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筑股份加码推进轨道交通业务 6.8亿建中低速磁悬浮试验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07 07:3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筑股份加码推进轨道交通业务 6.8亿建中低速磁悬浮试验线)

6月5日晚间,新筑股份(002480)发布公告,审议通过《关于投资建设中低速磁浮综合试验线项目的议案》,拟建设一条4.5公里长内嵌式中低速磁浮综合试验线(以下简称“试验线”)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今日(6月6日)上午,新筑股份内嵌式中低磁悬浮综合试验线正式开工。按照新筑股份规划,该试验线项目投资预估总额为6.8亿元,技术经济指标为1.51亿元/正线公里。新筑股份预计,2019年6月完成第一期3.5km建设并投入使用,达到160km/h运行速度;2020年8月全线建成,届时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每小时。

轨道交通年均投资达5000亿

自上市以来,新筑股份传统产业主要是生产桥梁功能部件,但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周期性导致了桥梁功能部件行业存在一定的周期性。2017年度,新筑股份完成营业收入为16.6亿元,同比增长9.26%;实现净利润为1245万元,同比下降33.4%。

近几年来,为应对传统产业的周期性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新筑股份一直在谋求企业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结合其自身的行业特点和技术优势,现将转型瞄准了轨道交通业务、超级电容和新能源汽车三个方向的新兴产业。2017年,新筑股份轨道交通业务完成营业收入8.15亿元,同比增加22.86%,占当年上市公司营收比重为49.09%,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4月21日新筑股份(002480)发布公告,四川省国资委已出具批复文件,同意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受让新筑股份16%。交易完成后,四川发展将晋升为新筑股份控股股东、四川国资委则为实际控制人,新筑股份也将由民营控股变为国有控股。

城市轨道交通是解决我国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等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轨道交通的市场需求巨大。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末,我国内地(不含港澳台地区)共34个城市,建成投运城市轨道交通线路165条、里程5033km。

2017年,我国内地城市轨道交通完成建设投资4762亿元,共有56个城市在建线路254条计6246km,在建项目可研批复投资额累计38756亿元。截至2017年末,共有62个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获批(含地方政府批复的18个城市),规划线路总长7321km。 新筑股份预计,未来1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年均新建里程1000km以上,年均投资5000亿元以上,总投资超过5万亿元。

四川发展亦通过官方网站披露,轨道交通产业科技含量高、带动面广,这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等规划,四川将重点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并将现代有轨电车系统、第二代中低速磁悬浮系统、新型轨道交通系统等作为引领方向,力争将四川省建设成为“行业引领、国际一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高地。

引进德国中低速磁悬浮技术

在现实层面,由于现有城市轨道交通解决方案的建设和运营维保成本较高,而我国大多数城市的财力有限且债务率较高。

2017年以来,为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相关部门已叫停了部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有行业人士指出,“建不起、用不起、养不起”已成为当前制约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最大瓶颈,市场迫切需要在确保安全可靠性前提下的高性能、低成本解决方案。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通过长达两年时间对全世界范围内磁浮技术的对比筛选,2018年3月新筑股份与德国马克斯?博格集团正式签订技术许可协议,全面引进并掌握世界超一流的内嵌式中低速磁浮包括车辆、轨道梁、道岔、信号、控制和系统集成等在内的全套核心技术。

资料显示,马克斯?博格集团是德国铁路基础设施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高铁基础设施的主要技术转让方、全球最早的磁浮交通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之一、上海磁浮交通系统主要技术转让方与支持方,参与了全世界所有磁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新筑股份引进的马克斯?博格集团这套磁悬浮技术,采用全新的内嵌式结构,历时8年研发而成的新一代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截至目前,在试验线上进行了长达6年的反复试验和优化,已经可靠运行了7万多公里,形成了包括车辆、轨道、控制和系统集成在内的成套技术,目前已经具备了推向市场的基本条件。

新筑股份总经理杨永林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试验线建成后,这将是国内线路最长、速度最快、功能最全的磁浮试验线。

未来,新筑股份将以试验线为重要基础,构建内嵌式中低速磁浮的系统性研究试验平台,并在此平台上制定标准体系,对系统进行持续的优化提升,并形成完全自主化的能力。通过与四川发展的强强联合,将为进一步发展内嵌式中低速磁浮奠定良好的产业基础,而产业落地和持续发展则需要建设试验线来支撑和保障。

杨永林进一步透露,这套内嵌式中低速磁浮技术系统打破了制约磁悬浮发展的瓶颈,可广泛应用于地铁、轻轨、市域快轨等90%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与现有城市轨道交通解决方案相比,内嵌式中低速磁浮系统建设成本可降低30%以上,运营维保成本降低30%以上,具有领先的竞争优势。未来,内嵌式中低磁悬浮有望全面取代传统的城市轨道交通制式,实现对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革 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筑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