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标的持续盈利能力受关注 新日恒力释疑7.9亿元并购宇航汽车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05 07:1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标的持续盈利能力受关注 新日恒力释疑7.9亿元并购宇航汽车)

6月4日下午,新日恒力(600165)于上交所召开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就公司拟以7.9亿元现金收购并增资宇航汽车90%股权方案中,有关上市公司的支付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标的公司何时复产以及是否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等问题予以回应。

由于标的公司2017年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且2016年、2017年的产能利用率仅为0.3%、24.3%,对于其何时复产、复产规模、复产后产品结构等外界颇为关注。

对此,新日恒力董事长高小平在说明会上表示,在收购过程中,公司和宇航汽车已共同协商制定了一个较为详细的复产计划,交易完成后,宇航汽车次月就可以进行生产。当时停产是由于其大股东皇城相府的战略出现调整,停止注入了流动资金。但宇航汽车的生产能力、生产条件仍然具备。复产只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补充流动资金;二是对核心技术人员再做适当补充。

“宇航汽车现在按照复产计划已陆续在开展前期的准备工作。公司已接触了多位具备丰富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管理经验的中高端人才,并与其中20余位达成了初步聘用意向。”高小平说。

已与大型物流车运营商签意向性协议

回溯本次重组方案:公司拟斥资2.18亿元现金收购宇航汽车90%股权。同时,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对宇航汽车增资5.75亿元,使其注册资本扩充至8亿元。本次交易金额(包括股权转让价款和增资金额)合计为7.93亿元。

新日恒力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宇航汽车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将进入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领域,并切入新能源汽车终端产品消费市场。

不过,外界对于上市公司本次收购的支付能力仍存疑虑。投服中心在说明会上提出,新日恒力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期末现金余额仅存3579万元。而本次现金交易的总金额需约7.9亿元。上市公司曾披露过向控股股东上海中能申请不超过6亿元借款。但公司是否可以及时收到控股股东的6亿元款项及剩余资金缺口解决的措施尚存不确定性。

高小平在回应时表示,截止到4月末,公司现有的货币资金是3亿多,可以用于支付2.18亿元现金收购款,而增资扩股近6亿元则是来自于大股东借款。大股东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它在3月份出售了广东德骏100%股权。公司已和上海中能进行了核实,如何保障6亿元资金到位,所以支付能力上不存在问题。

在持续盈利能力方面,除了受到宇航汽车长期停产影响。外界另一个担忧之处在于,宇航汽车收入中有大部分来源于国家和山西省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实施的财政补贴,而政府未来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又存在不确定性。报告期内,宇航汽车的主要产品为新能源客车,主要客户为公交公司和客运公司。而按照上市公司针对宇航汽车制定的发展规划,短期内宇航汽车将主要以生产新能源物流车为主。

一方面,由于新能源物流车的采购客户将主要为快递、货物运输等领域的企业,在客户主体变化后,宇航汽车将面临开拓新市场的风险。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宇航汽车仅有一款新能源物流车车型进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

因此,投服中心指出,若宇航汽车后续新能源物流车车型无法进入上述公告和目录,存在宇航汽车新能源物流车生产无法开展或无法申请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风险。

对此,本次重组财务顾问招商证券相关人士表示,新能源大客车行业竞争比较激烈,所以宇航汽车调整了产品结构,进军新能源物流车这一细分领域,并且最近也在持续申报产品名录,经过核查,宇航汽车是不存在不符合申报名录相关条件的情形的,所以后续其相关的物流车的产品、车型进入名录并没有障碍。同时,目前公司已开始着手进行定单的储备和市场开拓计划,并取得了较好效果,也与国内大型物流车运营商签订了意向性的协议,为未来产品销售奠定了基础。

技改协议以成功收购标的为前提

“随着国家补贴的投入,新能源汽车行业从技术水平、研发等各个角度均获得了长足发展。随着技术进步,行业成本逐渐下降,强者优势地位会逐渐凸显,其对补贴的依赖程度会逐渐下降。”招商证券方面指出,公司制定了未来改造生产线、整合物流车以及大客车生产线的计划。公司未来还将设立汽车研究院,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对整个产业链研发进行全方位升级。

谈及宇航汽车复工后的产能时,高小平预测,其复产后的产能约有一千台大客车的标配产能,但因为有补贴方面因素,需要5月以后才开始申报,所以新能源汽车大部分的生产都在下半年才能够完成,所以新能源客车的初步目标是生产500台。在物流车方面,根据公司对宇航汽车现有的改装和它的地理位置综合考虑,预计接手后今年能够生产5000~10000台。

“物流车还是有希望能够实现的,因为我们已经有了意向协议用户,大客车还没有完全明确下来。但是复产后究竟能够盈利多少,到一定程度我们会进行预测。”高小平指出,收购完成后,对于如何整合宇航汽车是一个系统性计划,公司会在(山西)当地建设一个十万台物流车和一万台大客车的先进生产线等。

预案披露,公司已于4月19日与山西综改区管委会签订《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协议》、《技术改造项目投资补充协议》,约定公司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项目一期投资6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达产后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

根据规划,一期建设国内领先的年产1万台新能源客车、10万台新能源专用车(含轻型客车)生产线,打造山西省新能源汽车示范生产基地;二期建设新能源乘用车生产线,形成年产10万台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能力。

关于上述协议的一期60亿元资金安排上,高小平估算,公司已审议通过向上海中能借款6亿元,其中4亿元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剩余2亿元投入一期项目建设中;预计再向上海中能借款约10亿元;综改区管委会给予的各项资金支持约4亿元;山西省产业基金管理基金投入约20亿元;其余资金由标的公司通过金融机构贷款等方式筹集。

“我们请了东风设计院等甲级设计院对该方案做了充分的论证,一期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就是十万台物流车配一万台大客车,按国内比较高水平的作业线计算得来。整个运营资金大概需要40个亿。”高小平谈到。

不过,预案亦显示,上述公司与综改区管委会签署相关协议的实施是以成功收购宇航汽车为前提。因此,若本次收购失败,也将对新日恒力未来发展新能源汽车主业战略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宁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