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疆天业:天山脚下创伟业 PVC行业敢为天下先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2018-05-18 09:3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疆天业(600075)位于新疆乌鲁木齐西150公里的石河子,国内主流券商研究机构覆盖的公司中,这家公司现场调研的距离最远。

从一家要破产的玻璃厂,转型生产节水设备并上市,并成为国内聚氯乙烯(PVC)龙头企业。其大股东天业集团总资产由组建时的1.58亿元增长至369.98亿元,PVC生产能力为14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100万吨/年,公司拥有245万吨/年电石生产能力,电石自给率超90%。

提起新疆PVC化工产业,给人第一印象都是资源优势,不过新疆天业和天业集团有今天的成就不仅仅依靠资源优势。

它在PVC行业做了许多“敢为天下先”的重大创新,比如开发出多项循环经济关键支撑技术,构建出国内第一套电石法聚氯乙烯循环经济产业链,首家上马煤制乙二醇项目,结合市场的需求,采用差异化发展思路,研发高附加值产品,23个PVC牌号背后代表了研发上的内在实力,体现了创新能力,也向我们阐述了这个坐落在大西北的企业,为什么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就是要在

天山脚下创伟业”

春夏之交的石河子是一个处处绿荫的城市,比内地一般城市植被更佳,除了规划更为严整,这里和内地城市差别不大,而老城区中心军垦博物馆和王震雕像,提醒这里历史独特。石河子市是由军人选址、军人设计、军人建造的城市。1950年7月,和平解放新疆的10万人民解放军官兵来到石河子,开荒生产、屯垦戍边,石河子就这样产生了,并成为兵团第八师总部所在地。

新疆天业的前身之一,是建于1958年的石河子造纸厂化工分厂,化工分厂在上世纪90年代成为兵团最大的化工企业,为了承建6000吨PVC项目从造纸厂剥离出来,1996年末和石河子塑料总厂合并,组建的新疆天业在1997年上市。

在百度地图上搜“新疆天业”,可以看到相关的公司、小区星星点点围在城市周边。“新疆天业”名字源自王震将军曾说过的“兵团人就是要在天山脚下创伟业”,从成绩上看这家公司人如其名。

新疆天业总部大楼位于石河子新城区,是一座外表朴实内部实用的建筑,在这里看不出来这家公司的特点。如果想了解新疆天业,需要到石河子北郊。在石河子北边有一座火车站,叫“天业站”,有专用铁轨和主道连结,新疆天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可以通过贯穿天业化工园区长达15公里的轨道,将货物发往内地东部省份,发往中亚、欧洲各国。

天业化工园区面积庞大,天业集团的核心工厂都在这里,工厂里管道相连,厂区绿植环绕,非常安静,和很多化工厂没有什么区别,只有内行人才能洞晓其中差异。

证券时报记者走访的两家公司,分别是天伟化工有限公司和新疆天智辰业化工有限公司,目前这两家公司产品在市场上大受欢迎。天伟化工2014年12月投产生产特种PVC,电石法特种树脂按医用级专用树脂级别生产,打破了乙烯法PVC在医疗器具、透明片材等高端市场的垄断,产品质量已达到医用级质量要求。

天伟化工只有800人,“晚上人会更少,大量操作都是在计算机上完成,工人只是做一下现场巡检,设备运行安全有充分的保证。”新疆天业集团总经理、新疆天业董事周军介绍。

PVC行业有个共性,就是受到周期性困扰,业绩会随着行业周期性进行波动,这也是同行业发展的难点和共同的课题。如何摆脱周期困扰?天业集团做了大量工作,其核心是主业产品差异化、多元化发展。新疆天业2014年剥离了原来的普通PVC产能,在2016年将天伟化工装入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远超预期,去年天伟化工实现净利润6.74亿元,2016年至2017年已经超额完成了三年业绩承诺。

天智辰业只有1500名工人,同样很现代化,核心部门就是一座电脑控制室。天智辰业旗下有20万吨1,4-丁二醇、25万吨乙二醇等优质项目,其中煤制乙二醇项目为国内首套、技术先进。

新疆天业和天业集团合资兴建的60万吨乙二醇项目正在施工,乙二醇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

此外,需要提示的是,新疆天业2003年提出循环经济理念建设20万吨联合化工项目时,国家当时已暂停了上市公司融资很多年,2006年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后才打开融资渠道,2007年国家批准天业集团120万吨联合化工项目,为抢建设速度,落在天业集团头上。这就造成了大集团小上市公司的格局,天业集团也一直有意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

布局万吨级CPVC项目

PVC是一个大类产品,听起来没有多大差别,但在专业人士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差异化的行业,每个厂的PVC内在质量差异还是挺大的,“因为PVC生产过程中还要添加各类助剂,助剂的品种和数量都很有讲究,PVC复杂就在这里。”周军形容,这和做饭有点相似,不同厨师手里做出来的饭也不一样。

周军介绍,中国PVC的聚合技术以前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在国产化的过程中虽然也做了一些优化,但产品品质与国外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现在新疆天业与国外技术完全对标,把每个技术细节力争做到极致,使产品在中高端领域站稳了市场,在国际市场上也打开了空间。

生产特种PVC对单体的纯度有更高的要求。电石法路线和乙烯法路线生产出的单体质量是有明显差距的。新疆天业开发出电石法单体精制技术,与国内同类技术相比,单体的纯度明显提升,为特种PVC树脂的生产奠定了扎实基础。

PVC种类繁多,很多高端产品国内都不能生产。比如CPVC树脂,以前CPVC只有日本和美国能生产,中国大量需要但价格昂贵,结果抑制了需求。近年来中国虽然已经能够生产出CPVC树脂,价格也有所下降,但产品品质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PVC行业有一个说法,能把CPVC做好的企业一定是行业一流水平,做好CPVC有三个条件:第一是PVC树脂必须要氯化专用料,内部孔隙率要特别发达,要有利于氯化反应的进行;第二是氯化工艺要保证氯化的均匀性;此外CPVC加工过程比较苛刻,对加工设备及加工工艺的要求较高,这个产业链还是极具挑战性的,但市场前景广阔,因为PVC树脂通过进一步氯化后会大幅提高耐温性能,拓宽了应用领域,如果能够有效降低成本,市场潜在需求巨大。

周军介绍,现在直接用天伟化工的特种树脂做CPVC,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置式气固相工艺已经完成了工业性试验,生产出的CPVC树脂和制品均达到国家标准。

现在美国和日本的CPVC工艺是水相法工艺,虽然产品质量好,但是水相法的废水处理成本非常高。2010年起天业集团研究院正式组建氯化高聚物创新团队,历经实验室基础研究、中试试验研究、工业性试验等多个不同阶段,相继解决了设备结构过于复杂、氯化均匀性较差等关键技术问题,最终形成了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分置式气固相氯化新工艺,已获得10余项专利成果。分置式气固相氯化新工艺不仅没有废水排放问题,还能很便捷地根据用户使用的不同需求进行氯含量的调节。

周军介绍,分置式气固相氯化技术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产品生产成本显著低于水相法技术。天业集团正在布局万吨级CPVC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加大改变我国CPVC的市场竞争格局和产品发展趋势,新疆天业的竞争优势也将得到充分体现。

PVC产品潜力仍很大

新疆天业自己制定的通用树脂质量标准跟国外的标准相对应,国家标准只是基本标准。

周军认为,行业传统认为乙烯法PVC比电石法PVC质量要好。周军表示,这其实是一个误区,电石法PVC质量做不好的原因是技术水平不到位,如果把技术水平做上去,电石法PVC一样可以在诸多领域应用。

现在天业集团已经从追求规模优势,转向了追求多牌号、多品种附加值。天业集团的PVC是期货市场的免检产品,客户满意度较高。

天业集团、新疆天业董事长宋晓玲表示,天业从组建之初就经历很多危机,比如亚洲金融危机、全球金融危机,大家都觉得没希望的时候,PVC最低价都破了4000元/吨,很多企业熬不过去,天业始终有新产品,有些高端产品价格比较平稳。

她认为,通用PVC有七八种牌号,天业有23种牌号,这种多元化、差异化、高附加值,让天业渡过了一次次难关。天业20多年盯着一个产品,但是在盯着一个产品的过程当中,又辐射出来了很多改进后的、附加值高的产品,任何产品都有周期性、季节性、淡旺季,有多元化、差异化的产品结构就使得天业抗周期能力非常强。

现在,天业集团PVC差异化产品大概占30%-40%,未来的目标是差异化产品要超过70%,跟外国企业完全一样。

周军认为,PVC产品还有许多潜力可挖,从人均消费量来看,我国人均消费量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偏低。未来随着PVC生产和加工技术的不断提升,潜在需求还会被不断激发出来,未来市场空间可期。

乙二醇项目满负荷生产

天智辰业生产的乙二醇(EG)处于高景气周期内。天智辰业一期项目电石炉尾气生产5万吨/年乙二醇、3万吨/年1,4-丁二醇装置2012年建成投产;二期年产20 万吨/年乙二醇及17万吨/年1,4-丁二醇项目2016年建成投产。乙二醇主要用于聚酯化纤,主要生产涤纶,丁二醇用于生产氨纶,都主要用于纺织行业。

宋晓玲表示,目前25万吨乙二醇项目满负荷生产,产品供不应求。2018年公司在25万吨/年乙二醇装置的基础上,通过挖潜改造新增10万吨/年乙二醇产能,天智辰业乙二醇年生产能力将达到35万吨,产品100%用于聚酯化纤,装置的技术水平和产品品质居行业前列。

宋晓玲介绍,公司扩产60万吨乙二醇并不是简单做规模上的扩大,公司聚焦点还是不断创新,又提前其他企业实现装置大型化。另外催化剂升级,在技术、工艺上也有突破,又可以实现成本最低,质量最优。

我国乙二醇市场空间广阔,2017年我国乙二醇表观消费量为1444万吨,同比增长14.8%,我国乙二醇对外依存度达到61%。6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由新疆天业和其大股东天业集团合资建设,选址位于兵团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位于石河子市区北边65公里的147团。

走循环经济发展道路

回溯到1995年,新疆天业才刚刚接触到PVC,其承建的6000吨PVC是全国计划经济定点企业的最后一个,也是最小的一个。

当时电石法PVC被认为是落后产能,存在环境污染、质量差、效益差问题,当时市场上30%是国家要淘汰的电石法。而现在电石法占80%以上的市场分额,主要是中国在PVC化工产业走出了自己的道路,技术线路是国内独创。

天业集团在2003年提出要走循环经济发展道路,以产业的大循环结合各个工序的小循环来解决传统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过程的环境污染瓶颈问题,上一个环节的排放物,变成下一个环节的再生资源,做到吃干榨尽。

国内领先水平的干法乙炔发生技术、聚合母液水处理技术、变压吸附尾气全回收技术、乙炔上清液闭式循环新工艺、天然气制氢联产PVC新工艺等就这样在新疆天业产生了,天业集团成为行业率先达到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标准的企业,成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天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创新,创新成就了我们过去,也必将成就更加辉煌的未来。”宋晓玲说。天业集团目前拥有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博士后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研究院等多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在化工催化、新材料、现代煤化工等重大关键技术领域已形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创新平台和研发团队,在行业核心技术领域拥有较强话语权。随着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将为新疆天业的发展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我们要通过创新驱动,不断推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2018年是天业‘奋起再次创业,打造千亿天业’的关键一年,随着天业十大创新工程的实施和兵团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新疆天业将在内涵和外延上都会出现质的飞跃,企业的发展前景值得大家期待。”宋晓玲信心满满地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疆天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