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避免上市公司追热点酿成悲剧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18 06:0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避免上市公司追热点酿成悲剧)

从新力金融的“亏本”重组可以看出,上市公司盲目追逐市场热点而投入巨资的行为并不可取。以新力金融为例,公司为转型追逐市场热点互联网 金融而花了近17亿元的投资,目前获得的收益并不理想。

笔者认为,公司的转型“亏本”有几个原因导致的:一是公司高溢价收购金融资产,过高预估收购资产的未来前景,严重透支公司未来发展空间;二是,公司虽然也在公告中提示了收购金融资产存在的风险,但这种提醒更像是“走形式”,并未走心。不然,公司也不会无视P 2 P平台跑路事件频发而继续推进重组事宜。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份,国内共有1302家P 2 P平台死亡,668家跑路。相比2014年全年跑路平台122家,数量呈几何骤增。在跑路的平台中,有卷款跑路的上海百银财富,还有打着P 2 P名义骗钱的纯“骗子公司”。

尤其是“e租宝”事件爆发后,银监会牵头多个部门发布了P 2 P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由此可见,政府部门已经对P 2 P平台上了心。

笔者发现,在上述P 2 P平台中,大多出事的平台是在2015年8月份和9月份,而彼时,公司的名称仍是巢东股份,公司正处于重大资产重组的过程中,具体方案也尚在论证中。这说明,公司想要终止重组或换个重组对象也不是不可以的。

而此后,2016年1月份,上海、深圳、北京、重庆等多个城市相继叫停了P 2 P新平台注册,同年2月初,包括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农商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相继宣布暂停或关闭所有P 2 P交易接口,还有一些银行正在逐步降低第三方支付充值额度。这些政策都认证了政府部门的上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标的资产业绩承诺未达标之际,公司想到的不是如何搞好业绩,而是妄图造假,虚增利润,此种做法更是另人痛心。

而公司2017年的巨亏,则更是说明了,为标的资产虚增利润的做法不可为。

笔者认为,为了避免上市公司因“商誉减值”而“受伤”,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加大对上市公司重组资产评估的审核。尤其是溢价过高的重组资产审核更应该加大,甚至是避免。

试问,标的资产在上市前的评估价已经提前预估到了未来10年或20年的话,那么,投资者买进去后,不但享受不到资产升值的价值,而且还要承担标的资产高溢价后带来的“商誉减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