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汽东风两大汽车集团再现高管互换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5 07:0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汽东风两大汽车集团再现高管互换)

5月14日,一汽集团在其官网上发布了领导班子成员调整的通知:孙志洋任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雷平任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据国内媒 体报道,在此之前的5月11日,东风汽车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宣布干部任职调整决定:尤峥任东风汽车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不再担任东风汽车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职务,调离东风公司,另有任用;雷平调离东风公司,另有任用。

值得一提的是,尤峥此前任职一汽集团,而雷平系由东风汽车调往一汽集团,这意味着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之间再度迎来高管互换。

这已经不是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之间第一次进行高管互换。早在2015年5月的时候,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出任一汽集团董事长,而原一汽集团董事长、时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的竺延风则前往东风汽车担任董事长。虽然竺延风彼时担任吉林省委副书记,但是依然被外界解读为是国内两大汽车集团的高管互换。

2017年4月,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安铁成调往东风汽车。安铁成此前曾任一汽轿车(000800)总经理,在调往东风汽车之前的两个月刚刚升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在安铁成调往东风汽车的同时,东风汽车的邱现东入职一汽集团。

除了高管互换之外,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还在紧密开展合作。例如,2017年2月17日,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签署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12月初,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还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8月,原兵装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徐留平接任一汽集团董事长,而原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则调任兵装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这也令长安汽车成为国内大型汽车企业合并绯闻对象。

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之间频繁的人事互换和战略合作,被外界解读为是国内两大汽车行业央企合并的前奏。不过,这也仅仅限于传闻层面,始终未能获得官方确认。

实际上,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颇有渊源。东风汽车也被称为“二汽”,建厂之初主要骨干人员均是从一汽集团抽调,两家汽车企业之间可谓是血脉相连。然而,考虑到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各自的规模,再加上一些其他不可回避的因素,三家大型汽车类央企之中的任意两家要想合并,恐怕都绝非易事。

也有汽车评论人士认为,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再现高管互换,或许更多是为了打破人事关系限制,进一步推进大型汽车央企的改革。徐留平日前曾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改革仍是一汽集团下一步发展的重要工作。按照中央混合所有制改革思路,中国一汽总体层面将向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完全市场化公司治理方向迈进,未来一汽集团将完全按照市场化的管理,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