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必康股份聚焦大健康产业 “内生+外延”打造生态闭环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曹卫新 2018-05-15 10:0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企业的发展应当走向专业化还是多元化,一直是市场争论的焦点,在多元化经营还是单一化经营的选择上每家企业的选择不尽相同。对于必康股份来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在完成医药资产重组两年后公司选择“瘦身”化工类资产,聚焦大健康产业发展。

日前,必康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不低于26亿元的价格向东方日升转让旗下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九久”)100%股权,剥离六氟磷酸锂、新材料及化工相关板块资产。

必康股份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剥离这块资产是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公司长期发展规划中,必康股份致力于成为医药大健康领域的龙头企业,目前公司正全面推进医药全产业链布局,医药业务所需的专业人才、运营资金、渠道网络等资源逐步增多,公司选择将双主业向单一主业转变,根本原因在于战略发展的选择。

医药类业务营收占比77.88%

资料显示,必康股份作为平台型公司,未从事任何经营业务,其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必康”)从事医药业务,通过九九久从事新能源新材料、药物中间体等业务。

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15%,其中医药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81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7.88%。

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自重大资产重组后,必康股份保持了“医药+化工”双主业运营,两项业务并没有实质上的交集或联动,保持着相对独立的运营状态。

记者了解到,陕西必康目前是国内制药行业拥有全剂型、品种数量最多的工业企业之一,主营产品包括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十多个医学临川用药类别,主要类型为中成药,而九九久的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新材料和药物中间体,主要产品为六氟磷酸锂、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以及医药中间体和农药中间体。2017年,九九久实现营业收入5.63亿元,实现净利润1592.25万元,受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低于预期的影响,九九久六氟磷酸锂的业绩出现一定下滑。

外延式并购发力医药商业

过去一年内,公司在医药产业的发展遇到了一些难题,受到产能瓶颈的束缚。“这个问题今年会得到解决。”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8年陕西必康山阳二期、三期及新沂项目会陆续投产,公司中成药产能会得到释放。

记者此前走访陕西必康山阳基地了解到,山阳基地共分三期建设,一期于2000年建设,2001年投产,二期于2014年建设,部分生产线去年已投产,一期二期现有投产的生产线产能利用率非常高,基本上是两班至三版倒的满负荷在生产。截至2018年2月份,公司在销的药品品种多数是由山阳基地产出,过去公司医药产业90%的业绩贡献都来自于山阳基地。

陕西必康自2015年底借壳上市后,公司医药类业务在坚持医药工业内生式增长的同时逐步发展为工商融合增加了医药商业部分。2017年陕西必康成功收购了润祥医药、百川医药70%股份,公司医药商业部分实现了营业收入18.73亿元。公告显示,今年年初到现在,公司已与湖南鑫和、江西康力、青海新绿洲、昆明东方和广西医药等5家区域性龙头医药商业企业签订收购框架协议,下一步公司将在完成上述企业的转让基础上继续选择优秀的商业标的,进一步扩大公司商业版图。

多家机构看好医药板块发展

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份有21家机构集中调研必康股份,围绕公司医药产业的发展询问公司重组配套募集资金项目“制药生产线技改搬迁项目”进展以及新沂必康综合体项目的进展情况。

公司表示,机构投资者关注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公司未来的医药全产业链规划进度以及如何促进工商融合、商业布局未来可实现的效果;二是公司产能瓶颈突破后,工业的增长情况;三是新沂必康新医药产业综合体的建设进度。

近两个月以来,包括华安证券、平安证券、东兴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均发布了研报看好公司医药商业的布局。

平安证券叶寅表示,必康股份在商业外延部分布局广泛,有助于提升公司产品销售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长远看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会产生一定积极影响。平安证券及东兴证券给予必康股份推荐评级,华安证券给予必康股份增持评级。近半月以来,公司股价持续上涨,2018年4月27日至2018年5月14日累计上涨23.87%。

据悉,目前就转让九九久股权一事,公司与东方日升签署了框架协议,接下来还需要经过双方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审议批准,同时由审计机构和评估机构对相关资产进行审计和评估,协商确认最后的交易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必康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