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信和平去年业绩下滑超五成募投项目实现效益尚待时日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05 14:1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信和平去年业绩下滑超五成募投项目实现效益尚待时日)

5月22日,东信和平发布了公司公开配股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的公告。对于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业绩均出现下滑的东信和平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雪中送炭”的好消息。

早在2016年8月份,东信和平就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进行募投项目的建设,但是2017年9月份,公司终止了非公开发行事项,改为以配股的方式拟继续进行相关募投项目的建设。经过了数月的等待后,终于迎来了证监会的受理,虽然该申请尚需获得证监会的核准,能否获得核准存在不确定性,但最起码让公司看到了一丝曙光。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公司配股拟投向的两个重头项目——医保基金消费终端安全管理平台建设及运营项目(以下简称“医保基金项目”)和生产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以下简称“智能化项目”)的建设周期分别为36个月和30个月。这意味着项目最终建成取得效益至少要到2021年。

有私募行业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东信和平虽然是社保卡的主要生产商之一,但是国内持卡人基数很大,增量空间有限。公司拟通过配股从硬件服务提供商向软件平台商转型,这种想法不错,但是从目前来看,真正实现尚需时日”。

募投项目建设周期前后不一

2017年9月23日,东信和平推出了2017年度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预案显示,公司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2亿元,投向NB-IoT技术的安全接入解决方案研发项目、医保基金项目和智能化项目,总投资金额分别为4210万元、4.19亿元和9678.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分别为1750万元、3.13亿元和8967.2万元。

就在发布配股预案的同时,东信和平以“基于近期再融资政策法规、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的变化”为由,做出了终止2016年8月份发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事项。通过对比定增和配股预案发现,两者募集资金总额虽然不同,但是拟投向的项目却如出一辙,仅是配股预案中减少了“补充流动资金”一项,其它三项均保持不变。

据了解,医保基金项目拟在全国80个以上地市级城市推广MPSP平台建设及运营,搭建安装16万个MPSP平台的前置设备以及80个后台安全管理系统,全面启动MPSP平台运营。

东信和平曾在定增预案中计划通过30个月的时间完成前置设备及后台安全管理系统的安装部署。项目稳定运营年度实现的平均收入约2.5亿元,项目内部收益率为16.93%(所得税后)。不过,该项目在配股预案中的建设周期却变成了36个月,项目内部收益率也变成了16.85%(所得税后)。

对于同一个项目,其建设周期为何在两份预案中不尽相同。《证券日报》记者于5月30日致电东信和平,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林伟不愿意多谈,他表示:“我们不接受采访。”

东信和平此次配股拟投向的智能化项目,主要是对公司现有的接触式IC卡、非接触式IC卡和双界面卡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相关资料显示,该项目早在2016年8月份就已完成发改委备案。按照此前公司在定增预案中的预计拟于30个月内完成,即2019年度。不过,此后随着定增的终止该项目也无法进行建设。目前虽然配股预案获得证监会受理,但距离最终核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以至于建成以最乐观的预期都要到2021年了。届时该项目是否还能适应市场需要也不得而知。

业绩连续下滑

事实上,随着IC卡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智能卡行业竞争加剧,使得智能卡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受到了一定的冲击。

东信和平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下滑20.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72.82万元,同比下滑53.83%。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方面的解释是“由于市场竞争加剧,智能卡销售单价下滑所致”。相关数据显示,公司智能卡产品的收入较2016年下降了21.12%,毛利率也下降了2.21个百分点,至23.76%。

进入2018年后,东信和平的业绩颓势也未能扭转。公司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43亿元和798.22万元,分别同比下滑14.10%和8.89%。此外,公司还预计2018年1月份至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5%至25%;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753.43万元至2922.39万元。

上述私募研究员对此表示,“受行业竞争激烈的影响,东信和平2017年智能卡无论是生产量还是销售量都出现明显下滑。公司ROE长期徘徊在8%左右,从未超过10%。近三年股息率年化也不到0.5%。对价值投资者缺乏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信和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