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络捷斯特:用“游戏”重构职业教育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盛波 2018-05-11 14:0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走进络捷斯特的物流实训室,像走进了“网吧”。学生们正在打一场物流版的“魔兽世界”,电脑屏幕上显示出《物流传奇》游戏体验赛。这款络捷斯特专门为物流专业学生量身打造的游戏化运输经营决策类产品,是全球首款以“物流”为题材的教育游戏产品。

物流教育版的“魔兽世界”

在公开资料中,络捷斯特被定位为一家提供物流管理咨询、物流系统开发与集成、物流培训与认证、物流数字化资源开发与应用、物流就业服务与人事派遣等物流技术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主营业务为物流教育服务、物流培训服务、物流产业大数据建设与应用。

“从公司历史上来讲,我们专注的行业是物流职业教育,占我们整体业务的80%左右。中国有1200多所本科类高校,有物流专业的高校在580家左右,我们服务了其中的480家。”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邵清东在开场白中这样介绍公司。

提及教学模式,络捷斯特的理念颇为独特。“目前的教学体制比较死板,用这种教学方式教物流,现在的孩子是不愿意接受的,所以我们就把所有的教学游戏化了。”说到开发物流教育版游戏产品的初衷,邵清东是用自己的理念解决现实职业教育中的“痛点”。“有了我们这一套游戏化的教学软件,第一次有学生说不愿意下课。”

在络捷斯特的实训室里,课堂成了物流版“魔兽世界”的电子竞技赛场,可以看见学员们自动组合成为一个个“游戏小组”,共同讨论游戏战略与实践操作,比如如何提高车辆返程载货率、进行合理配载、减少重复运输、降低运输成本等。实战结束,系统还会给各个“游戏小组”排名。除了网络版的游戏教育软件,络捷斯特更是把最先进的黑科技——AR和VR,全仿真打造出京东亚洲一号仓、天津港等教学与实训环境。

据介绍,物流整个行业的教学有3000多个知识点,络捷斯特通过游戏的形式开发出了3000多个模块,包含在《物流传奇》的运输篇、仓储篇、国际货代篇、供应链篇中。“学校或者企业教学中需要哪个知识点,只要购买相应的模块就行。”实训室教员告诉记者。

中国缺的是高级蓝领

在络捷斯特的客户中,不乏京东、顺丰、天天、宅急送、中通、圆通等各种耳熟能详的快递公司。董事长邵清东告诉记者,他将于第二天中午去上海,与圆通快递总裁洽谈深度合作:“圆通有20多万人,我们要谈的是,他们一线员工培训体系、储备干部培养、代招代培技术员工,怎么通过络捷斯特人才培养体系进行提升。”

数据显示,2016年物流从业人员超3300万人,每年新增180万人的物流岗位需求,然而人才供给仅有50万,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国家十二类紧缺人才之一。随着近年来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物流教育及培训市场潜力巨大,络捷斯特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的营收和净利分别为1.09亿元、1.56亿元及1847万元、2524万元,年增长幅度分别为43%和37%。

“高级蓝领中国是很紧缺的,原来蓝领的工资很低。但是近些年随着市场需求的改革,部分领域的蓝领的工资有望提高。”公司首席财务官陈静留学海外多年,认为欧美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仍然领先中国将近30至40年。“其实在国外,有些蓝领甚至比白领工资还要高。比如在美国,管道工时薪高达400美元,非常昂贵。”

资料显示,在络捷斯特的营收中,43%左右还是来源于实训室教学用的大屏幕、学生用的电脑端或者IPAD端等硬件销售的收入,剩下的42%是游戏、课件、仿真模拟等软件收入。“软件必须长在硬件上,先期投入必须是‘软硬’结合。”陈静说。

“传统硬件的业务是我们主体的收入,但是这些年我们投入很少。最主要的,内容跟技术结合之后,还要跟课堂结合。这些内容没有几年的打磨,没有大量的老师在教学中不同的应用,是没有价值的。”邵清东告诉记者,络捷斯特2017年软件研发投入高达2000多万元,而公司全年净利润也只有2524万元。

瞄准“别家的蛋糕”

在交谈中,公司认证与培训的业务板块引起了记者的兴趣。“我们做的证书培训是中国物流联合会认证的中国物流职业能力等级证书,是国家承认的。”

“我把物流专业的这条路走通了,我相信所有的职业教育领域都会走向这个方向,包括电商、会计、汽修、机器人,最起码我这套体系在物流专业已经验证过了。”邵清东描绘出了络捷斯特未来的职业教育体系蓝图。“我虽然不懂会计,但是我可以组建会计团队。比如说开发会计教学软件的已经很多了,我坚决不开发会计软件,电商也是这样。我做的是什么呢?我做职业资历架构体系、数字化资源、游戏化教学系统,这在全国我们是领先的,我要切入这样的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津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