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独角兽来临 炒新的模式和逻辑发生嬗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瞬 2018-06-04 08:2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A股连续迎来巨型独角兽,炒新热潮再度升温。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在2月8日前上市的250只次新股中,2月8日至今涨幅超过50%的有28只,涨幅在20%到50%的有81只,二者合计占比达44%。

(原标题:独角兽来临 炒新的模式和逻辑发生嬗变)

近期,A股连续迎来巨型独角兽,炒新热潮再度升温。随着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等独角兽公司集中登陆A股市场,小米集团、虎牙、海底捞等行业龙头公司也在海外资本市场寻求发展,对新股投资的市场情绪形成正面刺激。

同时,“炒新”模式和逻辑发生嬗变。分析人士认为,此轮炒新行情不同于往:以前更多是资金面博弈,往往忽视基本面因素,而本轮炒新发生在监管层大力扶植新经济企业背景下,基本面将成为最重要考量因素。

“赚钱机器”成形

尽管A股持续弱势震荡整理,个股跌多涨少,投资者较难把握板块机会,但对于次新股而言,板块指数节节攀升,不断创出年内新高。2月8日市场大调整以来,次新股指数涨幅最高近30%,即使在近期受外围因素影响出现一定调整,次新股指数涨幅依然达到20%,赚钱效应明显。

“今年次新股行情表现非常好,从监管层对新经济独角兽企业的‘特殊照顾’,到药明康德、富士康(工业富联)这些优质独角兽实现上市,同时每周IPO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次新股行情由此引爆。我们这段时间在次新股上进行了多轮波段操作,收益不错,跑赢了大部分私募。”一位善于挖掘次新股机会的广州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受外围因素影响,最近一周次新股出现一定幅度调整,他们进行了减仓操作。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在2月8日前上市的250只次新股中,2月8日至今涨幅超过50%的有28只,涨幅在20%到50%的有81只,二者合计占比达44%。其中,涨幅前5位的个股分别为科创新源、万兴科技、大烨智能、智能自控、九典制药,科创新源的涨幅最高达到126.46%。

而在最近3个月上市的22只新股中,很难再见到上市6个以下涨停即开板的新股,目前除4只新股尚未开板外,其他18只个股开板前平均涨停个数达到10个。其中,彩讯股份达到17个涨停板,天地数码和另一只备受市场关注的“独角兽”药明康德均实现了16个涨停板。目前一些上涨过高、过快的次新股开始停牌自查。事实上,科创新源因涉及“独角兽”富士康概念备受资金追捧。科创新源披露,2017年二季度,公司成为富士康旗下全资子公司供应商。

对于目前次新股的火爆,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表示,由于新股堰塞湖“见底”与供给预期明显减少,释放了市场的做多热情;同时,A股市场低迷以及部分次新股破发,促使次新股在一个相对低的点位开板,从而给予二级市场炒作机会。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表示,由于IPO过会审核趋严,发行放缓,场内资金得到喘息,而相对于老股频频“爆雷”情况,次新股的投资价值明显提升,所以资金短线做多意愿增强。

独角兽密集区

分析人士表示,这轮次新股行情与正在陆续上市的“独角兽”密不可分,这些“独角兽”提升了上市新股质量。目前,药明康德已开启A股二级市场征程。不久之后,工业富联、宁德时代等独角兽也将在A股上市。

从这些独角兽新股来看,本身质地优良。如宁德时代,2016年占据中国动力电池销售额第一、销量第二、全球销量第三,2017年其动力电池系统销量排名全球第一;药明康德被业内誉为国内医药“阿里”,公司是最全面和最具研发实力的小分子化学药物发现、研发及开发一体化服务平台之一,是中国规模最大,全球排名前列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工业富联更不用多讲,根据IDC数据库统计,2016年在服务器与存储设备、网络设备、电信设备制造市场产值中,该公司营业额占全球总产值比例分别超过40%、30%、20%,市场占比居于领先地位。事实上,在工业富联尚未在A股上市之际,一些“富士康”概念股已引发资金热炒。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指出,新股中新经济业绩领先优势持续扩大,较高研发支出比例保障增长动力。参考证监会提出的七大新经济行业,从全部A股中初步筛选出约647家七大新经济行业上市公司,其中2017年上市新股中有51只。2017年上市新经济企业营收、扣非后归母净利增速和ROE增速均大幅领先于非新经济产业企业,2018年一季度领先优势有持续扩大之势,且2017年上市新股中新经济企业以上三个业绩指标增速也都显著优于全部A股中新经济企业。

“下半年次新股板块将是新经济政策直接受益的板块。次新股将成为独角兽公司密度最大的板块,带来不可忽视的投资机会。”华泰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如果说2017年市场的主线是寻找确定性,那么2018年无疑要拥抱新经济和独角兽。今年以来关于新经济、独角兽的政策转向是A股市场重获活力的起点,由此发生的制度性变革将产生深远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在资本市场服务优质创新企业的政策导向以及IPO堰塞湖加速退潮、新一届发审委严把IPO审批闸口的背景下,2018年前四个月新上市企业的盈利水平整体明显提高,建议关注上市新股中优质新经济行业企业,但仍需警惕因上市前业绩透支以及上市后成本费用率提升等原因带来的变脸风险。

炒新逻辑嬗变

随着独角兽队伍陆续扩大,次新股内部结构不断优化,“好公司”数量变多,炒新模式和逻辑正在发生变化。

“我们在选择次新股时,注重六方面:第一,盘子要小;第二,在10个涨停板以内开板最佳;第三,价格在50元以内为佳;第四,有题材有故事;第五,要分散投资;第六,做好止损。由于次新股盘子普遍较小,拉升股价所需资金较少,很多次新股流通市值在20亿元以下,实力较强的一家或几家机构就有能力实现股价拉升。只要把握以上几个要点,就可以比较容易地把握次新股机会。”一家私募人士透露了他们的“炒新”秘诀。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下半年次新股走牛的逻辑将不同于2016年的次新股牛市。2016年的炒新逻辑在于追求β,在对手盘少、市值小的板块用较少的资金撬动较大的涨幅。而2018年下半年次新股板块的逻辑是追求α,独角兽公司的资产质量和成长性高,上市更有可能是独角兽公司二次成长的起点。“新经济带来次新股板块整体投资机会。次新股短期内将成为独角兽或新经济公司集中板块。优质公司上市将使得次新股具备新经济属性,增强对资金的吸引力。次新股投资是制度性主题投资的一个分支,其定价分歧存在的根源在于目前A股新股控价发行模式造成的一二级市场价差。高成长与低估值难兼得,次新股选股更应该寻找潜在龙头。”

“独角兽的出现对次新股而言就是一座‘金矿’。独角兽增多之后,对于次新股的操作模式可能出现一些变化,将不同于此前纯粹讲故事,然后搞资金拉抬的方式,更多会从基本面考虑。不过,基于次新股本身大起大落的特点,普通投资者还是要注意其中的风险。”前述广州私募人举例称,A股早前上市的独角兽华大基因在开板之后,股价上涨幅度超过100%,但现在其股价一直不温不火,目前距离股价最高点“缩水”超四成。

对于炒作次新股尤其是涉及独角兽概念的风险,科创新源在公告中明确指出:“公司市盈率水平较高,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公司静态市盈率为77.29倍,滚动市盈率为88.39倍,市盈率水平显著高于橡胶与塑料制品行业市盈率。公司再次提醒投资者,在投资本公司股票时可能因股价波动而遭受损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