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家电行业量价齐升 板块补涨需求强烈 6股享大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的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美的集团:公司业绩符合预期,内销表现靓丽

美的集团 000333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周海晨 撰写日期:2018-05-07

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速符合预期。公司2018年Q1实现营业收入697.38亿元,同比增长16.7%,归母净利润52.56亿元,同比增长20.76%,对应EPS0.80元。

份额提升+价格上涨,预计2018年收入增长15%。根据产业在线,公司空调、洗衣机和冰箱Q1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0.34%、5.4%和2.13%,其中内销增速更高,分别达25%、14%和10%。市场份额方面,空调、洗衣机和冰箱Q1内销市占率分别提高0.54、1.8和1.5个pcts。

我们预计Q1内销增速更高,出口受人民币汇率升值影响有所放缓,预计二季度会有所改善。

分量价来看,公司进入提价加速阶段。根据中怡康数据,公司空调和冰箱零售均价分别同比提高14%和30%,小天鹅和美的品牌洗衣机一季度均价分别同比提升16%和19%,公司在战略上有所调整,更加注重增长质量,加大产品结构优化,提升高端产品比重,进入品牌高端化提高产品均价阶段。公司预收款项145亿元,同比增长23%,表明经销商打款积极性高;其他流动负债298亿元,同比提高8.87%,环比提高13%。公司一季度空调安装卡增速20%左右,终端销售情况良好,渠道库存自然保持低位,预计全年收入增长15%左右。

毛利率提升明显,摊销下降净利率改善空间大。公司2018Q1毛利率25.62%,同比提高0.57个pcts,环比提升1.7个pcts,表明公司产品结构持续升级、价格上涨抵消原材料成本压力;费用方面,公司加强费用管控、期间费用率同比下滑0.19个pct到16.23%,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0.74个pct,管理和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提高0.05和0.44个pct,综合导致净利率同比提升0.25个pct到8.1%。2018年库卡预计摊销5亿元左右,同比大幅下降近20亿元,同时消费升级拉动下产品结构持续改善,毛利率仍有小幅提升空间,预计2018年公司利润端增长25%左右。

库卡盈利能力后续有望恢复,东芝业务发力内外销。1)KUKA业务17年由于产能不足导致延期交货,毛利率同比下滑较多。KUKA2018Q1毛利率24.59%,同比去年基本持平,息税前利润率受资本摊销、新增投资及重组费用的影响,同比下滑2.6个pcts到2.1%。随着KUKA与美的中国合资公司的落地,2024年机器人产能有望达到每年7.5万台(加上现有产能中国地区每年机器人产能将达10万台),同时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大力开拓物流及医疗自动化等全新领域,盈利能力有望提升。2)东芝业务2018年有望借助美的渠道实现国内高端品牌发力,外销提高自有品牌比例(目前占比30%左右),预计2018年有望扭亏。此外,公司通过事业合伙人、全球合伙人计划,利用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绑定管理层和公司利益,有利于公司业绩长期稳定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2018年-2020年盈利预测EPS为3.29元、3.78元和4.29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16倍、14倍和12倍,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