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壕环境股价5连阴的背后 子公司业绩承诺现7000万元缺口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30 07:5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壕环境股价5连阴的背后 子公司业绩承诺现7000万元缺口)

 5月29日,天壕环境股价下挫0.2%,日k线收5连阴。在最近的连续5个交易日中,天壕环境先后失手5日、10日以及20日均线。股价下调的背后暴露出的或许为投资者对于公司境况的失望。据天壕环境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子公司霸州正茂去年亏损2468.21万元,未能完成业绩承诺。

    谈及子公司业绩承诺未能完成一事,天壕环境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将根据协议约定要求霸州正茂相关补偿义务人履行利润补偿约定。但记者注意到,鉴于霸州正茂2017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告负,履行利润补偿约定或许并非易事。谈及利润补偿进度,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具体还要关注公司公告。

    霸州正茂两度“爽约”

    据天壕环境日前披露的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用自有资金收购霸州正茂51%股权。霸州正茂原股东承诺,霸州正茂经审计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的净利润2016年不低于4000万元、2017年不低于5000万元、2018年不低于6000万元。2017年,霸州正茂经审计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的实际净利润为-2468.21万元,未完成业绩承诺。

    对于业绩爽约的原因,天壕环境方面表示,霸州正茂主要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津港工业园区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和居民用户供应天然气,2017年未完成目标业绩的主要原因是所在区域范围内天然气供应缺乏低价、稳定的气源保障,导致霸州天然气购气成本较高,购销价差较小甚至出现倒挂情形,业绩亏损。

    天壕环境方面工作人员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霸州正茂的亏损是因为下游市场开不及预期以及天然气气源成本较高造成的。在上述工作人员看来,霸州正茂业绩的亏损与整体天然气行业无关,属于当地开发不及预期的问题。

    这并非霸州正茂首次违约,数据显示,2016年霸州正茂实现经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402.04万元,未能完成2016年度业绩承诺。

    但在天壕环境上述工作人员看来,霸州正茂的情况在今年有望出现好转,该工作人员透露:“接手过来后派了新的我们的团队,包括一些当地的市场开发的工作,下游市场的开发以及上游气源的合作都会有一个不错的进展。”

    补偿承诺难履行

    根据业绩补偿承诺,2017年度霸州正茂未完成补偿义务人承诺利润数的应补偿额,补偿义务人应全部以现金方式连带补偿给天壕环境的全资子公司华盛燃气。按照协议约定,补偿义务人应对华盛燃气进行7468.21万元的现金补偿。

    天壕环境方面工作人员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7年应该会有一些现金补偿。”该人士表示,按照收购霸州正茂时签订的对赌条款,天壕环境方面要求当时收购的交易对手方履行业绩补偿的承诺。目前来看,天壕环境方面并未透露补偿约定履行的进度,称具体进度事宜应关注公司公告。

    但对于霸州正茂而言,业绩补偿承诺的履行谈何容易。据天壕环境披露的公告显示,2017年度,霸州正茂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1512.46万元,而在2016年度该数字还在1293.79万元。此外,早在2016年,霸州正茂在没能实现业绩承诺的情况下并未向华盛燃气支付现金补偿。

    谈及霸州正茂的资金困境,该工作人员表示,天壕环境方面在采取积极有效的方式督促对赌方履行承诺,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保证公司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据天壕环境披露的公告显示,对于霸州正茂的诉讼正在进行中。公告显示,鉴于霸州正茂补偿义务人未按协议约定履行补偿义务,公司子公司华盛燃气将上述补偿义务人列为被申请人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了仲裁。2018年1月23日,公司收到北京仲裁委员会作出的《北京仲裁委员会裁决书》((2018)京仲裁字第0103号),基本上支持了公司的全部主张。目前天壕环境已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正在进行中。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协议约定,除对华盛燃气进行现金补偿外,双方对股份补偿亦有约定。公开信息显示,由于2016年度霸州正茂未能完成业绩承诺,补偿义务人应将其合计持有的49%股权全部无偿转让给华盛燃气。2017年年报显示,霸州正茂34.3%的股权已办理了工商过户登记至华盛燃气名下。鉴于华盛燃气此前已持有霸州正茂51%股权,待股份补偿全部履行完毕后,华盛燃气方面将100%控股霸州正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壕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