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耗资12亿元 “方大系”四个月火速上位东北制药第一大股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斌 2018-06-13 09:44: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证网讯上位东北制药(000597)第一大股东之后,“方大系”拼齐“四大金刚“。

6月12日晚,东北制药公告称,公司股东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简称“辽宁方大”)于2018年6月8日至2018年6月12日期间,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1607.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2%,耗资约2.03亿元。本次增持后,辽宁方大持有公司股份1.2亿股,占总股本的21.02 %,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成为东北制药第一大股东,辽宁方大只用了四个月。今年2月,辽宁方大小试牛刀,首次买入东北制药6.86万股。此后并于4月25日参与东北制药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认购了7510万股,占发行总量的79.11%,认购金额为6.73亿元。新股完成登记后,辽宁方大成为东北制药第二大股东,持有股份比例占东北制药总股本的13.20%。

其实,这份定增计划始于2017年3月。东北制药当时发布定增计划,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和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计2家发行对象。其中,后者为原东北制药第一大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其认购了1983.1万股,占发行总量的20.89%,认购金额为1.78亿元。

辽宁方大并未就此停下增持的脚步。5月28日至6月1日期间,辽宁方大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增持东北制药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2849.6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耗资约3.2亿元。此次增持后,辽宁方大持有公司股份10366.47万股,占总股本的18.20%。

通过定增及相继增持东北制药,辽宁方大前后耗资约12亿元。

辽宁方大可谓是资本运作老手,除了东北制药之外,旗下还控制着方大碳素(持股比例为40.85%)、方大特钢(持股比例48.52%)、方大化工三家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辽宁方大入主东北制药的时机也掌握得很到位。得益于去年维生素C价格的大幅上涨,相关原料药企业赚的盆满钵满,东北制药也不例外。2017年,东北制药净利润1.19亿元,同比暴涨400.23%;今年一季度,东北制药净利润0.52亿元,同比增长380.21%。

而在此之前的6年,东北制药一直身陷亏损泥淖。财报显示,2011年至2016年,东北制药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6亿元、-3.54亿元、-2.08亿元、-0.08亿元、-3.77亿元、-0.1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