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险资股票 投资收益同比降8.34%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02 02:1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4个月险资股票投资收益同比降8.34%)

银保监会6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4个月,险资股票 投资收益155.5亿元,同比下降8.34%。

“市场利率高位运行和资本市场整体走弱导致保险资金配置股票类投资力度减弱,股票 投资收益有所下滑。”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徐承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4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54016.85亿元,较年初增长3.22%。前4个月,资金运用收益2397.15亿元,同比增长6.13%,资金运用收益率1.57%,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债券收益789.03亿元,同比增长25.43%;股票收益155.5亿元,下降8.34%;长期股权投资收益401.47亿元,增长4.19%。

徐承远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保险资金投资配置结构基本稳定,整体收益与去年持平,但收益结构有所变动。

徐承远认为,2017年年末以来,在市场利率相对高运行和资本市场整体走弱的环境下,保险资金的配置趋于稳健,固定收益类配置比例在提高,而股票及证券投资基金的配置力度有所减弱,进而导致股票 投资收益同比有所下降。预计未来在严监管的趋势下,保险资金对股票类投资的配置力度短期内难以出现大幅增长,但在宏观经济向好的大趋势下,资本市场的走强或将为保险资金股票 投资收益提供一定支撑。

另外,在资产荒的投资环境下,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快速增长,突出其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上述数据中长期股权投资作为另类投资的一部分,其投资收益实现了一定程度的上升。

截至3月末,保险资金中另类投资占比39.06%,较去年同期增长1.55个百分点,但较2018年年初下降1.13个百分点。

对此,徐承远认为,得益于较高的收益率、较长的久期结构以及较小的风险估值压力,另类投资优势逐步凸显,也越来越得到保险资金的青睐。主要投向不动产、矿业、重大工程等实体经济领域,较好的匹配了自身规模大、期限长的资金特征,在以低成本获得高收益的同时实现了资金配置的优化,也进一步突出了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险资继续积极发挥保险功能,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不断提升。前4个月,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354.59万亿元,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金额超过10万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