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博腾股份董事长居年丰:建全球一流制药服务平台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30 07:5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博腾股份董事长居年丰:建全球一流制药服务平台)

2017年和今年第一季度,博腾股份在行业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业绩大幅下滑,未来的博腾股份会走向哪个方向?为此,记者采访了公司董事长居年丰。

医药行业需专业化服务

博腾股份所处的是制药行业中的生产外包服务子行业,专业名称叫合同研发生产服务,简称CDMO,指为药物的中间体和原料药提供工艺研发服务,包括工艺研究、优化、分析检测、制剂研究等。显然,这个子行业是依赖于制药行业的发展的。

居年丰说,目前,全球制药行业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青霉素的研制成功,成就了辉瑞,也使制药行业进入第一个发展阶段,艾滋病药物上的成就造就了吉利德,也使制药行业进入第二个阶段,前两个阶段的特点是急性病变成慢性病。目前,随着癌症新药或治疗手段的推陈出新,癌症正在变成慢性病,从而带来巨大的需求,制药行业正在进入第三个发展阶段。

就中国而言,目前医疗费用占GDP的5.5%,而美国是17%-18%,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中国的在研创新药数量已是全球第二大,在辅助药、抗生素滥用等治理后,具有临床价值的创新药、仿制药将迎来快速发展,制药行业的增长将迎来第二波。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医药市场。

同时,尽管制药行业相对保守,但随着信息技术的推进,AI等技术必然会应用到制药上,也将推动行业发生巨大变化。

基于以上这些判断,居年丰认为,未来10年,医药行业处于一个大的发展阶段。

居年丰说,制药企业的结构,领头的是20家左右的跨国巨头,后面是5000到10000家中小型新药研发公司,无论是辉瑞还是罗氏,这些跨国巨头们实际上是商业化公司,大多数新药是从新药研发公司买来的。而新药研发公司没有从临床前研究到临床试验再到生产的能力和实力,这给CDMO、CRO(临床试验服务)等制药服务子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业绩下滑推动战略调整

2005,博腾股份才开始做CDMO,走的是专注于创新药中间体和服务大客户的战略路线,很长一段时间内,作为后来者比一些同行做得更好,但去年因为大客户的订单下滑导致业绩大幅下滑。居年丰坦言,业绩的大幅下滑说明过去的战略是有问题的,但公司并没有被危机吓倒,而是加快了战略调整的进程,进入创业的第二阶段:打造全球领先的制药服务平台。

居年丰说,创新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工艺、CRO服务的都是同一客户群体,打造制药服务平台就是由原先的中间体单一业务向制药全产业链扩张。简单点说,就是CRO+CDMO。这方面药明康德已走出一条路,但整个行业的深度才走到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博腾股份的战略定位与同行有所不同,一是明确只服务于制药企业,自己不做药,避免与制药企业的利益冲突、解除制药企业对知识产权的担忧。二是往平台方向走,为制药企业的新药研发提供一体化全方位服务,新药研制中的各个流程在一个平台更易协同,成本最低、流程更快。第三是将大数据运用于平台,博腾股份参与的新药项目已经比任何一家跨国企业都多,累积的大量研发、制造数据运用到平台上,可以让研发和生产的效率更高。

博腾股份的战略规划是,打造化药和生物制剂两个制药服务平台。短期是先打造好化药制药服务平台,从药物的早期发现、开发、生产,中间体、原料药、制剂整个制药流程打通,并通过收购、孵化、培育、合作等多种方式实现全球布局。

去年以来,博腾股份这方面的动作频频。2017年4月,公司成功收购美国CRO公司J-STAR,后者在创新药的化学合成、工艺分析、结晶技术等方面经验丰富。在新药研发中,结晶技术非常关键。今年1月,博腾股份和美国的保诺科技展开合作。 保诺科技2005年后在中国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张,已成为国内排名靠前的CRO公司, 核心业务包括药物的化学发现、筛选与靶标炎症等服务。其优势是早期CRO阶段的研发 ,但缺乏药品临床后规模化生产的能力与技术。博腾股份与其合作正是优势互补。

今年4月,博腾股份又与纳斯达克上市公司Codexis签署战略合作协议。Codexis是业界知名度很高的催化酶开发公司, 已拥有及正在申请的相关专利1万余项。根据协议,博腾股份将成为Codexis酶技术在CMO领域的唯一应用方,将帮助公司实现高效、低能耗、低污染的化学反应,并承接更多复杂反应,提升公司的技术实力。

居年丰告诉我们,Codexis已成功将大数据应用于药物研究和酶催化的开发,以前一个新酶的开发要两年,Codexis现在只需要3-6个月 。博腾股份在打造制药服务平台中,对技术最为看重,将通过技术的差异化来构建好全球领先的制药服务平台。未来,仍将在收购、孵化、培育、合作等方面下功夫。

同时,居年丰也坦率地说,在生物制剂制药服务平台方面,药明康德已做到了行业第一,博腾股份有明显的差距。但他对生物制剂制药服务平台的构建相当有信心。他说,化药和生物制剂服务平台的区别在于底层技术,服务的模式和流程是一样的,博腾股份在完善化药服务的平台的同时,将以全球化的眼光来对生物制剂服务平台布局,目前已有一些进展。

营销调整已有效果

居年丰说,公司从去年开始已充分认识到了大客户的营销进度不可控,在战略调整的同时,也调整了营销策略。去年做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拓展“3+5”的国际大客户阵营。在持续保持与强生、GSK、吉利德三大客户战略对话的同时,通过技术交流、商务访问及卓越的交付表现等进一步加深了与辉瑞、诺华、罗氏、勃林格殷格翰、艾尔健等大客户的合作关系,就未来双方的深层次合作做了充足的准备。今年更进一步提出过去不做中小客户、不做中国市场是错误的,深度上要服务好全球前50个大药企,广度上覆盖全球中小新药研发企业,服务好全球500个小型药企。

他说,目前来看,成效还不错。5月18日,公司与华森制药签署了《药物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际上,现在平均每月有5个新的API项目进来。特别是临床1-2期项目增长非常快,去年全年60多个,今年1-4月已立项60多个。

谈到战略调整何时在业绩上体现,居年丰说,公司原有两大客户强生和吉利德的订单已下滑到低点,明年开始将回升,而新的业务正在批量进来,预计2019年公司业绩重新回到快速增长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腾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