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旗下多家公司参与首艘国产航母建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4 04:5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旗下多家公司参与首艘国产航母建造)

5月13日清晨,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离开码头,开始海试。首艘国产航母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简称“中船重工集团”)设计建造。中船重工集团资产部负责人李嘉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 家采访时表示,中船重工集团是我国唯一具备自主设计与建造国产航母的企业集团,拥有众多研发建造实力雄厚的子企业。辽宁舰和此次离港海试的首艘国产航母由集团公司旗下研究所进行总体设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重工、中国动力、中国海防、华舟应急均参与航母建设。

首艘国产航母由集团设计建造

中国证券报:现在大家经常将南、北船两个集团搞混淆,请问首艘国产航母到底是哪个集团建造的?

李嘉华:建国后船舶工业体系由第六机械工业部负责,后来改为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1998年被分为南、北两家集团公司。大家所说的南船集团是指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船工业;北船集团是指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船重工。中船重工集团基本上继承了原第六机械工业部所属完整的船舶工业研发体系。发展至今,仅从企业规模而言,中船重工集团大概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两倍多,每年海军设备订单80%以上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它是中国海军装备的主要供应商和船舶工业的骨干力量。截至目前,中船重工集团也是我国唯一具备自主设计与建造国产航母的企业集团,拥有众多研发建造实力雄厚的子企业。

辽宁舰和此次离港海试的首艘国产航母是由中船重工集团设计建造的。

中国证券报:国产航母建造需要长期积淀雄厚技术和大量资金,中船重工集团是如何解决的?

李嘉华:目前,中船重工集团有约30家分工细致的研究院所,长期自主研发和吸收国内外技术并创新发展,发展至今已成为世界500强中船务板块的龙头企业,位居全球船舶入围企业第一,引领我国舰船制造行业发展。

集团现拥有我国目前最大的舰船造修基地,总资产达5000亿元,员工17万人,集中了我国舰船研究、设计、制造的主要力量;有十几名院士、6万名科研设计人员、7个国家级研发中心、9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50多个大型实验室,具有很强的自主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能够按照世界规范和各种国际公约,设计、建造和维修各种海洋装备;还拥有国内最齐全的舰船综合配套制造能力,各系列的舰船主机、辅机、仪器仪表、武器装备等一大批品牌产品居行业领先地位,所以完全有能力自主建造全国产航母。集团今后的目标是要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军工强企。

至于研发、设计和建造所需的庞大资金,除了国家有部分拨款之外,中船重工集团长期以来执行的是积极利用社会力量,尤其是资本市场积极推动军工企业、厂所上市,将所筹集的资金力量服务于国防军队建设。截至目前,中船重工集团旗下共有5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国重工、中国动力、中国海防、华舟应急、久之洋。中船工业旗下共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ST船舶、中船科技、中船防务。由于行业、标识与名称较为靠近,容易混淆。

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参与

中国证券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在航母建造中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李嘉华:本次离港海试的首艘国产航母,实际上也是上述中船重工集团旗下众多研究院所以及上市公司群体共同出钱、出技术才建造出来的。其中,中船重工集团701研究所负责总体设计,20多家研究所负责各项配套技术研发;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重工所属大连船厂负责总装总建造;旗下上市公司中国动力所属各企业、院所负责制造与提供航母动力系统设备;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海防所属各企业、院所从事制造和提供国产航母与岸、空、天各通讯系统设备;旗下上市公司华舟应急所属各企业、院所从事制造和提供航母应急消防系统设备。

此前的辽宁号航母和此次离港海试的首艘国产航母让中国海军进入“双航母时代”,这也是中船重工集团长期以来积极利用资本市场筹集的资金力量服务于我国国防建设所取得的重大项目的进展成果,必将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深远影响。因为航母是维护海洋权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产航母服役后,双航母战斗群将加强远海战力,今后在不同方向,或分散使用,或集中使用,会更加灵活;海军信息化能力、网络化能力,将会有重大进步和提升,对海军整体作战能力的提高有重要影响,让中国在远海地区作战能力更加强大。

中国证券报:中船重工集团下一步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计划?

李嘉华:今后,中船重工集团还会继续执行上述自主技术创新和国防产业资金政策,继续打造更多的上市企业,积极利用资本市场为国防军队建设筹措更多的技术研发所需资金、装备制造所需资金、人才储备所需资金,让资本市场力量长期服务于国防军事技术与军队建设,服务于“国之重器”装备研制,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军民融合典型案例

中国证券报:您早前曾表示军工企业证券化是军民融合的最佳选择,首艘国产航母是不是这方面的典型例子?

李嘉华:辽宁舰和此次离港海试的首艘国产航母的确是军民融合的典型例子。军民融合是一种军民双向进入、双向融入的状态,可以从两个方面的维度来开展工作:第一维面是军工企业资本参与社会经济领域发展。总体上看,我国军工业综合性强、覆盖面广,但一直未脱离社会经济发展。在政府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支持下,军工企业长期着力开展技术创新研发与应用,在推动社会经济科技发展过程中,一直起着发动机和倍增器的作用,始终扮演着先驱、先试、先锋、先导角色。

如今,军工领域已经不再是一个封闭运行的体系,而是一个在遵循国家保密前提下的相对开放的体系,它早已从多层次、全要素、广领域、深程度、高效率上参与融入到了国家社会经济各领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从国家战略规划上,国防军工建设规划早已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二者实现了有效对接;二是从国家工业体系构成上,军工科技工业体系早已融入国家大工业体系;三是从军工产业结构上,军工业早已融合进入社会经济各领域,实现了产业结构从单纯军品型向军民一体型转变;四是在军工企业品牌上,军工业出现了大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的知名企业品牌与产品,成为影响整个社会市场竞争格局的重要力量;五是从军用技术社会化转移转化应用上,军工业取得的成绩斐然;六是从军工企业资本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与合作上,军工业有效地带动了一些地区经济结构的调整、改善与发展,增强了地方的经济实力,区域合作已成为加快军工技术民用的一条新渠道;七是从军工企业资本开展国际业务合作上,军工业已融入国际军民品产业链,参与国际社会经济发展。

第二维面是社会资本在技术和产业领域可以进行军民合作。大家比较关注“民参军”、“民技军用”。

中国证券报:下一步在技术和产业领域,社会资本可以有哪些形式参与军民融合?

李嘉华:总体而言,社会资本在技术和产业领域进行军民融合的具体形式其实非常多,有这么几种分类:一是社会资本参与军工企业改革转型合作。社会资本通过多种混改模式进入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将助推军工企业结构调整,助推军工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军工企业从“以军为主”转型为“军民融合”的步伐;二是社会资本参与军工制造能力项目建设合作,通过多种模式直接进入发展军民融合具体项目;三是社会资本参与军工前沿技术、关键技术、重点核心技术研发合作;四是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军民技术的转移转化合作。打通国防科技创新体系与国家创新体系之间的障碍,推动国防科技工业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军工高技术的转化应用、大量军品同源的先进民用技术的应用,实现群体突破,全方位提升军民自主创新能力;五是社会资本参与军民融合保障体系建设合作。在军地物资能源保障、交通建设、人才培养、军需品、民需品供应等方面展开合作,建立起军民融合保障体系;六是社会资本参与国际军贸领域合作。快速发现、培育国际市场优势产品和技术,创新军品军贸领域深度合作机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久之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