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赛马项目再遭关注 罗牛山提示八大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17 07:5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赛马项目再遭关注 罗牛山提示八大风险)

在监管部门的二次关注下,罗牛山16日披露了涉及融资渠道、项目完成时间、土地性质变化等针对赛马项目的八大投资风险。回函披露后,罗牛山股票16日再次涨停,公司股价自5月8日开盘时的9.15元/股涨至16日收盘的12.47元/股,累计涨幅超过35%。

5月8日,罗牛山披露将投资建设“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总投资额287.8亿元。交易所对此三天内两次下发关注函。需指出的是,罗牛山现有主营业务为生猪养殖及销售、肉类加工及销售等,赛马是公司从未涉猎过的领域。

在回复交易所关于公司是否涉嫌利用赛马概念炒作公司股价时,罗牛山称,作为以畜牧业为主的本土企业,布局赛马产业是出于提高公司现存1.2万亩土地储备使用效率的考量,本次占地面积约7600亩(超公司半数储备)的项目用地均为自有土地。另一方面,公司高管及亲属在相关公告披露的前3个月内也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罗牛山的土地储备可能亦存在风险。公司现存1.2万亩土地的性质主要是农用地和相关配套用地,不能完全满足赛马娱乐文化小镇的建设用地需要。而相关土地的性质变化和调整需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因此存在土地变性未能获批而导致项目建设无法推进的可能。

对于2018年一季度净资产仅为39.78亿元、货币资金5.9亿元的罗牛山来说,287.8亿元的巨额投资并在3年内完工的方案无疑给公司融资渠道、内部控制和项目执行力等方面带来较大考验。记者注意到,交易所两份关注函分别从不同角度关注了公司的融资问题和项目可行性问题。

罗牛山在回复交易所的首个关注函时称,该项目287.8亿元的总投资,既包括公司自主投资项目也包括招商项目。对于自主投资项目所需的建设资金,待项目成熟后,公司不排除考虑通过自有、自筹(包括但不限于发行股份、银行信贷)及寻求战略合作伙伴等方式分期分步多渠道获取资金。

在交易所二次关注函的追问下,罗牛山才道出项目融资的现状。对于项目投资通过大额借款或发行股份融资的可行性,上市公司坦言目前暂未对项目具体融资渠道及其可行性进行系统完整的分析研究,项目整体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具体融资渠道和资金来源均未确定。不仅如此,尚未进行完整研究的还有该项目的成本收益分析。

二次回复函中,罗牛山对于拟2018年开工、2020年建成的说法也打了“补丁”。公司在回复函中称,项目备案证明中的拟开工时间和拟建成时间只是预计时间,尚未经过详细可行性论证。若项目备案后两年内未开工建设,备案机关可以从备案管理库中将项目删除。此外,未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是否能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审批也将成为不确定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罗 牛 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