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恒生电子官晓岚:智能金融工具时代将真正到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07 08:2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恒生电子官晓岚:智能金融工具时代将真正到来)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行业落地应用正在加速推进,恒生电子6月6日召开2018年度人工智能产品发布会,发布包括智能资产配置引擎、晓鲸智能问答平台、智能KYC系统和智能服务分析平台四款产品。恒生电子执行总裁官晓岚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智能金融工具的应用时代将真正到来。

工具时代来临

官晓岚认为,随着4月27日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刚性兑付被打破,未来三到五年,工具的应用时代将真正到来。“恒生电子是一家技术公司,已经做了非常多技术积累,恒生电子将通过搭建智能金融工具平台,赋能金融机构。”

此次恒生电子子公司商智神州推出了一款智能资产配置引擎产品,可调用云端金融资讯数据和金融专家团队的经验,同时应用机器学习、图像识别等技术,快速分析中国大陆范围内的43类投资市场,助力资产配置过程智能化。

公司产品经理李雨泽援引数据表示,2007年-2016年,中国大陆的高净值人群每年以21%的增长速度快速增长,未来五年也仍将保持15%的增长,届时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10万亿元。在资管新规影响下,投资者行为机构化趋势更加明显,资产配置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长期稳定收益的主要策略,两年内80%以上的财富管理机构都将具备智能投 顾工具,提供资产配置组合会成为未来金融行业中的基础服务。

官晓岚介绍,恒生电子的“技术武器”主要体现在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服务)、D(大数据)四个方面。2017年至今,恒生电子共计推出了12款智能金融工具产品。官晓岚透露,2018年底还将继续推出新的人工智能应用产品。

面对技术的落地竞争,恒生电子近五年研发投入的营收占比均在40%左右,2017年更高达48%。2017年恒生电子开设恒生研究院,投资5000万元部署前沿技术方向;2018年公司又投入1亿元,由公司研发中心和相关领域的产品部门配合研究院完成产品的开发落地。

新产品智能化提升

“人工智能没有那么神话”,官晓岚认为,“尤其是金融领域,影响因子太多了,目前对智能金融工具的合理期望是做辅助,人工智能需要在场景应用中不断得到学习训练,才能一点点变聪明。”

他介绍,影响人工智能的主要有算法、算力和数据量,相比于前两次发布的人工智能产品,此次恒生电子发布的产品因为有了更大量数据的反馈学习,“智能化”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主要表现为“晓鲸智能问答平台”这款产品及其背后的技术能力。

恒生电子子公司鲸腾网络此次发布的“晓鲸智能问答服务平台”希望能成为用户在金融领域的智能语音助手,每天跟你畅快地讨论大盘、股票、基金、期货。据介绍,这款产品集成了阿里巴巴云计算平台、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以及恒生电子自研的金融领域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和知识图谱技术等,目前识别准确率能够达到90%以上。该产品还面向金融机构推出自选功能模块,可实现APP,机器人、音箱、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设备和平台的接入,提供定制化、个性化服务。

此次发布会还推出智能KYC系统,即“了解你的客户”,辅助金融机构对账户申请人或持有人进行身份审查和风险,如可核查全球范围内的账户关联,对股权进行无限穿透,梳理敏感人物的关联关系等;另一款产品智能服务分析平台则通过情绪分析等技术为智能客服平台定制对话策略,提升智能客服的服务质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