹层次,在全国范围内对基金进行调剂。

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在十九大报告中有明确要求,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各地的缴费基数、费率标准、待遇水平存在着较大差异,所以还难以一步实现理想化的基金统收统支的全国统筹模式。先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作为全国统筹的第一步,来缓解省际之间、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基金不平衡的矛盾是一个较为稳妥的办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出全国统筹的时间表、路线图,不断地完善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有助于扎实地实现基金统收统支的全国统筹模式。

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涉及众多,各个省份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一个必然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明确责任,合理制定“贡献省”和“收益省”上解和下拨的标准,避免地方对中央的过度依赖,这就需要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此外,除存量的统筹协调外,如何扩大增量也是化解养老金收不抵支问题的重要方面,这就涉及拓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在保证安全性的基础上提高收益。两头发力,才能有效缓解养老金穿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