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外运合并外运发展 全球物流业龙头再出发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30 15:3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外运合并外运发展 全球物流业龙头再出发)

招商局集团核心产业之一的物流业务已进入重组的关键阶段。根据中国外运(00598.HK)与外运发展(600270.SH)发布的相关公告,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将由中国外运或其指定的全资子公司承继及承接外运发展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合同、资质、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外运发展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中国外运作为存续公司将成为招商局集团的统一物流上市平台,实现“A+H”两地上市。

    统一运营平台 提升物流效率与水平

    中国外运是世界领先的综合物流企业之一,业务涵盖了海运、空运、公路和铁路运输、国际快递、船务代理、物流设备租赁、仓储及配送、码头服务等服务;业务网络遍布国内所有的省份及地区,海外覆盖世界五大洲。根据美国物流业权威杂志《TransportTopics》公布的2017年全球货代50强榜单显示,瑞士的德迅公司以年处理箱量405.3万TEU排行第一;德国DHL以年处理箱量305.9万TEU紧随其后;中国外运以年处理箱量280.13万TEU位列中国公司之首,国际第三。

    外运发展是中国外运的控股子公司,中国外运直接持有外运发展60.95%股权。外运发展的营收来自三大业务板块:空运货运代理业务、电商物流和专业物流。

    中国外运主要是围绕海运、陆运通道经营综合物流业务,外运发展则主要基于空运通道经营综合物流业务。本次重组一方面彻底消除了未来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另一方面也打破了各自业务的瓶颈,实现了中国外运物流业务的统一布局。例如,重组完成后外运发展的相关物流网络与中国外运自身物流网络得以相互交织,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物流网络覆盖情况,也有利于中国外运各板块业务的整合与深化,形成显著的协同效应,有利于在全球范围内提升物流网络的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整合强化优势 开启发展新征程

    现阶段我国货运代理行业市场高度分散,集中度有待提高。在2016年,我国货运代理前十名市场份额仅占15%,远远低于全球货运代理前十名43%市场份额的水平。如今,能为客户提供高效、高质的货运服务,传递品牌的力量,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作为招商局集团控股的二级子公司和物流业务统一运营平台的中国外运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在货运代理服务方面,中国外运是中国最早开展国际货代业务的企业之一。凭借完善的物流服务网络、丰富的物流资源、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模式与优质的专业服务能力,中国外运能够为全球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的综合物流服务及解决方案。

    在业务宽度方面,中国外运作为涵盖多种物流业务的企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货运代理、货物运输和供应链管理作为物流的主要节点,具有明显的协同效用和范围经济。中国外运换股吸收合并外运发展后将实现招商局旗下海运、陆运、空运等物流资源全面整合,强大的全网运营和一体化经营能力将会推动中国外运在行业内持续领先。

    在业务深度方面,中国外运业务网络遍布国内所有的省份及地区,海外覆盖世界五大洲。国内外贸易的持续繁荣,高质量的物流解决方案成为互通有无的关键,大面积投射能力和服务网络成为物流综合服务能力的重要指标。作为中国最早开展国际货代业务的企业之一,中国外运依托强大的股东背景和资源不断完善物流网络布局,已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体系,在沿海口岸等关键战略地区储备了丰富的物流资源。同时,中国外运还通过自有海外网点及海外合作代理机构覆盖全球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物流业务需求。

    在品牌效应方面,中国外运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物流企业,在各方面都具有良好的口碑和形象,发展至今已有近七十年的历史。一方面,中国最大的综合物流企业本身就具有品牌效应;另一方面,中国外运与多家国内外知名公司及客户形成了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获得了较高的认可度。

    随着我们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外运利用自身的优势,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外运总经理李关鹏先生曾表示:让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真正走出去,让物流企业加快成长,加快国际化进程。

    据了解,在2017年招商物流注入上市公司之后,中国外运海外网点已经达到120余个,此外还有75个海外代理网络机构,形成了国内外大而全的物流体系。而在提升网络数量的同时,中国外运也在积极探索提高效率和价值的智慧物流,以数字化、创新化驱动整个公司的变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