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技术引领产品升级 隆基股份推出Hi-MO3组件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于南 2018-05-29 10:0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5月25日宣布60片尺寸型双面叠片组件正面转换效率达20.66%,突破世界纪录后,5月28日,A股光伏龙头隆基股份全资子公司隆基乐叶又在SNEC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上,发布了其全新一代Hi-MO组件Hi-MO3。

这已经是继2016年、2017年发布单晶PERC低衰减组件Hi-MO1、PERC双面组件Hi-MO2之后,隆基乐叶PERC电池及组件封装技术的再次升级。

近年来,PERC(钝化发射极背面接触)技术引发了一次全产业全方位的技术升级,第十二届SNEC展览会上,《证券日报》记者更是深切地感到,如今,全产业都在向PERC等高效路线升级。隆基乐叶副总裁吕俊博士甚至曾表示:未来三年,PERC一定会完全取代常规产品,并有效提升光伏系统的发电效率与可靠性,降低度电成本。

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些年,隆基一直坚定地探讨PERC技术的价值,推动PERC技术的产业化发展。”此外,对于通过先进技术实现降本,钟宝申还举例,2009年,隆基做单晶硅片,价格是每片90元,现在的价格是4元多。“在过去十年时间,我国光伏产业的成本下降了90%。今天,我们已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靠近平价上网的临界点了。”

PERC引领技术升级

所谓PERC技术,是通过对电池背面进行介质膜钝化,采用局部金属接触,大大降低了电池背表面复合速度,同时提升光反射,使得电池的开压和效率得到提升。双面PERC电池通过略微改变电池结构,在成本上与单晶PERC产品相差无几,在保持原先单面PERC高转换率的基础之上,可以做到背面同时发电,这样双面发电对整个系统而言大约增加了10%-25%的系统发电增益。这意味着,在生产制造成本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发电量显著增加,度电成本明显降低。业界认为,未来,PERC双面组件市场占比将快速提高。

此前,经权威认证测试机构CGC测试,隆基乐叶研发的60尺寸型双面叠片组件正面转换效率达20.66%,成为目前全球60尺寸型双面叠片组件正面转换效率最高纪录保持者。

事实上,这已是隆基乐叶今年以来第3次在光伏组件技术上打破世界纪录。

据介绍,隆基乐叶此次推出的Hi-MO3采用半片技术,将电池片切半,使电池工作电流减半,有效降低组件的封装损失,组件功率平均提升5W-10W。同时叠加双面技术,组件正面功率达到320W,组件双面率大于75%。阴影遮挡时,Hi-MO3比整片组件阵列具有更高的发电量。此外,Hi-MO3产品还具有热斑温度更低等优势,因而也具备更低的度电成本,在一二三类光照地区均比常规产品低出10%以上。

钟宝申介绍:“新一代的HiMO以高功率、高发电量、更低热斑影响、更低的LCOE为导向,将进一步提升产品效率和性能,加速度电成本下降。”

光伏业正处技术创新高峰期

在业界看来,如今整个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有两个明显的现象,第一是组件功率提升的速度加快,以往60型组件功率按照平均每年5W的速度提升,而近两年间,60型功率每年提升速度达到20W,过一两个月就有新的世界纪录出现;第二,行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状态,多种技术竞相突破,光伏技术创新正处于最蓬勃兴盛的时期。

在科研投入方面,以隆基股份为例,据了解,隆基股份过去五年累计科研投入达到了24.64亿元,仅2017年全年,研发投入就高达11.08亿元,占销售规模的6.77%,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多的光伏企业。或许也正因为此,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7年9月至今,隆基乐叶先后共八次在PERC电池和组件技术上打破世界纪录。

事实上,PERC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只是隆基技术研发体系中的一环。除此外,公司在晶体端推广RCZ单晶生长、硅片端率先普及金刚线切割等技术上的投入和突破,都带动了产业链的发展。

在科研上的投入也对销售起到了决定性的支撑作用,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隆基乐叶单晶组件出货量4.66GW,连续三年蝉联全球单晶电池组件出货第一名。此外,隆基还多次名列PHOTON光伏企业财务健康指数全球第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