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斯太尔1.3亿理财去哪了国通信托:资金去向有据可查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飞军 2018-05-30 09:2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上市公司斯太尔因1.3亿元理财资金未能收回,将国通信托和投资顾问北京天晟同创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诉诸法院。

斯太尔与国通信托争议的焦点是1.3亿元的资金去向问题。

5月27日,国通信托发布的声明称,已按照投资顾问北京天晟下达的投资指令,将委托人斯太尔交付的1.3亿元信托资金支付给了玉环德悦投资,用于该司增资。

斯太尔却在公告中表示,经调查发现,原本约定1.3亿元用于玉环德悦投资有限公司(即标的公司,简称“玉环德悦投资”)增资,但实际情况是玉环德悦投资的股东和注册资本自始至终未发生变化。

对于1.3亿元资金去向细节,5月29日晚间,国通信托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委托人斯太尔将1.3亿元交付给国通信托后,国通信托根据斯太尔委托的投资顾问北京天晟下达的投资指令,与玉环德悦投资及两位股东签署了增资协议,且玉环德悦投资收到国通信托全部增资款后,向国通信托出具了《股东出资证明》,国通信托已履行了合同约定的义务,“这些资金的划转有托管银行的转款凭证可查”。

回溯以往,5月26日,斯太尔发布诉讼公告表示,在2016年7月利用1.3亿元购买的“方正东亚·天晟组合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天晟项目)第1期产品,该产品存续满12个月时可申请提前终止。

斯太尔表示,2017年8月,该司依据信托协议向相关方申请赎回全部信托份额,且得到过书面同意回复。但截至目前,斯太尔仅收到委托理财部分收益1040万元,理财本金和剩余收益未能收回。

为保护公司权益,5月25日,斯太尔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国通信托和北京天晟归还1.3亿元投资款和赔偿损失826万元。

斯太尔还在公告中称,该司最初对信托资金投向并不知情,直到2017年9月收到国通信托回函才知道,天晟项目信托财产用于玉环德悦投资的增资事务。根据该增资协议,国通信托出资1.287亿元认缴玉环德悦投资新增注册资本,持股92.8%。

斯太尔因调查后发现,玉环德悦投资股东和注册资本未发生任何变化,质疑国通信托根本没有对玉环德悦投资进行增资,并质疑其未履行信托合同义务。

5月29日,国通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1.3亿元资金中,国通信托以1.287亿元认缴玉环投资新增注册资本,认缴出资后持有标的公司92.8%的股权,并根据监管规定将1%的信托资金用于缴纳信托业保障基金。

该负责人表示,玉环德悦投资在收到国通信托缴付的全部增资款后,向国通信托出具了《股东出资证明》,国通信托成为标的公司股东。至此,国通信托已履行信托合同约定的义务。

同时,国通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公司法》等约定,办理注册登记信息变更是标的公司即玉环德悦投资的义务,不论标的公司是否已就此次增资办理注册资本和股东变更登记手续,均无法否认国通公司是标的公司股东的事实,并不会因标的公司不履行办理注册资本和股东变更登记手续而无效。

国通信托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天晟项目是事务管理类信托,国通信托作为受托人,管理责任仅限于信托计划资金的拨付、信托费用的计算与支付、信托利益的核算和分配等一般事务管理行为。

“信托仅是通道方,类似银行划拨、记账功能,只需要按指令划转资金给对方,而且信托公司原本收取的通道费就很低廉,如果还要监督标的公司增资行为,成本恐怕太高。”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斯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