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仪电气年报扭亏 是否存在粉饰业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13 10:5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仪电气年报扭亏 是否存在粉饰业绩)

华仪电气昨日收到上交所发出的年报问询函。华仪电气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但公司利润的主要贡献方却存在明显业绩波动,此外公司还存在募集资金投入进度与利润不匹配等异常现象。上交所因此针对公司业绩真实性等问题进行重点问询,并在问询函中多次向公司发问,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调节利润的情形。

    华仪电气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8亿元,净利润0.60亿元。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华仪风能实现净利润1.3亿元,是利润主要来源。2013年至2017年,华仪风能分别实现盈利0.2亿元、0.6亿元、0.8亿元、0.4亿元和1.3亿元,业绩波动显著,尤其在2017年,华仪风能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70%。

    针对上述情况,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2013年至2017年华仪风能具体产品销售及其相关成本费用情况,详细说明期间业绩波动显著的主要原因,并结合报告期内华仪风能对上市公司利润的贡献程度,说明公司收入和利润的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调节利润的情形。此外,上交所还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华仪风能目前参股和控股的子公司详细情况并披露其财务指标。

    公司年报显示,高低压配电和风电机组是华仪电气的两块主要业务。2017年,高低压配电业务营业收入7亿元,营业成本5.48亿元;风电机组营业收入13亿元,营业成本9.67亿元。由此可见,公司盈利主要来源于风电机组业务。而公司此前募投项目中的平鲁红石峁风电EPC项目(下称“EPC项目”)则是公司风电业务的主要业绩来源。

    据披露,2016年,EPC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进度为90%,实现的净利润为0亿元。2017年,EPC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进度为100%,实现的净利润为1.6亿元,相当于报告期上市公司净利润的2.6倍。再细分来看,2017上半年EPC项目仅实现净利润0.3亿元,而2017下半年EPC项目就实现净利润1.3亿元。

    因此上交所方面要求公司披露上述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并出具EPC项目收入的确认政策和具体会计核算方法,并追问公司是否存在报告期内,尤其是在2017下半年,通过EPC项目集中确认收入、调节利润、实现扭亏为盈的情形。

    另外,华仪电气的年报披露,风电装机量已经连续两年下滑,业内预测风电装机量已达到谷底,2018年风电装机量将触底反弹,但公司2017年风电机组营业收入却大幅增加,与风电装机连续两年下滑的行业趋势相悖。上交所方面要求公司对此作出解释,并说明是否存在提前确认风电机组业务相关收入的行为。

    同时,上交所方面还关注到公司2017年计提的大额坏账准备。2010年至2017年,公司计提坏账准备的金额分别为3347万元、6101万元、-263万元、7981万元、-184万元、2968万元、9862万元和6937万元。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在各年度波动较大,且存在部分年度金额较大,少数年度甚至转回的情形。特别是2011年、2013年、2016年和2017年,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均在5000万元以上。针对上述情形,监管重点问询了公司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或者其他应收款)的明细以及在个别会计年度,公司大额计提坏账准备是否存在违反会计准则及调节利润的情形。

    为防止利益输送,上交所还把目光聚焦在公司投资的高禾投资项目。公司对高禾投资的投资金额为1.5亿元,但公司却不参与其日常经营管理,并称对其不存在重大影响。上交所认为,公司出资金额较大却不参与其日常经营管理不符合常理,要求公司披露双方是否存在固定收益安排,并说明该项投资是否存在资金转移的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华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