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景谷控股权或再生变 小康控股不减持承诺仍未到期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1 07:3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景谷控股权或再生变 小康控股不减持承诺仍未到期)

ST景谷(600265)的控股权或将变更。ST景谷5月2日晚间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杭州磁晅沛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磁晅沛曈”)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所持公司全部股份,目前已就该事项与相关方达成了初步意向,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小康控股2016年接盘ST景谷时,曾承诺受让股份后36个月内不进行减持。目前,上述承诺期尚未届满。5月9日晚,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追问一旦涉及控股权转让,小康股份是否涉及违约。

业绩陷低谷控股权变动频繁

ST景谷原名景谷林业,是云南省最大的林化产品、人造板、集装箱地板的生产商和供应商。

2000年上市的ST景谷,金融危机后元气大伤,2012年及之后的营收几乎是逐年递减,净利润方面,公司一旦出现连续两年亏损,第三年就通过资本运作实现扭亏为盈,保壳至今。

2007年度,ST景谷再度亏损。实现营收6597万元,同比下降6.71%;净利亏损3096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公司称,2017年人造板市场形势仍然低迷,原材料价格与人工成本上涨,林业企业竞争激烈,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

2015年前,ST景谷两大股东景谷森达和中泰信用曾长期陷入控制权争夺战。随之而来的是两大股东先后变更,小康控股入主,广东宏巨位列第二大股东。

2015年9月,小康控股通过公开受让方式取得ST景谷24.67%股权。2017年4到5月,小康控股再次“出手”,以要约收购方式斥资6亿元增持ST景谷12.33%的股权。增持后,小康控股直接持有ST景谷37%的股份。此外,其一致行动人北京澜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还持有ST景谷5%的股份。二者合计持有ST景谷42%的股份。

一般情况下控股股东提高控股比例,意味着资产注入。但半年时间,ST景谷两次终止重组,投资者期待落空。

与此同时,在小康控股入主ST景谷后,原股东广东宏巨曾多次减持股份。2017年1月,广东宏巨全身而退,将所持2272.27万股以7.5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磁晅沛曈。转让后,磁晅沛曈持有上市公司17.51%的股份。

磁晅沛曈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受让*ST景谷股权主要是因为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ST景谷股份的可能。

然而,受让ST景谷股权后,磁晅沛曈不仅没增持,去年还提出减持。去年8月28日,ST景谷公告称,磁晅沛曈宣布减持减持股份不超过129.8万股,即不超公司总股本的1%。ST景谷表示,磁晅沛曈在公告日前6个月内,并未增持公司股票,减持的原因则是自身发展需求。

三年持股承诺未到期

按照测算,小康控股共计在收购ST景谷股份上投入了约14.17亿元的资金,另外小康控股还在2016年为保壳豁免了ST景谷6600万元的债务。据2018年5月2日晚公告,拟受让ST景谷第二大股东磁晅沛曈所持公司股份的相关方,已与ST景谷控股股东进行初步接触,公司控制权或者将变更。

高昂成本拿下ST景谷,资本运作连续受挫,随着2016年6月小康股份(601127)成功IPO,选择退出或是另一种选择。

就在此时,ST景谷5月2日晚披露,公司第二大股东磁晅沛曈拟通过协议转让所持公司全部股份,且已就该事项与相关方达成了初步意向。同时,ST景谷表示,前述相关方目前与公司控股股东进行了初步接触,可能发生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的重大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小康控股自2016年2月4日受让公司前控股股东景谷森达持有的公司24.67%股份时,其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披露,小康控股与景谷森达签署《国有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其承诺在受让ST景谷股份后36个月内不进行减持。目前,上述承诺期尚未届满。

2017年ST景谷年报显示小康控股受让股份有三年不减持承诺。

对此,上交所发出问询函,直指小康控股与相关方进行初步接触可能涉及的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是否违反相关承诺;另外,公司控制权如发生变动,是否违反小康控股与景谷森达之间签署的相关约定。

去年4月,小康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向公司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收购ST景谷12%股份,目前累计达到42%。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此次控制权变动事项是否涉及前期要约收购的股份,是否合规。目前,小康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ST景谷42%的股份,第二大股东持有16.51%股份,双方合计持股超过30%。本次收购方拟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及第二大股东的股份,是否可能触及要约收购义务。

紧急停牌的ST景谷,是否再次面临易主,2015年接盘的小康控股,是否已无力回天,准备撤出。这一切都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景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