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八菱科技多元化转型自乱阵脚 高价收购宇量电池遭质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子霖 2018-05-25 09:4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8日,停牌筹划重组6个月后却空手复牌的八菱科技召开终止重组投资者说明会,对公司近两轮资产运作结果感到失望的股东们抛出了一个又一个尖锐问题。与此同时,公司股价已自2017年9月28.88元/股的区间高点一路下泻至5月24日收盘时的19.17元/股,员工持股计划也被深套。

或为对冲股价回调的压力,八菱科技释放了拟收购宇量电池部分股权的“利好”。不过,八菱科技此番给出的28亿至35亿元的整体估值,与西部资源当初剥离宇量电池时6552.33万元的评估价值相差数十倍,而间隔还不到两年。宇量电池短时间内的“身价暴涨”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

宇量电池“含金量”存疑

针对投资者就宇量电池估价的质疑,八棱科技表示,宇量电池的基本面在2017年底发生了根本性改变,预计其未来利润会出现爆发性增长,且28亿至35亿元的估值还是出于“审慎估计”。

事实上,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之争目前尚无定论,八菱科技对宇量电池的技术何来如此信心?据八菱科技披露,宇量电池是一家三元动力电池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产品主要配套威马汽车、江淮汽车、九龙汽车等厂商,且已成为威马汽车的主要供应商。而记者查询工信部5月15日公布的第308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在新产品公示中,威马汽车旗下唯一产品EX5(预售中,尚未量产)使用的动力电池分别来自宁德时代和谷神能源,未见宇量电池。

由于八菱科技并未详细披露宇量电池营业收入中三元动力电池及磷酸铁锂电池的占比,标的企业的含金量尚不为人知。公开信息显示,宇量电池曾把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公司发力的重点,但该技术正逐渐被市场边缘化。

2016年,西部资源曾在出售宇量电池股权时明确表示,由于国家对新能源车政策的调整,从事三元动力电池业务的宇量电池在2016年上半年未签任何新订单。在此情况下,宇量电池已就产品方向重新规划并加大磷酸铁锂电池的生产,预计将对其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的技术进步很快。不久后,三元动力电池再次夺回市场地位。按2018年国家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续航里程较长、能量密度更高的车型将享受更多补贴。换言之,使用三元动力电池的车型将比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有更大优势。企业层面,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的三元动力电池已成为业绩的主要来源,坚瑞沃能也正在由磷酸铁锂电池向三元动力电池转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西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