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正商欲入主赞宇科技 旗下基金板块谋求资本化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29 07:4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正商欲入主赞宇科技 旗下基金板块谋求资本化)

在两年内相继实现登陆港股、美股市场的愿景后,正商集团又将目光聚焦到了A股市场。

5月28日,赞宇科技(002637)公告称,公司5月25日收到实际控制人方银军通知,获悉其拟与河南正商企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正商发展”)筹划重大合作事项,可能涉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预计该重大事项对上市公司股份权益影响比例不超过30%。公司股票将自5月28日起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正商资本布局

天眼查显示,正商发展成立于2013年9月12日,注册资金1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含一级土地开发)、金融、商业投资等,公司法人代表为黄可飞。

股权穿透后,正商发展实际控制人为正商集团董事长张敬国之女张惠琪。信息显示,正商发展持股90%的第一大股东为北京详诚投资有限公司,张惠琪持有详诚投资98%的股权,此外张惠琪另持有正商发展9%股权,张敬国持股比例为1%。

正商集团1995年创立于郑州,目前已发展成为集房地产开发、酒店管理、医院管理、投资和信托基金管理于一体的跨国企业集团。经营区域涵盖河南、北京、香港及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地。

在赞宇科技之前,正商集团已成功布局港股、美股市场。

2013年7月,正商集团在开曼群岛设立上市平台正商国际,并于2014年7月在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正式启动IPO程序。此后,面对正面上市不利,正商集团实施了迂回借壳战略。2015年7月,港股恒辉企业公告称,建议将公司中文名称更改为正恒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标志着正商集团正式登陆港股市场。

2016年,正商集团搭上了大健康快车,正恒国际全资控股子公司GlobalMedical RELTS lnc.于当年6月29日成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截至7月22日,公司已发行股本1500万股,募集超过1.5亿美元,总市值超过1.7亿美元。

此外,正商集团旗下还拥有新三板上市公司兴业物联,同时也是郑州银行的第三大股东。

据正商集团旗下河南宏光正商置业有限公司2017年财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65亿元,同比增长59%;净利润25.85亿元,同比增长100%。宏光置业唯一主营业务为房地产销售业务。报告期内,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永钻环球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张敬国、HuangYanping(张敬国妻子)及张惠琪(张敬国女儿)。

而正商集团官网显示,集团连续六年销售额和销售量位居郑州第一,2017年销售额达326.67亿元,销售面积282.9万平方米。

业绩支撑下,正商集团拿地热情高涨。据正恒国际控股4月12日公告,公司向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河南正商华府置业有限公司提供6.1亿元财务资助,由河南华府以6.1亿元竞得郑政出〔2018〕50号(网)土地使用权。而在此前两天,正恒国际控股刚刚拍下惠济区两宗土地共214亩土地使用权,耗资约10.94亿元。三天内,正恒国际控股累计拍地约341亩地,花费约17亿元。

赞宇谋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赞宇科技主营业务为表面活性剂系列产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经营,是国内研究和生产表面活性剂的龙头企业之一,与正商集团现有业务无关联性。

截至2018年一季报,赞宇科技第一大股东为杭州永银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16.58%,方银军持股比例为9.07%。方银军作为GP持股杭州永银61.76%,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2014、2015年,赞宇科技净利润同比下滑4.02%、74.76%。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5.03%。

为提升业绩,近年来赞宇科技通过资本市场谋转型。继2016年定增募资完成对南通凯塔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南通凯塔”)和杜库达(印尼)有限公司(下称“杜库达”)各60%股权收购后,2017年公司又以现金方式作价7.07亿元收购了武汉新天达美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3.815%股权。公司产业布局由表面活性剂及油脂化学品精细化工制造为主,向第三方检测、环保治理工程及营维服务领域延伸,形成“制造+服务”双轮驱动产业发展格局。

不过,受2017年上半年原材料棕榈油价格大幅下跌不利影响,南通凯塔和杜库达在2016年底囤积较多的原材料库存及在手采购合同,上半年价格下跌产品销售不畅。而2017年下半年,南通凯塔又受园区蒸汽停供影响、杜库达锅炉及三期设备改造和2017年11、12月期间停工等多重因素影响,两公司2017年度完成油脂化学品对外销售规模40万吨左右,较预定目标有较大差距。截至2017年末,杜库达和南通凯塔累计实现净利润7452万元,与3.08亿元的业绩承诺有较大差异。按照60%的持股比例,赞宇科技获得了1.4亿元的现金补偿。

若正商集团此番成功入主赞宇科技,将会怎样利用这个上市平台尚未可知。不过在纳斯达克上市时,张敬国曾公开对外表示,正商集团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将另一支养老基金筹备上市,终极目标和追求是努力让美国的医疗团队、医疗资源进入正商开发建设的社区进行配套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赞宇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