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外运获双轮驱动 全球物流龙头在路上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29 12:5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4月,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招商局集团正式成为外运发展的实际控制人。如今招商局集团旗下的物流业龙头中国外运(00598.HK)选择了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外运发展(600270.SH),实现A股上市。届时,中国外运作为存续公司将实现A+H资本运作平台的搭建,可以同时在A股和H股市场开展资本运作活动。中国外运和外运发展的实际控制人为招商局集团,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本次合并不会导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这是招商局集团整合物流资源的重要一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投融资工具的不断丰富创新,投融资活动更加活跃,因此“A+H”股资本运作平台的搭建,有利于中国外运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竞争力,为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本支持。

    中国外运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的二级子公司及物流业务的统一运营平台,凭借着从事物流运输服务积累的丰富经验,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物流平台企业。而外运发展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专业化的航空物流为主营方向,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在国内航空货运代理行业奠定了龙头地位。近年来,为进一步整合优化内部资源,提高运营效率及质量,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外运发展已逐步打造出了空运货运代理、电商物流、专业物流三大业务板块。此次重组完成后,中国外运和外运发展将实现在海、陆、空物流资源的全面整合,业务协同效应将得到充分释放,综合能力将进一步提升,高效物流服务将进一步支撑经济全球化进程。

    闻名世界的中欧班列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中欧班列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中,沈阳中欧班列由中国外运牵头,中国外运沈阳分公司为运营主体,共同推进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建设,打造沈阳港并促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不仅如此,从合肥始发途经蒙古国、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最后将到达波兰的罗兹的中欧班列,也是由中国外运独立揽货、独立运营。专列的开通有力地促进了安徽省对外贸易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在助力华东区域与欧洲之间的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外运长江的国际铁路物流平台,继中国西部、北部和南部三个区域之后,成功地在中国东部建设了双向国际物流平台,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外运在全国乃至全球的战略布局。

    可以看到,中国外运作为国内物流行业的领导者,已经走在了全球物流龙头的道路上。中国外运利用自身优势,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从成立之初便拥有国际化基因,在发展规划中明确了国际化的发展方向,为完善海外物流网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海外建设中,中国外运从海外代理和自建网络两个维度入手加强海外网络布局。一方面通过加强与海外代理的合作,来配合中国外运的发展战略实施业务操作,目前海外代理网络机构达75家;另一方面,按照“战略区域全面投入、核心区域重点投入、风险区域有限投入”的原则进行自有网点建设,已形成新的海外格局。截至目前,中国外运拥有海外网点达120余家。在海外布局的过程中,中国外运深耕当地市场,形成综合物流服务体系,推进海外网点由单一业务向综合型物流转变、由单一出口向第三国之间转变,成为提升海外服务能力的重要路径。中国外运不仅要做国内物流业引领者,还要成为全球物流龙头企业。

    中国外运作为招商局集团物流业务的统一运营平台,此次换股吸收合并将有利于公司整合招商局旗下物流资源,更好地顺应物流行业发展趋势,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更高更快地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物流平台企业的战略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