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圳证监局:6家深圳上市公司研发费用超10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30 07:2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圳证监局:6家深圳上市公司研发费用超1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从深圳证监局获悉,得益于深圳对科技创新的制度支持,深圳上市公司持续加大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力度,2017年研发支出高达474.23亿元,占全国上市公司研发支出约10%。研发支出超1亿元的公司有78家,超10亿元的公司有6家。

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副会长、深圳市龙华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袁祖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深圳是全国乃至世界有名的创新城市。创新是深圳的核心竞争力,一直以来,深圳对企业创新的财政支持力度也是最强的。对上市公司而言,想要保持良好的竞争状态,也需要不断的创新。”

上市公司业绩稳中有进

深圳证监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深圳277家上市公司(康达尔因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除外)总资产21.41万亿元,净资产2.67万亿元,总市值5.22万亿元,其中有8家公司市值超1000亿元。

深圳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901.36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63.3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4%、25%,净利润增速较2016年增长约20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突破3万亿元和3千亿元大关。剔除金融房地产,252家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同比增长18%,盈利质量持续提升。

另有数据显示,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深圳非金融房地产业上市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14435.42亿元、786.02亿元,同比增长16%和34%,连续两年净利润增幅提升超过10%,增速较浙江、江苏、北京、上海地区平均高出10个百分点;69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50%,反映深圳地区实体企业增长动力强劲,“脱虚向实”态势进一步确立。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作为“创新之都”,深圳上市公司在研发上也非常舍得投入。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非金融房地产业上市公司全年研发支出达474.23亿元,占全国上市公司研发支出约10%,其中超10亿元的有6家,分别是通信行业的中兴通讯(129.62亿元);制造业的比亚迪(62.66亿元)、欧菲科技(17.56亿元)、立讯精密(15.42亿元)、深天马(10.57亿元);交通运输业的顺丰控股(11.67亿元)。

此外,研发支出超1亿元的有78家,这些公司2017年净利润增速达67%,远高出非金融房地产业34%的平均增速,成为实体经济的引领动力。

特别是以先进制造为主体的深圳制造业上市公司,近年来研发投入强度持续加大,2017年研发技术人员近18万人,研发支出为429.48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5.93%,显著高于全国制造业4.65%的平均水平,持续的研发高投入为深圳高端制造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其中,根据欧菲科技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研发人员数量3122人,较2016年增加124.6%;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5.2%。

对此,欧菲科技董秘肖燕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公司所处的消费电子行业的业绩增长都是靠创新来推动的。随着具备新功能的产品研发上市,产品利润率得到了提升,企业的收入和利润才能有所增长。”对于2018年研发投入的计划,肖燕松表示:“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占营收的5%以上,2018年也会一如既往的注重研发投入,加强技术创新。未来的研发投入主要投向光学领域的创新、柔性触控、全面屏指纹识别和三摄摄像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基智农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