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采矿业隐形巨头金诚信布局海外市场 欲做行业“希尔顿”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29 07:4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采矿业隐形巨头金诚信布局海外市场 欲做行业“希尔顿”)

提起采矿业,大多数人知道的是几大知名的矿业公司。但实际上,在各大矿业公司背后,却有着专业的矿山服务企业在为其提供矿山开发服务。金诚信就是这样一家低调的矿山管理龙头企业,他们的目标是,成为矿山服务业的“希尔顿”。

    希尔顿凭借专业的管理经验,在全球超过90个国家运营管理超过4000家中高端酒店,而成为全球最知名的酒店管理公司之一。金诚信则希望为全球中高端矿山提供专业的矿山工程建设与采矿运营管理服务,并且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矿山综合服务转型。近日,记者走进金诚信北京总部,了解公司背后的发展逻辑。

    深耕数十年成就隐形巨头

    在金诚信北京总部的展厅里,一面墙的位置摆满了金诚信获得的各种奖项和证书,其中两个鲁班奖小金人最引人注目,这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

    金诚信最早成立于1997年,主营采矿运营管理和矿山工程建设业务。2010年,金诚信集团将其采矿运营管理和矿山工程建设相关的业务注入到公司,成为集有色金属矿山、黑色金属矿山和化工矿山工程建设及采选运营管理、矿山设计与技术研发等业务为一体化的专业矿山管理服务技术企业。2015年,公司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A股唯一一家矿山开发服务企业。

    虽然在资本市场上缺乏可比同类公司,但金诚信董秘吴邦富对记者表示,在采矿行业中,金诚信的名字说出去,业内基本无人不知。

    “金诚信深耕矿山服务数十年,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作为服务商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凭借几十年专注积累下来的经验,在施工进度、质量、安全管控、成本控制、技术研发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综合优势。”吴邦富表示。

    据介绍,目前金诚信拥有20多家大型国企和上市公司组成的优质客户群,如江西铜业、金川集团、中色非矿、贵州开磷、驰宏锌锗等均为服务10年以上的稳定客户。公司现在境内外承担30多个大型矿山工程建设和采矿运营管理项目,其中百万吨级以上的采矿项目12项;竖井最深达1526米,斜坡道最长达8008米,目前均处于国内前列。2017年,金诚信服务的普朗铜矿投产试车,该矿山为目前国内采用自然崩落法规模最大的地下金属矿山,也将成为我国采用技术和装备最先进的有色金属矿山。

    金诚信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5亿元,同比增加20.23%。

    近日,金诚信与紫金矿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在海内外矿山建设工程、采矿运营、矿产品贸易和海内外项目并购等方面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开展积极合作,构建长期紧密和优势互补的战略伙伴关系。

    海外将成主战场

    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是国家号召,对于企业自身来说也意味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金诚信也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发展力度。

    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境外业务收入从2014年的5.65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7.02亿元,在总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29%,境外公司业务的毛利润也稳步增长,成为公司利润的重要增长点。吴邦富表示,公司力争用2年至3年的时间,将国内外营收持平,争取5年之后境外市场的营收超过境内市场。

    吴邦富向回忆起公司早年走出国门的情景时说到,早期中国企业走出海外还缺乏经验和资源,一开始公司是跟着央企中国有色出海进入非洲市场,但是凭借自身速度快、质量好等方面的优势,慢慢在非洲站稳了脚跟。

    据了解,赞比亚谦比希项目是金诚信第一个国外项目。2003年金诚信承接谦比希铜矿的井下矿山建设及采矿运营管理业务,是国内矿山开发服务行业在井下矿山最早大规模使用无轨化设备的企业。到了2011年,采出矿量达到265.1万吨,创造了历史上的产量高峰。2011年3月份,在实现主矿体、西矿体矿区陆续建设完成并达产后,金诚信开始进入该矿东南矿体的开发与建设。

    在非洲十多年的积淀之后,金诚信在非洲慢慢建立起了自己的口碑。2013年之后,海外的矿业商开始关注到金诚信。在赞比亚KCM项目上,金诚信与十多家国际矿业服务商同台竞技,三个月之后,矿业商敲定与金诚信合作,2017年双方签下5亿美元订单。

    2017年金诚信承接了世界第三大铜矿卡莫阿-卡库拉斜坡道掘进工程,这标志着公司真正进入了非洲矿业大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市场。

    随着海外市场项目增多,机械化效率提升,2017年,金诚信境外市场毛利率达到28.69%,较2016年增加1.61个百分点。

    广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基于公司海外业务拓展迅速,KCM和卡莫阿大型铜矿合同签订,海外新增合同带来公司工程建设的增长,2018年至2020年普朗矿采矿运营管理进入营运期,设计采矿量1250万吨。

    全产业链布局

    深耕矿业服务业20多年,金诚信决定再往前走一步。在金诚信的展厅里已经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矿产资源板块将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新兴业务。公司将通过资产并购的方式,获得资源项目,并投资开发建设,形成资源开发从地质勘探、项目建设、矿山运营、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

    在上游装备制造方面,金诚信也已经有所布局。吴邦富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目前国内矿业商所采用矿业设备大部分只能依赖进口。金诚信进行机械制造布局,是看中了国内市场的空白。2017年,公司与芬兰矿山设备制造商NormetOy在湖北合资投建了井下服务车制造基地,2018年5月16日,首批2台矿山多功能服务车Multimec已正式下线。

    据介绍,金诚信设备制造板块目前主要制造井下铰接式矿用多功能服务车。这款多功能服务车是中国目前井下矿山设备中唯一能实现不同功能设备在同一操作平台上无缝转换的先进技术产品,该服务车可通过快速换装机构,实现一机多用,即一个移动底盘配合多台工作车厢,从而满足不同工作需求。未来,公司业务将逐步扩展到装药台车、喷浆台车、撬毛台车、运矿卡车等其它产品系列。

    吴邦富向记者透露,在全产业链布局下,公司将全力打造各业务板块,激发板块协同效应,强化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战略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