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越来越热闹:海底捞也要上市了 高盛和招银国际担纲保荐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5-18 08:5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越来越热闹 海底捞也要上市了!高盛和招银国际担纲保荐)

传言要上市多时的海底捞,在5月17日晚间向香港联合交易所递交了招股书申报稿。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海底捞的联席保荐人也堪称豪华阵容——国际上有名的投行高盛和招商银行旗下的招银国际,不过海底捞暂时没有披露发行股数和募资金额。

近年来,海底捞增速迅猛,门店数量从2015年的112家增加至2017年末的320家,2017年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达到106.4亿元,净利润达到11.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底捞高速扩张的同时,食品安全事故仍然在敲警钟,除了去年8月曝出的厨房出现老鼠等安全事故,海底捞在新加坡也被处罚了。

收入过百亿,外卖受欢迎

海底捞于2015年7月在开门群岛注册,海底捞的历史追溯至1994年,当时在四川以“海底捞”品牌开设首家火锅餐厅,创始人为张勇、张勇配偶舒萍和施永宏。

海底捞招股书称,根据沙利文报告,按2017年计算,海底捞在中国和全球的中式餐饮市场中均排名第一,也是中国及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中式餐饮品牌,2016年至2017年收入增长率36.2%,拥有及运营餐厅数量从2015年的112家增加至2017年末的320家,包括中国内地296家餐厅及24家位于台湾、香港及海外在新加坡、韩国、日本及美国的餐厅。

海底捞收入方面,从2015年的57.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06.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5.9%,年度利润从2015年的4.1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1.9亿元,复合增长率70.5%。

具体来看海底捞业务构成,餐厅的经营贡献是收入的大头,占据营业总收入的九成多,外卖业务和销售调味料包作为补充,尤其是外卖一年也能超过2亿元,看来,加班的时候叫海底捞外卖火锅的吃货不在少数。

由于受线上外卖平台及APP应用程序普及和年轻人生活方式变化带动,外卖增长迅速,数据显示,外卖市场产生总收入从2013年的465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2091亿元。

海底捞称,该公司是第一家推出外卖业务的火锅餐厅,在中国超过40个城市推出了外卖业务。

2017年海底捞收入总额达到106.37亿元,同比增加36.25%,外卖业务增长较快,2015年的时候外卖也仅为7407万元,到2017年外卖已经突破2亿元。

来加盟吗?半年就能回本!

海底捞表示,根据以往业绩记录,海底捞餐厅一般在1个月到3个月内就能达到首月盈亏平衡。2015年至2016年,海底捞大多数餐厅在6个月至13个月就能达到现金投资回收,而相比之下,行业平均水平是主要的中餐品牌通常在3个月到6个月实现首月盈亏平衡,然后在15个月至20个月达到现金投资回报。

同时,在2017年海底捞新开的98家餐厅中,实现整体翻台率是4.6次。

海底捞的竞争优势在哪?

海底捞,你学不会!那么海底捞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海底捞认为自己的竞争优势包括:独特的海底捞管理理念,实现优质的规模化增长;无可比拟的海底捞就餐体验(你赞成吗?);对食品质量和安全毫不妥协(这个也赞成?);业内领先的运营及财务表现;高瞻远瞩的创始人辅以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和内部管理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海底捞的创始人基本上打通了餐饮的产业链,其创始人自己成立了包括底料生产、食材加工、仓储物流、门店施工等方面的关联公司,与海底捞进行多项关联交易。

食品安全是新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海底捞在招股书中也详细披露了此前的食品安全事故,并坦言食品安全是未来迅速扩张过程中的面临的挑战。

去年8月25日,北京一家报纸报道,发现海底捞位于北京的两家餐厅的经营有卫生问题。视频显示厨房有老鼠、洗碗机黏着油性的食物残渣且一名工人正用汤勺修理下水道堵塞。同日,海底捞发表道歉声明。

海底捞表示,公司作出一系列调整:聘请一家第三方专业防虫公司为所有餐厅提供灭虫服务;指定上午7点至9点专门为每日餐厅清洗及卫生检査时间;将餐厅装修为开放式厨房餐厅或已在所有餐厅的厨房安装监控视频。

同时,海底捞还披露,其在新加坡餐厅的事件。海底捞在新加坡的一家餐厅因徒手处理食物及销售不洁食品合计被扣12分,于2018年2月10日至2018年2月23日被新加坡国家环境局暂停营业两周,并处罚款共计800新加坡元(约相当于人民币3811元)。

2017年,海底捞新加坡的另一家餐厅因在可能受到污染的工作地点准备食物而被罚款共计300新加坡元(约相当于人民币1429元)。

新加坡法律顾问表示,根据新加坡国家环境局的违例记分制度,持牌人于12个月内累积12分或以上将暂扣牌照两周或四周或被撤销,视乎过往暂扣记录而定。据新加坡法律顾问告知,国家环境局不大可能仅就此等事件进一步施加罚金及监管措施。

海底捞表示,该公司对食品质量及安全不妥协,实施严格且详细的质量控制措施,规范供应链及餐厅的视频质量和安全标准,推行全面的食品安全、质量及卫生检验,且该公司自认为该检验的频次及仔细程度属于业内罕见。在食品质量控制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员,超过500名指定员工直接负责食品的质量及安全。

不过,海底捞也坦言食品安全和质量的一致性是其面临的挑战,由于迅速扩张,加上餐厅业务是劳动密集型,要确保餐厅体验能保持一贯高质量以及所有员工遵守食品安全法等法规将会更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